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蛇添足的主人公是谁的 答案(画蛇添足的主人公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画蛇添足的主人公是谁的 答案(画蛇添足的主人公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这个故事讽刺了那些做了不必要的事,却得不偿失的人。“画蛇添足”之后,做多余的事是有害无益的。也比喻虚构的事实,无中生有。

画蛇添足的故事就是画蛇添足。《画蛇添足》的主人公是楚国名门望族的客人。一个楚国贵族家庭在祭祀祖先后,给客人们献上一壶祭祀酒。看门人拿着这壶酒,不知道怎么处理。他们觉得这么多人喝一壶酒肯定不够。还不如干脆送给一个人,好好玩玩。

但是是给谁的呢?于是,客人们商量了一个好主意,就是大家在地上画一条蛇,谁先画出那壶酒,谁就喝。大家都认同这个方法。门卫每人拿了一根小棍子,开始在地上画蛇。一个人画得很快,不一会儿,他就把蛇画完了,于是带了酒壶。

就在他要喝酒的时候,他一眼就看出别人还没有画完蛇,于是他又得意地拿起棍子,自言自语地说:“你看,我给蛇添几只脚,他们可能还没画完。”一边说话一边画被画蛇的脚。没想到,这个人还没画完蛇的脚,手里的酒壶就被旁边的一个人抢走了。原来那个人已经画完了蛇。画蛇脚的人不肯,说:“我先画完蛇,酒应该是我的!”

那人笑着说:“你还在画,我已经画完了。当然,酒是我的!”画蛇脚的人辩解道:“我早就画完了。现在还早,不过是给蛇添几脚罢了。”

那人说:“蛇没有脚。要给它加点脚,反正不能喝!”男人粗鲁的喝下酒,画蛇添足的男人却看着本属于自己的酒被别人抢走,后悔不已。有些人自以为是,喜欢节外生枝,炫耀自己。结果,他们常常弄巧成拙。他们不就是这样画蛇添足的吗?

这个故事告诉人们,蛇本来是没有脚的,但是最早画蛇的人给蛇加上了脚,所以蛇没有变成蛇。之后用来画蛇添足,比喻节外生枝。这是不必要的,但这是一件坏事。罗贯中,《三国演义》,明朝人,说:“张仪谏,‘将军功成,威名大震,可止。今天往前走,不喜则已,画蛇添足而已。“告诉人们做什么事都要实事求是,不要卖弄聪明,否则只会把事情做得更糟,而不是做好。

更多画蛇添足的主人公是谁的 答案(画蛇添足的主人公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