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减肥,医生推荐的减肥药有哪些(药物减肥,医生推荐的减肥药是真的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药物减肥,医生推荐的减肥药有哪些(药物减肥,医生推荐的减肥药是真的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早在2500多年前的希波克拉底时代,医学界便已认识到了超重或肥胖相关的并发症和死亡。超重即体重超过了“正常”范围,而正常范围则由精算数据确定。这可通过计算体质指数(BMI)定

早在2500多年前的希波克拉底时代,医学界便已认识到了超重或肥胖相关的并发症和死亡。

超重即体重超过了“正常”范围,而正常范围则由精算数据确定。这可通过计算体质指数(BMI)定义:体重(单位为kg)除以身高(单位为m)的平方]确定。当BMI为25-29.9kg/m2时,定义为超重;当BMI大于等于30kg/m2时,定义为肥胖。而当BMI大于等于40kg/m2时(或共存疾病的情况下≥35kg/m2时),则定义为严重肥胖。

计算下看看自己到底是不是肥胖,很多小姐姐整天喊着口号要减肥,其实根本就不是肥胖,也根本不需要进行药物治疗的。感觉身体哪个部位执法多,找个专业的健身教练,或者在家看看教学视频,撑死也就去做减脂锻炼就行了,坚持下去,养成习惯,就能成功了。

我们这篇科普的内容,说的主要是使用药物治疗肥胖,是专门给真正的以及被定义为肥胖“病”的人群看的哦,因为这些人群如果不进行治疗的话,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和冠状动脉心脏病自然而然会找上门的。

1、药物治疗肥胖的效果

对于肥胖或超重并且患有体重相关疾病的患者,可以使用药物治疗。研究发现,与调整饮食、增加体育锻炼和行为矫正相比,药物治疗是最有效的。但不是肥胖病的人群,不建议使用药物方法来进行非治疗需要的瘦身,因为这些药物都或多或少存在副作用。

但是,我们还要知道药物治疗不能治愈肥胖,当使用药物达到最大治疗效果以后,体重减轻就会停止了,再继续的服用药物,体重可能也不会无止境的减下去的,而且如果中断药物治疗,预计体重将会增加。所以,还是最终得靠生活方式的改变来搞定肥胖。

2、可以治疗肥胖的药品

目前国外常用的减肥药如下:奥利斯特(或叫奥利司他,国内已上市)、芬特明、利特拉鲁(注射剂)、安非他酮和纳曲酮复方制剂、苄非他明、苯甲曲秦、安非拉酮、芬特明和托吡酯联合用药、氯卡色林。这些药物适用于BMI达30或以上的人,或BMI达27或以上并且有并发症(如高血压或糖尿病)的人。使用减肥药的人通常可将体重降低5?10%。

A、首选药品

这么多的药物中,如果被医生确诊可以使用药物减肥,我们应该优选副作用最少的药品,而且尽量选择单一成分的药物治疗。按照这个原则考虑,奥利司他可能就是首选的减肥药了,可以改善血糖、血脂及血压,而且我们国内也上市了,通过长期试验,安全性良好。

奥利斯特可以抑制肠道内脂肪的分解和吸收,实际上起着低脂饮食的作用,导致消化道内的脂肪不被吸收。但没有被吸收的这些脂肪,可以引起腹胀、胀气和稀便,但这些问题往往可逐渐缓解的。根据奥利斯特的药理学特点,该药应与餐同服,这样才能发挥更大的治疗效果。

奥利斯特可以干扰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比如维生素A、D、E和K。如果没有吸收足够的维生素D,有些人便会出现骨质疏松,更容易发生骨折。服用奥利斯特的人应补充含有这些营养素的维生素补充剂。因此,使用奥利斯特的患者需要在服用奥利斯特前或后至少2小时服用补充脂溶性维生素的药物。

B、次选药品

除了奥利司他之外,利拉鲁肽是初始治疗的备选药物,而且特别适合存在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因为它可改善心血管代谢危险因素、血糖和生存质量。然而,任何事物都不是完美无缺的,该药可致令人不适的胃肠道副作用(恶心和呕吐),需要每日注射,用药依从性不高,并且花费也较多,因此可能限制了该药的应用。个人认为,该药更适合在住院期间使用。

氯卡色林,也是备选方案,效果类似于奥利司他。该药的不良反应似乎比奥利司他更少,但长期安全性数据有限。同奥利司他和利拉鲁肽一样,氯卡色林也可用于伴糖尿病、高血压和/或血脂异常的肥胖患者。

C、特殊用药

芬特明-托吡酯联合用药,可用于不伴高血压及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的肥胖男性或绝经后肥胖女性,特别是不耐受奥利司他、氯卡色林或利拉鲁肽者。芬特明-缓释托吡酯复方制剂的减重效果似乎优于奥利司他或氯卡色林,但可能会有更多副作用。

例如心率增加、精神病学不良事件(抑郁或焦虑)以及认知不良事件(注意力不集中)发生率呈剂量相关性增加。这种联合用药可使体重减轻长达2年。但是,它们可能导致出生缺陷,所以育龄妇女仅可在采取避孕措施和每月验孕的情况下服用。

安非他酮-纳曲酮复方制剂的减重效果与奥利司他和氯卡色林相近,但副作用和禁忌证更多。由于不确定其心血管影响,我们更倾向于使用奥利司他、利拉鲁肽或氯卡色林,而不是安非他酮-纳曲酮。

芬特明、苄非他明、苯甲曲秦和安非拉酮仅被美国FDA批准用于短期使用。芬特明通过影响大脑控制食欲区域的化学信使,来降低食欲,它可能会提高血压和心率,并引起失眠、焦虑和便秘。

一些非处方的食品辅助剂,如药草,声称可以通过增加代谢或增加饱腹感而达到减肥的效果。这些辅助方法未经验证有效,并且其中包含许多有害的添加剂和兴奋剂,如麻黄,都是应该避免使用的。

参考资料:MSD;UPTODATE

——我是儿科药师梅贰康,今日头条签约作者,全网粉丝160万+,专注于儿童用药安全科普多年,我对药品、育儿和健康的解读有自己独到的观点,期待您的点赞、关注、分享和评论。

【版权申明】作者已签约第三方维权平台,有专业律师打理版权,任何抄袭我平台文章的,我们将追究您的法律责任。

更多药物减肥,医生推荐的减肥药有哪些(药物减肥,医生推荐的减肥药是真的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