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热捧缘由是什么(高考状元意味着什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高考状元热捧缘由是什么(高考状元意味着什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高考状元”一般指mainland China“普通高等学校全国统一招生考试”中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高考第一名。

1.作为一个长期实行科举选官制度的国家,对科举状元的羡慕和追捧是集体意识中挥之不去的情结。而且高考状元往往意味着坚强的意志、远大的志向、科学的学习方法等。而适当的表扬可能会对青少年形成一定的激励。比如2009年浙江省文科状元沈凌波,出生于农民家庭,在“两免一补”的资助下读完高中。

2.在中国封建社会,“状元”是科举考试中排名第一的人,意思是做官、富贵、孝敬祖先。其次,受中国传统教育制度的影响。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处于传统的应试教育体制下。高考作为一场选拔“天之骄子”的考试,自然更加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再者是受人们攀比观念的影响,中国人喜欢攀比。所以,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高考都成了家长、老师、学校、地区相互攀比的砝码。出了一个“状元”的家长、老师、校长、地方教育部门的行政官员,至少要享受两年的好时光。还有一点就是很多企业为了扩大影响力,给“状元”发大奖或者送礼,甚至请“状元”打广告。

3.在利益的驱动下,对于学校和一些商家来说,“高考状元”就是摇钱树,给学校、老师和相关商品溢价。同样,在一些媒体人看来,参与“一号经济”可以制造新闻点,宣传景点,提升知名度,增加媒体广告收入。状元的宣传或炒作自然是如火如荼。

更多高考状元热捧缘由是什么(高考状元意味着什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