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红酒为什么要卧倒放置(红酒为什么要卧放或者倒放),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红酒为什么要卧倒放置(红酒为什么要卧放或者倒放)。

网友提问:

红酒为什么要卧放「已解决」

优质回答:

通常葡萄酒使用橡木皮做的软木塞,软木塞需要需要在70%以上湿度情况下会保持良好的弹性,避免因软木塞干燥缺乏弹性产生空隙而让空气进入导致瓶内的葡萄酒被氧化,葡萄需要卧放让葡萄酒液浸到木塞让具保持良好的湿度及弹性,保持葡萄酒在瓶内健康成长。

红酒需要卧放

红酒卧放的好处:

1、为了葡萄酒更加平衡,葡萄酒的最高境界是“平衡”。葡萄酒在出厂时各项指标:酸度、甜度、酒精、单宁、风味物质、回味各项指标不是很平衡,比如单宁、酸度太多了,口腔里会有坚硬,不愉快的感觉。红酒的卧放可以让以上各项指标趋于平衡,达到最佳饮用期。

红酒卧放的目的-平衡

2、红酒的卧放可以让葡萄酒中各项化学物质之间反应,会增加葡萄酒的复杂度。

3、红酒卧放可以让葡萄酒液吸收橡木塞的香味,让橡木中的酚类物质溶解到酒液里面,与葡萄酒液里的酚类物质产生反应,生成对人体有益的物质。

红酒卧放增加复杂度与有益物质

红酒卧放条件:(不是所有的红酒需要长期卧放)

1、通常情况葡萄果实的水分含量越低(葡萄酒果实的皮越厚),用这样的葡萄酒酿出的葡萄酒具有更多的陈年能力,需要长期卧放,让其进入巅峰状态。

2、单宁和花青素在葡萄酒的贮藏过程中作用很大,保护了葡萄酒不变质,确保葡萄酒中的各种反应能够顺利进行。单宁和花青素含量多的葡萄酒才具有较强的卧放条件。

需要长期卧放成长的葡萄酒

随着葡萄酒卧放时间的延长,会形成越来越大的化合物,这些化合物无法溶解在葡萄酒中,变成沉淀物沉淀在葡萄酒瓶的底部。经过陈年卧放的葡萄酒其颜色越来越淡,口感越来越柔和,风味物质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从之前的芳香变成醇香,葡萄酒中会出现另外一层的香气:烤面包、皮革等香气。

红酒卧放注意事项:

红酒卧放需要在低温状态下存放,通常白葡萄酒8—12度、红葡萄酒12—20度范围存放,同时要保持恒温,温度不要波动太大。

红酒卧放条件:恒温、恒湿、避光

红酒卧放需要适宜的湿度 。理想的相对湿度是70—80%左右。

红酒卧放需要避光在黑暗处最好。光会加速葡萄酒中的分子运动,加快其成熟过程。

红酒卧放需要通风,不能有异味

红酒卧放需要无振动,震动会加速分子运动,使酒趋于早熟。

在法国葡萄酒分级中属于餐酒的葡萄酒,不用长期卧放贮藏。只有法定产区餐酒AOC高品质的葡萄酒才需要长期卧放贮藏。法国白葡萄酒不含单宁,桃红葡萄酒含的单宁比较低,建议不用长期卧放贮藏。愈陈愈好的观念不适用与葡萄酒,因为葡萄酒有生命周期(成长期、巅峰期、衰败期)。

普通餐酒不要长期卧放

贮藏时间的长短取决于酒中单宁的含量,单宁多则需要贮藏时间长。通常,好酒可以贮藏15-25年,甚至更长,其他一般的红酒不超过10年。

单宁决定葡萄酒卧放时间

厨房是最不适合长期贮藏葡萄酒的,因为温度变化幅度非常大;长期放置在冰箱内也不是明智的选择,因为冰箱的异味影响葡萄酒的口感,冰箱的湿度低导致橡木塞变硬,失去弹性,影响酒质。

红酒卧放不要在冰箱里面

红酒卧放贮藏总结:

品质好的葡萄酒经过卧放贮藏可以锦上添花,品质一般的葡萄酒随着时间的增加改变的只有他的容颜,品质不会变好。

更多红酒为什么要卧倒放置(红酒为什么要卧放或者倒放)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