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清代最后一名状元的书法作品(大清最后一个状元书法),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清代最后一名状元的书法作品(大清最后一个状元书法)。

网友提问:

大清朝最后一位状元,他的书法造诣会有多么高?

优质回答:

对于清朝最后一位状元刘春霖,当时的书法界有一种说法:大楷学颜(真卿),小楷学刘(春霖)。此论虽有其局限性,但也说明了当时刘春霖书法的影响力。

清代最后一位状元出于光绪三十年间,也就是公元1904年。这一年,风雨飘摇中的清王朝迎来了最后一届科考,直隶肃宁人刘春霖一举夺魁,让他以“第一人中最后一人”之名载入史册。

刘春霖,字润琴,号石云。他出身贫寒,高中状元后,被清政府派往日本东京法政大学深造,算是早期留学生。三年后回国,历任咨政院议员、记名福建提学使、直隶法政学校提调、北洋女子师范学校监督等职。

清王朝覆灭后,他辛一度隐居家中,后曾先后出任袁世凯、徐世昌、曹锟政府官员,1928年愤然辞官,以诗书自慰。日本侵华期间,始终不与日本人为伍,保持了晚节。1944年因心脏病去世,时年73岁。

与清代大多数学子不同,刘春霖的书法算是自学成才。

在山东青州的博物馆里,收藏有刘春霖科考时的状元答卷。从这份答卷可以看出,他的字虽然整体保留有当时流行的馆阁体的特点,但点画之间又有很多魏晋钟繇的特征,古意盎然,天然而有拙趣,相信这一手书法,一定给他加分不少。

当然,他的字的主体还是馆阁体,这不能怪他,时代使然。他所处的时代,虽然碑派书法已然崛起,但在官场上、在仕子中,仍然以传统的馆阁体为主,刘春霖亦不能摆脱此俗套。

但相对传统的馆阁体,他的书法显然又增加了许多趣味与灵动,让他在晚清乃至近代书坛有了一席之地。

更多文章,敬请关注千年兰亭。

其他网友观点

你说是我国最后一位状元刘春霖吧。应该说,刘春霖因为是中国最后一位状元,不仅书法造诣高,而且他本人很爱国,人品口碑极好。刘春霖的意义,其实不在与书法水平有多高,更主要他是中国封建社会最后一位状元,标志中国2000多年,科举制度的彻底结束。就如,末代皇帝溥义一样,

宣告一个时代的结束,有着一定的特殊意义。

其他网友观点

你说的是刘春霖吧,他的楷书是绝对高手,称个“家”是绝对不为过的。但是我要说,如果是丑八怪字的代表曾翔碰着的话,他又会喷他的字是最低级的了!

其他网友观点

刘春霖的书法确有独到之处,在余肤浅看来,尚未出黄自元之右

其他网友观点

刘春霖吧 写的很牛逼了

其他网友观点

肯定没有林则徐高,要不然也应该留名了

其他网友观点

古代科举考试中,书法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能考上状元的书法最低也得95分往上。应该和现在十大美院里书法专业研究生的最高水平差不多。

其他网友观点

写毛笔字的人分为两类:一类是字写的很好看,但不是按照规范写的,而是按照自己的对字的认知去写,这一类叫“书匠”,过去卖字为生的就是这一类,这类人现在还不少,清代最后一个状元也是这一类;第二类是严格按照书体规范写,讲究字法章法笔法墨法,不求一字好坏对错,只求整体阴阳疏密干湿刚柔和谐,这就是书法,书法是写字,但不是所有的写字都是书法。

其他网友观点

与时任……大清朝……一般高[奸笑]

更多清代最后一名状元的书法作品(大清最后一个状元书法)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