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节是乞巧节,七夕又称为乞巧节,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七夕节是乞巧节,七夕又称为乞巧节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1广东七夕节

  在广东,七夕节的习俗与中秋节很相似。节日当日,各家向天空飞出七彩仙桃、月亮,以祈福来年幸福美满。在广州市越秀区西华路社区,七夕当天中午将装有“巧果”的菜篮摆到乞巧堂前空地上,举行盛大仪式。随后,妇女们向天上飞去,直到月亮消失才停止。在粤西,七夕这天也会举办游街活动。

  2天津七夕节

  天津的七夕节也与广州的七夕有所不同。据记载,七夕节在汉代就已经出现。《汉书·扬雄传》中载:“(汉)二年七月初七,后汉明帝与皇后会于洛水西滨之胜游后花园。”天津七夕节与广州“七夕”习俗十分相似,但并不在一起举行。在“七夕”前后,“七月七日,汉明帝都幸后花园,群臣至赏花玩月。”这也是天津七夕节与广州七月初七差别之处。

  3北京七夕

  “七夕”与古代传说中的女娲娘娘有关,相传女娲娘娘与昆仑山的一位大仙也有姻缘,昆仑山的仙人告诉她,牛郎、织女在七月七日之夜会在昆仑山下相会,于是她便在这一天来到人间拜月,希望能与牛郎、织女相会于昆仑山下。而昆仑山上也有许多仙女。传说这位仙女就是天上一位仙女——瑶姬(在古代被视为玉皇上帝身边最美丽的女人),她曾在那里见过织女的织布机和其他一些器物,后来才知道她是天上的仙女,这位仙女就是昆仑山的仙女娘娘。从此之后,每年八月七日这一天,昆仑山上都要举行拜月仪式,直到牛郎织女分手后才结束。据说这一天还必须有一位风度翩翩的仙女在这一天前来参加拜月仪式,并且还要陪着仙翁昆弟、天官、太上老君,这样才可以相会不被人伦所弃。

  4七夕不放焰火

  在古代,为了纪念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传说,七夕时还有放焰火以示纪念的习俗。如唐代杜牧《阿房宫赋》云:“七月七日,斗牛现光处。”七夕之夜,北京人会用纸糊起七孔大水缸,或用木板做成七孔,以小木盆盛水向水缸里注水,在水中放烟花助兴。每逢节日,首都北京往往禁止民间在街上燃放烟花爆竹,因此民间也把这一天叫做“花市”。另外,在古时候七夕还流行有不吃荤的说法。《宋史》载:“七夕之日,妇女皆饮酒取乐,不食荤腥。”

更多七夕节是乞巧节,七夕又称为乞巧节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