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忧患意识就是最大的忧患(学出忧患意识),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没有忧患意识就是最大的忧患(学出忧患意识)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一、

人心随境转,一个人的内心状态,包括情绪,都会被自己所处的环境和遭遇左右,这是人之常情。

而一个人的智慧就是背离“常情”而存在,用高于世俗的眼光去审视自己的人生,才能看到“常理”之外的智慧。

《菜根谭》中有一句话叫:

衰飒的景象,就在盛满中;发生的机缄,即在零落内。故君子居安宜操一心以虑患,处变当坚百忍以图成。

人生最失败的结局,往往很早就在一片繁华的盛况之中隐藏着;凡是草木的蓬勃生机也早就孕育在换季凋零的时刻内。所以一个聪明的人,当自己处在盛景之中平安无事时,也要有防患于未然的思想,当自己处在一个动乱或灾祸之中,也要用坚韧不拔的意志来争取事业最后的成功。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一个人要有未雨绸缪的意识,看到以后将会出现的状态,用正确的行为规避风险,用恰当的方式增补福德,才能在以后的路上持续平稳,而这个状态只有摆脱“当下情绪”才能产生。

如果一个人身居高位,马上居功自傲,耀武扬威,这样的方式势必会成为埋葬自己的坟墓,只有摆脱情绪,用忧虑的心思去审视人生,才能具备跳出当下,规划未来的智慧。

你当下所处的状态和你所遇见的一切,都是在你之前的人生中所埋下的“因”而产生的“果”,但是人生不是恒常不变的,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充斥着无穷无尽的变化,因为所有的因素,包括你自身的德行,也不是一个平稳的状态。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想要保证你未来的生活也是处在平安而和顺的状态,那你就要保证现在的一言一行是正确的。

所以一个君子,当下即便身居高位或者平安无事时,都要有一种忧患的理智,防止自己在高位失去了做人应有的方式和德行,最后才能求得长久的平顺和成功。

二、

《了凡四训》中,了凡先生通过行善积德改变命运之后,就对他儿子说了这样一段话:

汝之命,未知若何?即命当荣显,常作落寞想;即时当顺利,常做拂逆想;即眼前足食,常作贫窭想;即人相爱敬,常作恐惧想;即家世望重,常作卑下想;即学问颇优,常作浅陋想。

意思就是说:不知道你以后的命运是什么样的,即便你的命运是荣耀显贵,也要常作落寞,孤独失意潦倒的时候来想;即便处于顺境之中,也要当作失意潦倒来想;即便有足够的食物,也要当作贫穷饥饿的时候来想;即便身边的人喜欢你,敬重你,但是还要当作恐惧来想,谨言慎行;即便家族世代名望很大,也要当作卑微来想;即便自身的学问优秀,也要当做浅陋来想。

了凡先生对他的儿子寄托的心愿,就是让儿子具备未雨绸缪的心思,有一种忧虑意识的智慧。

我们都明白一个道理:痛苦会让一个人清醒,并且反省和改过自己,而轻狂浮躁的状态会让一个人轻易忽略自己的问题,错失反省的机会。

而缺点存在的时候,人必然会为自己的缺点付出代价。

所以,即便身居高位也不要过度浮躁,有意识的将自己从高位“拉到”低位上来,自己才能保持清醒。

刘邦攻下彭城之后,贪财好色的本性显露了出来,于是开始聚敛财富、美女,整天沉浸于酒色之中,这个时候项羽率领三万精兵杀过来,杀的刘邦措手不及;

齐桓公登上高位之后,也开始露出了贪财好色的一面,并且宠幸易牙、竖刁、开方这些投其所好的小人,鲍叔牙就劝齐桓公远离这些人,齐桓公不听,后来这几个小人合谋将齐桓公杀害于宫中。

胡雪岩说:“如果你有一县的眼光,你可以做一县的生意,如果你有一省的眼光,你可以做一省的生意,如果你拥有天下的眼光,那么你可以做天下的生意。”

人生一世,结局都在自己的眼光之中,如果只盯着眼下的利益,贪图享受富贵,那么你的成就也就是这一时的利益。

人生分久必合,盛极必衰,起起落落,根源在哪里呢?很多人以为在于外力因素,比如说运气、机会等等,其实这些东西也是受德行的影响而来。

所以将眼光放长远一些,姿态放低一些,人生受益无穷。

更多没有忧患意识就是最大的忧患(学出忧患意识)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