清明节的来历清明节的来历清明节的来历(清明节来历清明节的来历),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清明节的来历清明节的来历清明节的来历(清明节来历清明节的来历)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1、在春秋战国时期,晋国的公子重耳,为了躲避祸害流亡出走,在这期间重耳经历了很多磨难,原来追随他的臣子都离他而去各奔前程了,只有几个人还跟着他,其中有一位名曰介子推。

2、有一次重耳饿得晕了过去,介子推为了救他从自己大腿上割了一块肉,做熟了给重耳吃。

3、后来重耳做了晋国的君王——晋文公。他当了国君以后,对那些与他同甘共苦的人进行了大肆的封赏,唯独忘了介子推。

4、介子推也不是贪图名利之人,他与老母亲归隐绵山了,后来晋文公偶然记起这件事,心中十分愧疚,于是让人去绵山请介子推下山,但是他不下来,晋文公亲自去请,但是介子推家里也是大门紧锁,背着老母亲去了绵山上,于是有人出主意说让人防火,把介子推逼下山来。

5、于是晋文公就下令烧山,后来发现介子推和老母亲在一棵柳树下被火烧死了。

6、晋文公在柳树下一个洞里找到了介子推写给自己的书信,以劝谏晋文公勤政。

7、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把绵山改为介山,并下令全国每年这一天不得生火做饭。

8、第二年晋文公来祭祀,看到了柳树竟然死而复生了,祭拜后,晋文公赐名老柳树为清明柳,并把这天定为清明节。

更多清明节的来历清明节的来历清明节的来历(清明节来历清明节的来历)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