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蛇添足的寓意 具体典故是什么呢(画蛇添足的这个故事的寓意是什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画蛇添足的寓意 具体典故是什么呢(画蛇添足的这个故事的寓意是什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1.画蛇的时候给蛇加上脚。做一些多余的事情的比喻不仅是无用的,而且是不恰当的。也比喻虚构的事实,无中生有。

2.具体典故如下:

这个故事发生在古代的楚国。有一家是祭祖的。仪式结束后,把剩下的一壶酒给工作人员喝。人多酒少,配送困难。这些人讨论如何分酒。一个人说:“一壶酒,几个人喝太少了。如果你愿意,玩得开心点。送给一个人真好玩!”每个人都这么想,但是没有人会放弃这个权利。另一个提议说:“好吧,我们来个画蛇大赛。每人在地上画一条蛇,谁先画完,谁就喝这壶酒。”大家都认同这个方法。于是大家折了一根树枝,同时开始画画。一个人画蛇最快,一眨眼就画完了。他左手抓着酒壶,得意地看着同伴,心想,他们还远远没有赶上我呢。他骄傲地说:“如果我给蛇加上几只脚,我就能在你之前完成这幅画。”当他画第二只脚的时候,另一个人已经画完了这条蛇。他抓起酒壶说:“蛇没有脚。你画的根本不是蛇。我先画完,酒应该是我的。”画蛇添足的人无话可说,只能吞云吐雾,看着别人喝酒。

更多画蛇添足的寓意 具体典故是什么呢(画蛇添足的这个故事的寓意是什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