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酒会变酸,醋会变味道(为什么酒会变酸,醋会变味儿),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为什么酒会变酸,醋会变味道(为什么酒会变酸,醋会变味儿)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早在19世纪五六十年代,许多法国酒庄酿造的葡萄酒就大量发酸。酿酒是当时法国的重要产业,葡萄酒出现问题不仅会导致工厂倒闭、工人失业,还会导致国家经济崩溃。此时的法国,国王焦虑,酒厂老板焦虑,工人焦虑。乌云笼罩着整个国家。

在法国里尔,有着50多年历史的比格特酒庄也面临着酒酸、工厂倒闭的窘境。老板比格特在这危急时刻想到了儿子的老师巴斯德。巴斯德当时是里尔大学科学学院院长和化学教授。怀着一颗虔诚的心,比格特去里尔大学向巴斯德求教。尽管巴斯德对葡萄酒变酸的原因一无所知,但他还是决定以科学家的良知伸出援手。他立即去了工厂,从发酸的桶里取了一滴酒,也从没有变质的桶里取了一滴酒,然后把这些酒滴放在显微镜下仔细检查。这时,两幅不同的画面呈现在他面前:未腐败的酒滴中,有圆形和椭圆形的“仙女”在跳舞,有的边缘有花蕾;变质酒的画面就不一样了。还有很多更多更小的“小怪物”在酒里跳舞。巴斯德推测,“小精灵”可以把甜菜汁变成香甜可口的葡萄酒,而“小怪物”可以让葡萄酒变酸。为了验证自己的想法,巴斯德从变质的酒桶里取出一些灰色的泡沫,放在没有变质的“好酒”里。过了一会儿,好酒变坏了,他又从灰色的沾有泡沫的酒里取了一滴酒,放在显微镜下看,眼前是一个“小怪物”的世界!果然,他们是让酒变酸的罪魁祸首。

能把糖原料变成酒的“精灵”后来被称为“酿酒酵母”,而能把酒变酸的“小怪物”则是“乳酸菌”。

巴斯德发现了发酵的秘密。巴斯德乳杆菌终于找到了葡萄酒变酸的原因。法国中部的图尔,迫不及待地邀请巴斯德,因为那里的醋厂出了问题,原本可以增加人食欲的香醋变得无味。巴斯德被邀请赶到图尔的醋厂。他发现已经失去醋味的醋桶表面有一层厚厚的泡沫。他取了一点泡沫,在显微镜下仔细观察。在他的眼前,全是短杆状的“小怪物”,泡沫是这些“小怪物”作恶的结果。

19世纪啤酒厂的铜发酵容器。这是另一个“小怪物”,后来被称为“醋杆菌”。这种细菌可以在有氧条件下将葡萄酒氧化成醋,在葡萄酒被消耗后,它进一步将醋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同时,它会形成自己的泡沫。所以把酒变成醋是醋杆菌的功劳,让醋失去醋味是醋杆菌干的坏事。

巴斯德在寻找酸酒和酸醋产生原因的过程中,逐渐认识到酿酒、酿造醋、酸酒和酸醋都是微生物生命活动造成的。“发酵”的生物学含义是“发酵”,是微生物生命活动改变物质性质的过程。

更多为什么酒会变酸,醋会变味道(为什么酒会变酸,醋会变味儿)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