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与养老金区别(退休金和养老金有何区别),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退休金与养老金区别(退休金和养老金有何区别)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不知大家发现没有,有时候,我们常常听到不同的退休老人,对于自己每个月收到的“养老钱”都是不同的称呼。我们常常接触到的称呼,一般都是“养老金”,但是我们却能发现,有些人会将其称作为“退休金”。

可能你会疑惑:“这难道不是同一笔钱吗?”。错了!我们千万不能将“养老金”和“退休金”混为一谈,两者的差别可大了!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到底“不同之处”在哪里。

第一个,概念是不一样的。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叫做“养老金”。有关这一点,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对于普通的企业职工们来说,我们每个月被扣除的一笔社保费用中,就包括着养老保险。只有缴纳了养老保险的人,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时候,才可以退休领取养老金。

简单来说,养老金就是针对企业合同制员工的“养老钱”。但是,退休金不一样。如果你符合上面那一种,那么就不能算是拿了“退休金”。退休金是国家按照社会保险制度规定,给公务员、国家机关单位人员发放的“养老钱”。

所以,从概念上来看,两者针对的人群就是不一样的。

第二个,缴费方式不同。

先看看养老金,退休人员每个月到手的养老金,是和就业单位按照一定的比例共同缴纳满15年之后,才能在退休之后领取到的钱。而退休金呢,是不需要个人缴费的,是由国家财政给地方财政,然后再分发给退休人员的。

简单来说,养老金是退休人员花了15年时间“攒下来”的,而退休金呢,退休人员只管退休之后享受就行了。

第三个,领取方式也不一样。

对于普通退休职员们来说,只要在满足一定条件之后,再由各地相关机构统一发放到个人的养老金账户里就行了,领取方式只能是一个月一发。不过,退休金领取方式就不同了,可以分为2种方式。

一种方式是一次性支付,另一种方式是分期支付。一次性支付,是退休职工退休之后一次性领取到这笔钱,而分期支付的方式可以选择和养老金领取方式一样,按月进行领取。要不,就是按年进行领取。

很多时候,有不少退休人员觉得,那些拿着退休金的退休人,要比领取养老金的人拿钱多。那么,对于大多数领取普通养老金的人来说,怎样才能在退休之后拿到更多的“养老钱”呢?

如果你是未来要领取养老金的人,只有两种方式能让你拿钱更多,并且在未来养老金制度越来越完善的日子里,肯定不会吃亏!一个是“多缴多得”,一个是“长缴多得”。简单来说,就是缴纳养老金的时间越长、金额越多,那么退休之后领取到的养老金就更多。

说到这里,大家应该就能懂了吧?我们常常听到的“养老金”和“退休金”可不是一个东西!千万不要再将它们混为一谈了。

标签:

更多退休金与养老金区别(退休金和养老金有何区别)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