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米丘林的故事读后感(米丘林的故事语文课本),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米丘林的故事读后感(米丘林的故事语文课本)。

米丘林生长在数代都是园艺家的家庭里,自幼就爱好果树园艺。八岁已会接木。米丘林是渴望读书的人。十七岁时,他的家庭破了产,父亲也死了。他被寄养在姑母家里,他勉强进了本省(辽桑省)的中学校。旧俄时代是极腐败的,校长就是要钱,要贿赂。米丘林没有钱给他。不久,校长就给他加上一个“不守礼节”的“罪名”把他开除出学校。他没有办法再上学了,只好托人,设法在一家铁路公司里找到了一个科兹洛夫站的站务员的职业,工资很低,几乎连最低水平的都市生活也不够维持。工作余暇,他就修理钟表和其他精细的器械,多得到一些收入,以弥补生活。他把所赚得的钱省下来买栽培果树的用具、参考书和杂志等。他如此爱研究果树植物,心里怎么也丢不开。过了一些时候,他改任铁路上修理钟表和信号机的技师。在这期间,他读了许多书,并研究如何改良果树品种,如何把俄国中部和北部的果树品种充实起来的问题,并且每月拿出三卢布租金,在科兹洛夫市租了一块荒芜的园地,兼做改良植物品种的工作。

米丘林在自传里说:“在那里(指所租的园地里)我花去所有的业余时间。我常常禁止自己购买最低限底的必需品,从公司的薪金里面节省下极微少的钱,用来购买树木和种子。”米丘林在那样艰苦的生活条件下,每天做很多的工作,常常深夜不睡。有一个时期,曾大大地损害了健康,休养了一个时期才痊愈。

不久,他租的一块土地,很快地种满了植物,无法再继续工作。于是他在离城六俄里的地方买了一块土地,他的钱很少,地价是分次陆续付还的。他把树木从租地上掘起来,背到新买的土地上去,再种下,这样千辛万苦地把树木一棵棵地都搬过去。随后园艺事业发达起来了,他就用全副精力做园艺工作,辞掉了铁路公司的职务。

米丘林在这块土地上工作了十二年。他看出要培养出良好的耐寒的杂种树木须有比较瘠薄的土地才好,于是就在离科兹洛夫二公里的顿土卡雅村附近找到了一块荒芜的土地,又把果树移过去。那里就成为他的中心工作场所。他在那里工作一直到死。

米丘林是勤奋可佩的工作者,一生不知疲劳地工作者,读了很多书,从园艺实践中得到很多宝贵的知识,曾广泛地和国内国外的果树园艺工作者通讯,从各地搜集了各种需要的种子来从事研究。米丘林多年过着节食省衣的生活。虽然他创造了许多科学上极珍贵的成绩,但经济上一直是困难的,没有资金进行较大规模的科学研究。他曾建议沙皇政府就他的植物园设立一个园艺学校,沙皇政府不理他。一直经过了两年零三个月之后,沙皇政府农业部才给他一个驳复。沙皇政府的官吏虽用这样极端官僚主义的、不负责任的态度对付他,但这位坚贞的科学家决不固沙皇政府的腐败和敌视人民,减损他爱祖国和爱人民的心。过了几年,美国允诺给他许多金钱,请他到美国去。但他一点也不动心,毫不迟疑地拒绝了。他不肯受帝国主义的役使,不肯受金钱的诱惑。

到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成功后,情形就完全不同了。科兹洛夫市成立苏维埃政权的次年,苏联政府便将米丘林的果树园归国家来保护,并拨给了必需的经费。在国内战争时期,列宁特别下命令,说要注意与保护米丘林植物园。列宁指出:米丘林的事业对于苏维埃国家园艺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以后,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经常地给以帮助,使他的工作得到扩大和发展。全苏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加里宁曾经亲自两次访问过米丘林,参观了他所经营的植物园,关心他的健康和工作。1931年苏联政府颁给他列宁勋章,稍后,又给他以科学与技术上的劳动英雄的称号。列宁逝世后,斯大林继续照顾他和他经营的事业。

从上面所举的一些事迹里,可以看出帝俄时代和苏维埃政权时代科学家米丘林受到怎样不同的待遇。随着事业的盛大展开,米丘林多么高兴和感谢啊!1934年9月18日米丘林在自己创业六十周年纪念之前,给斯大林写的信中说道:

“苏维埃政权把我在六十年前所开始的,在可怜的一小块土地上来育成果树浆果和新植物品种的事业,变成为全联盟生产的果树园艺及科学的作物栽培的大中心了。……苏维埃政权和您所领导的党,把我这样一个无名的、向为御用科学及帝俄农业部的官吏所嘲笑的、孤独的试验者,变为对无数的植物进行试验的领导者和组织者了。……我已经八十岁了,但是苏维埃联盟千百万的工人和农民都充满着创造的热情,给了我以莫大的希望。我定要在您的领导下,为着我们无产阶级的祖国社会主义建设而生活而工作。”

米丘林对于苏联青年抱有很大的希望,并把为后代多做工作,当作自己分内的事情。他经常广泛地和青年通信。在一封信中,他写道:

“我的青年朋友们!我们是生在这样一个时代里,就是人类最高的使命不仅在于说明世界而且要改造世界——使它变成更好、更有趣、更有意义、更能充分地满足生活的要求。六十年间我进行了改良植物的研究。

更多米丘林的故事读后感(米丘林的故事语文课本)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