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步难行的近义词和反义词(寸步难行的近义词是什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寸步难行的近义词和反义词(寸步难行的近义词是什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事倍功半、厚此薄彼、寸步难行、一刀两断、言听计从求反义成语

事倍功半反义百词:事半功倍 、厚此薄彼反义词:度等量齐观,知不分畛道

域,一视同仁

寸步难行反义内词: 一往无前

一刀两断反义词: 拖泥带水,藕断丝连

言听计从反义词: 一意容孤行事倍功半-事半功倍厚此薄彼-一视同仁寸步难行-如履薄冰一刀两断-藕断丝连言听计从-一意孤行寸步难行的反义词,寸步难行是什么意思?

连一步都难以进行。形容走路困难。也比喻处境艰难。

相关成语:来步履维艰。

“步履维艰”和”寸步难行”;都形容行走十分难行。但”寸步难行”语义较宽;还可比喻处境困难;”步履维艰”一般用于老年人或有病的人。

出处源

:唐?杜甫《九日寄岑参》:”出门复入门,雨脚但如旧。所向泥活活,思君令人瘦……寸步曲江头,难为一相

zd就。”

寸步难行的意思:连一步都难以进行。

百形容走路困难。也比喻处境艰难。

读音:[ cùn bù nán xíng ]?

1.?【出自】:明 冯梦龙 《醒世恒言》第三十九卷:”当时既是难养,索性死了,倒也干净!何苦送来做了一家货,今日教我寸步难行。”

3.?【示例】:人人都讲度

理时有理可走遍天下,人人不讲理时有理将寸步难行。

4.?【语法】:主谓式;作谓语;比喻处境艰难。

扩展资料:

近义词:举步维艰[ jǔ bù wéi jiān ]?

1.?【解释】:迈步艰难。比喻办事情每向前进行一步都十分不容易。

2.?【出自】:莫应丰《将军吟》第四章:”就像在战场上误入地雷阵一样,举步维艰。”

3.?【语法】:主谓式;作谓语。

反义词:一帆风顺[ yī fān fēng shùn ]?

1.?【解释】:船挂着满帆顺风行

驶。比喻非常顺利,没有任何阻碍。

2.?【出自】:唐?孟郊《送崔爽之湖南》:“定知一日帆,使得

千里风。”(意思:定能料到一天的风帆,凭借千里的风力。)

3. 【语法】:紧缩式;作谓语、定语、宾语;含褒义。

寸步难

e799bee5baa6e79fa5e98193e59b9ee7ad9431333337613236

[cùn bù nán xíng]

正在下载更多图片(1张)

寸步难行的释义:形容走路困难。也比喻处境艰难。元?白仁甫在《东墙记》里说过:“听了他凄凉惨切;好教我寸步难行。”但出自《九日寄岑参》。

中文名:寸步难行

释 义:形容走路困难。也比喻处境艰难

出 处:《九日寄岑参》词语词 目:寸步难行

英文写法:walk with difficulty. Now generally used as a metaphor for one who is in an awkward or difficult situation.

释 义:形容走路困难。也比喻处境艰难。

出 处:唐?杜甫《九日寄岑参》:“出门复入门,雨脚但如旧。所向泥活活,思君令人瘦……寸步曲江头,难为一相就。”

示 例:美娘赤了脚,~。(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卷三)

造句:虽然有了设备,有了经费,如果缺少技术人员,还是寸步难行。

反义词:畅通无阻、一帆风顺、一往无前

近义词:步履艰难、左右为难有关资料常用程度:常用感情色彩:褒义词语法用法:作谓语;比喻处境艰难成语结构:主谓式

成语正音:难行,不能读作“nàn hán?馈薄?

成语辨形:步,不能写作“不”。成语辨析:见“步履维艰”。成语谜面:下肢瘫痪;双脚被缚歇后语:没脚蟹;瞎子丢了拐棍例句没有秘书我简直寸步难行。

风刮得那么大,我们简直寸步难行。

我们在一大堆人群里寸步难行。有些时候简直象是寸步难行了。他拖着大包、大箱,寸步难行。

我知道这没有你的话我将寸步难行。

没有文凭,你将寸步难行。过了刺骨又寸步难行的冬天。

即使你问他,他就不会得以寸步难行。

旅行时带着两个孩子和一个沉重的手提箱,真是寸步难行。

昨天读到一句话:战争中你流尽鲜血,和平中你寸步难行。

没有语法,难以表达;没有词汇,寸步难行。

否则在这寒冷的十一月的雨中,我将寸步难行

标签:

更多寸步难行的近义词和反义词(寸步难行的近义词是什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