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第一流的教育家?打造什么的一流教师(一流的教育是什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做第一流的教育家?打造什么的一流教师(一流的教育是什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那天早上,我去找了素颜的中川老师,却从头到脚换了一身崭新的衣服。

3月21日——K中学毕业典礼,同时,也是中川老师的毕业典礼。就是这一天,老师将离开他工作了13年的中学。

校长演讲结束后,两鬓斑白的中川先生走上讲台。

老师看起来极其年轻,和平时的他完全不一样。我蓬乱的头发今天修剪得整整齐齐,胡子也完全刮光了。经常穿的黑紫色西装也换成了全新的银灰色西装,直直的裤线叠在两条裤腿处。当然,作为一件新做的衣服,总让人觉得哪一件都不太合身。而“咯噔”“咯噔”的流线型黑色皮鞋发出轻松愉快的声音。

学生们互相交头接耳。

中川先生微笑着,一动不动地站了一会儿。

“同学。”

当礼堂再次安静下来时,老师慢慢地说。

“今天,是我在中学的最后一天。所以,我今天特意打扮了一下。”

到处都是笑声。中川先生也笑了。“不过,衣服鞋子不是我买的,是我教的学生送给我的。这个说来话长……”礼堂里一片寂静。老师开始讲了。

任何人

八年前,中川老师给毕业班布置了一篇作文,内容是:写出你未来的打算。

“做一名公司职员”、“做一名科学家为国争光”、“做一名优秀的护士”、“做一名幼儿园阿姨”等等。学生的未来规划多种多样,各不相同。

老师忘记了时间的流逝,兴致勃勃地复习学生的作文。其中两个被发现是不同的。

一篇题为《做一个鞋匠》的文章,作者是一个学习成绩不好,性格开朗的矮个子少年:我父亲是个鞋匠,在我年幼时就去世了。所以对父亲没有印象。但是我听说我的父亲是一个熟练的鞋匠。“做一流的鞋匠”是我父亲的口头禅。我出生后,据说父亲说:“让我的儿子成为一流的鞋匠。”

另一篇作文是小川奈那戈罗写的,他从小就饱受病痛的折磨,体质虚弱,腿也断了:我身体不好,不能做大多数人能做的工作。还好东京有个做裁缝的亲戚。我想:虽然我没有那么聪明,但是如果我努力学习,我一定会做出漂亮的衣服。既然是这种工作,当然我以后一定是一流的裁缝。

中川老师对着桌上的两篇作文笑了笑。就像事先约定好的一样,山治和五郎决心成为“第一流的……”。它充满了信心和希望。班里最不起眼的两个少年,都有自己美好的理想。

毕业典礼那天晚上,中川先生把山治和五郎叫到他家里。那是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

"我已经决定明天去金泽,在冈田鞋店做实习生."纪自信地说。

“我明天也要坐3点钟的快车去东京。我很快就要做裁缝了。”五郎说。苍白的小脸涨得通红。

“你朝着‘做一流的……’的方向出发。‘成为一流……’是一条艰难的道路。但无论发生什么,都不能气馁。"

听着老师语重心长的指示,两个少年只是用力点头。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这很重要。哦,请在每年的第一个月你回家后来我家。大家可以一起说说离别的感受,互相鼓励。”

“老师,”五郎用他那条有毛病的腿慢慢站了起来。“希望老师也成为一流的老师。”

在那之后的第一年,山治和五郎每个月都给中川先生寄明信片。两人都在明信片上写道:“精神饱满地工作”。嵇的字笨拙内敛,五郎的字工整细腻。

第一年年底,两个少年按照当初的约定回来了。纪留着小辫子,戴着鸭舌帽,神气活现。五郎的脸色比一年前更苍白了。但闻起来还是一股城里人的味道。

元旦那天,他们拜访了老师。

“天天扫地跑经纪人,累死人。只能抽空看看大师们的作品。听说过几天你要教我做鞋。"

纪说着,添了一碗豆瓣汤。中川老师也很开心。与之前相比,纪的脸更清晰了,看起来像个练习生。

然而,五郎不高兴了。老师问:“五郎,你那里怎么样?”

“尽我所能。”

五郎笑着回答。那声音里没有力量。

过了一会儿,山治从口袋里拿出一张样纸,对老师说:“我来量量你的脚。我马上给你做一双一流的皮鞋。”

“哦!”

老师站起来,把脚放在样纸上。纪熟练地用铅笔画出了老师的脚型。

“让我也量一下老师的身材。”

然后五郎也站了起来,从裤兜里拿出了卷尺。

“一定要给老师做一套漂亮的西装。”

五郎拖着病腿站在老师身后,量了肩宽、身长、腰围等。反过来。“我不依赖你,但是……”老师笔直地站着,像一个正在接受体检的学生。

第二年,两人寄给老师的明信片数量明显减少。山治一年来三次,而五郎只派了一次。

像往常一样,纪用饱满有力的笔迹写道:“精神愉快,工作顺利。”然而,在五郎明信片的字里行间,却让人感到力不从心。在一般的问候之后,他们只写道:“东京是一个难以居住的地方。”

第二年正月,两个人都没回家。第三年,连一张明信片都没有寄给老师。第四年的春天来了。但是,两个少年辜负了老师的期望,终究没有回来看望老师。

“五郎,我想和你谈谈。”

这是东京神田的D服装店。一个秋天的日子,店主把五郎叫到裁缝的房间。

“让你工作很久了……”主持人说,避开五郎的视线。“昨晚我和老婆也讨论过,总觉得你不适合干这一行。光凭耐力做不了这种做衣服的活,还需要技术过硬!”

戴金线的主人慢慢抬起头。

“我认为考虑换工作对你有好处。你妈把你托付给我,你一直在努力。然而,仅仅这些还是不够的!你明白我的话吗?”

“我明白了。”

五郎笑着回答。他在一家裁缝店工作了4年,从裁布到缝纫。他虽然什么都学了,但是缺乏做裁缝的能力,总是做不好。要么是缝制不均匀,要么是袖口长度不均匀。另外腿有毛病,连缝纫机都不能自如使用。

“我明白了。”五郎面带微笑回答道:“我会给你写信,一周后动身回家。”“用不着这么着急,”主持人拿出一个纸袋。“这是对你迄今为止辛勤工作的奖励,请收下。这次的路费我给你。”说着低下了头。五郎把眼睛转向窗外,泪水涌上了眼眶。

中午过后,山治在东京上野火车站下车。然而,山治急切盼望见到的五郎却没有出现。

这事发生在两三天前。老板把山治叫到身边说:“你为什么不在东京呆一周呢?你已经成为一个真正的工匠。在过去的四年里,你一直在为你的生活努力。你应该放松一下,去东京玩一趟!”

山治非常高兴。和当地的年轻人一样,东京也是山治向往的地方。另外东京还有五郎。纪一边舔着笔尖,一边给五郎写了一张明信片。同时,我也给分开一年的中川老师发了一封信:“和吴合张影,寄给老师。”

然而,五郎没有来接他。

五郎三天前开始发烧。刚开始还不算太厉害,但是到了晚上,气温升高,我出了很多汗。

“太过分了。”主持人有点生气。

Goro一周前就开始了,几乎没有休息,赶着做西服。这块布是用店主给的钱买的。当主人问是为谁做的时候,五郎只是笑笑,保持沉默。师傅和其他老师想帮他,也被婉拒了。

第三天早上,主人不得不叫来医生。医生给五郎打了一针,把主人叫到另一个房间,说:是的。

“今天,一个朋友要来东京。”五郎把明信片递给已经回到枕边的主人,苍白消瘦的脸上泛出忧伤的笑容。

“是我的好朋友,在金泽做鞋匠。”

但是,五郎没有说要去接朋友。

秋天的一个下午,碰巧是星期天。中川先生在家收到了两个包裹,都来自东京。一个大一个小。这是山治做的皮鞋和五郎做的西装。

老师马上穿上西装和皮鞋,边走边看。地板上的皮鞋发出“咯噔,咯噔”的清脆声音。

就像一个刚开学的孩子,老师高兴的手舞足蹈,谈笑风生。他走到梳妆镜前,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看着镜子欣赏自己穿新衣的姿势。

“皮鞋很漂亮,但是西装有点不好。”这位女士笑着说。上衣领子太大,腰有点短,下衣腿太宽。

小礼堂里充满了热情和兴奋。无论是应届毕业生,还是在校学生,老师,学生家长,都显得很激动。中川老师拿出手帕擦了擦汗,继续说道:“三吉君现在在东京自信而勤奋地工作。我想三吉君成为一流鞋匠的那一天已经不远了。吴郎军……”“三年前,他因患肺结核,在村里默默离开了这个世界。”老师在这里沉默了。

礼堂里的人们大声哭泣。

“我今天穿了这套西装和皮鞋。穿着一流的皮鞋,和.是的,穿着一流的西装。”

老师和蔼地微笑着。

“我现在要告别培养了一流少年、一流学生的K中学,告别我熟悉了13年多的校舍。然而,我是快乐的。是的,我是第一流最幸福的老师!”

暴风雨般的掌声淹没了老师的声音。

更多做第一流的教育家?打造什么的一流教师(一流的教育是什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