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影子老师?(影子老师百度百科),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什么叫影子老师?(影子老师百度百科)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生命的开端,自然是好的。性相近,学远……”广州开发区第二幼儿园的教室里,传来小小的朗读声。正在中班上班的西西站在台上,摇头晃脑,大声朗读,手里还拿着一个刚做好的蛋糕。

温馨的一幕其实是一种“拖延战术”。西西患有自闭症。每天中午他都不肯午休,在教室里背诵《三字经》。班主任纪别无选择,只能向特殊教育教师林求助。“那就给西西一个特别的才艺展示吧。”林对说道。

在资源教室里,林给西西上了一堂干预课。

纪婷很高兴有林在。过去,像林这样的特殊教育教师大多依靠自闭症儿童的父母,他们是从其他机构专门邀请来陪伴他们上学的。他们到处服务,但他们不属于学校,所以他们被称为“影子老师”。

如今,广州很多普通学校都开展了融合教育试点,聘请专职特殊教育教师,“影子教师”也开始去除“影子”。

在第15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到来之际,南方日报记者走访了这些试点校园。随着专职特殊教育教师的出现,自闭症学生教育的顺利程度有所提高。然而,这些孩子要走出孤独的星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特级教师永远“在线”

“老师,欣欣又吐了!我叫他不要,他又把地板擦干净了。”在广州市黄埔区玉泉学校,班长急匆匆地把这件“大事”告诉了班主任尹惠梅。

“你怎么能这么伟大!”在班长眼里全是“夸我”的情况下,尹惠妹也没有让他失望。老师的表扬也让班长对这个特殊的同学不那么不耐烦了。

对于老师来说,爱吐槽的欣欣是班里的“硬茬子”。“但他不是故意的。他生病了,患有自闭症。”尹惠梅告诉记者。

这是尹惠美第一次面对特殊的学生。2020年,她离开了工作的初中,来到玉泉学校。开学前,校长告诉她,班上有一个自闭症孩子,家长已经提前办理了“随班就读”,希望孩子能在普通的环境中接受教育,为将来融入社会“打基础”。

玉泉特殊教育老师在资源教室教自闭症学生。

尹惠妹急了,提前做了功课。书上说最好在第一次见面时就赢得孩子的信任,所以那个暑假,她准备了与童童第一次见面的开场白。

没想到,班里不止一个“星星的孩子”。

当时,玉泉学校用广州市黄埔区教育局拨付的全纳教育经费,聘请了广州市扬爱特殊儿童家长俱乐部的特殊教育团队,每周在学校工作。正式开学前,特殊教育老师给班主任们布置了一个任务:注意班上是否有不同的学生可能是特殊儿童。

在玉泉学校,自闭症学生童童和大家一起做练习。

辛的自闭症就是在这个时候确诊的。尹惠梅向特教组汇报了自己的课堂表现。进班观察后,老师马上建议家长带他去医院。结果,尹惠美班上有两个自闭症学生。每个科目正式开始前,尹惠妹都会拉着老师,在窗边悄悄告诉他们,记得关注欣欣和童童。

去年,毕业于特殊教育专业的张建一成为学校聘请的第一位正式的特殊教育教师。只要班主任有问题,张建一就随时“在线”。每周,童童和欣欣会分别被叫到资源教室,课程包括学业补偿、生活适应、团体社交、注意力训练等。

自闭症学生在资源教室上课。

“你可以明显看到他们两个的进步。”尹惠妹觉得开心。她和他们一起成长。

制定个性化教育计划。

与老师和学生一起成长,也有一个一体化的教育体系。

10年前,一所小学的19名家长联名上书,要求一名在该校就读的自闭症学生转学。在家长的压力下,学校最终妥协了。这也是临时房屋区学校的普遍态度

2017年,教育部、中国残联发布《关于做好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全覆盖、零拒绝”的要求,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安置工作;今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发布的《“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明确提到到2025年,各类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七。

广东有专职特殊教育教师的学校越来越多。“因材施教,这个词在这些孩子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张建一说,学校里有十多名自闭症儿童有自己的个性化教育计划。每一个方案的背后,都是校长、班主任、班主任、特教组经过多次讨论和修改。融合教育不仅促进了特殊儿童的社会化发展和社会功能的完善,还培养了一般儿童的善良、友爱等品质,帮助他们理解多元化的世界。在张建一看来,这是一个“双赢”的模式。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自闭症儿童都适合就读普通学校。

“有些孩子患有严重的自闭症,认知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非常弱。他们上课坐不住,听不懂老师的话。这样的孩子暂时无法接受融合教育。”东辉花园小学特殊教育教师何碧莹表示,让症状较重的孩子先在特殊学校接受更高强度的支持和干预,可能是更科学的教育手段。

广州市特殊儿童发展促进会的特殊教育教师刘心媛正在给特殊学生上课。

以黄浦区为例,有两所特殊教育学校:启智学校和志明学校。这两所学校把黄埔的公立学校分成两个区进行监管。在入学前,两校的特殊教育中心会对各区的注册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诊断,以确定其情况是否适合入读普通学校。

入学后,特教中心会定期与普通学校跟进。如果他们发现自己在班里无法融入,跟不上学习进度,或者病情比较严重,就会及时反馈给父母,建议把孩子送到特殊学校。

“融合”是最难的部分。

特殊儿童的家长在交流时,最常提到的愿望听起来很简单:“希望其他同学愿意和他一起玩。”

然而,融合两种孩子是融合教育中最困难的部分。

“教育”部分相对容易。班主任负责特殊学生可接受范围内的学业教育。学业和个人发展超出可接受范围的部分由资源教室中的特殊教育教师实施。家长有其他的期望和需求,也可以选择“互相玩”去机构上课。

特级教师刘心媛在教特长生。

"自闭症的症状使得这些孩子很难融入普通班级。"何碧莹说,自闭症会导致沟通障碍、社交动机低下、社交能力不足。作为一名特殊教育教师,何碧莹经常收到普通学生的“抱怨”,说“他不理我,他不想和我玩”。普通学生被“推开”几次后,就不愿意主动接近自闭症儿童了。

此外,感知的高度敏感也会干扰自闭症儿童融入集体学习和生活。何碧莹举例说,“比如有些特殊的孩子对声音特别敏感,当一些声音出现时,他会很难受。因为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可能会突然和同学吵架,甚至动手。”

林正在教室门口和西西说话。

“有了特殊教育教师的课程干预,他们的处境会有所改善。但这个过程是漫长的。”因此,尹惠妹认为,更重要的是营造融合的氛围,引导普通学生接受。如果“教育”的部分主要由特殊教育教师来完成,那么普通教师需要重点考虑如何“融入”。

尹惠美将在课堂上召开综合班会,推广不同的形式

去年开学的时候,尹惠妹收到了好几条信息,“听说班里有两个自闭症学生,会有影响吗?”“会影响课堂秩序吗?”“会不会让老师分心?”尹惠妹意识到,把学生放在一起上课,就是融合和磨合。

她向家长们一一解释。“后来我没有再说了。我可能问过自己的孩子,感觉影响不大,没有矛盾。”

但尹惠美理解父母的担忧。

一方面,对自闭症的误解或恐惧仍然普遍存在。有些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与自闭症儿童共处是“危险”的;另一方面,家长担心特殊儿童的存在,会分散老师对自己孩子的注意力,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

林也会跟普通老师一起给大家上课。

在中国精神残疾人协会自闭症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范及亲友看来,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更好地配备教学资源,增加资源教师的数量。“这不仅是普通孩子和家长的需求,也受到教学进度的制约。班主任和老师也很难过多关注干预特殊儿童。”

这一点引起了老师们的共鸣。在幼儿园,林独自负责五个特殊的孩子。按照特教教师与特教学生1:3比例的要求,林必须多生一个,才能迎来他的“战友”。

范认为,自闭症儿童个体差异很大,与他们相处就像打开了一个“盲盒”。不同孩子之间,同一孩子的不同阶段都有差异。需要投入足够的教师,根据自闭症儿童的数量动态安排教师资源,实现有效的融合教育。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或许能更快地走出“孤独星球”。

[专家对话]

如何更好的发展融合教育?南方日报记者对话范,解读融合教育面临的一系列问题。

充足的师生比是关键。

南方日报:目前还没有治愈自闭症儿童核心症状的药物。全纳教育能给他们带来什么?

范:让孩子上普通学校是几乎所有自闭症家庭的期望。一般来说,在普通群体中接受教育的自闭症儿童能够更好地提高社交能力,更快地融入主流社会。毫无疑问,融合教育是一种必然趋势,也是实现教育公平的必由之路。

林陪着西西在幼儿园吃午饭。

南方日报:具体来说,融合教育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范:除了相关的政策和发展资金,特殊教育人才的培养和师资的合理配置尤为关键。与自闭症儿童数量相比,特殊教育专业人才缺口较大。在普通学校,一个资源老师往往要负责很多自闭症儿童和其他教学任务,超出了他的能力范围。

教师不是“消防队”。他们应该不断更新和调整对自闭症儿童的教育方法,并干预日常教学。此外,对全区特殊教育教师进行摸底调查和统计也很重要。根据学校自闭症儿童数量动态分配教师资源,也是加快整合的科学方式。

建议在师范类专业选修课中纳入专项课。

南方日报:当有足够的特殊教育教师全面开展融合教育的时候,是否没有必要设立特殊学校?

范:特殊学校更专业,资源更丰富,有其存在的价值和必要性,是普通学校教育的补充。自闭症儿童需要多种形式的教育安置,特殊学校要为普通学校的融合教育提供专业支持,让自闭症儿童得到自己的教育。

玉泉特殊教育老师在资源教室教自闭症学生。

南方日报:自闭症儿童就读于普通学校,这也对普通教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他们必须掌握自闭症相关知识,了解治疗自闭症儿童的科学方法和教学技巧。

范:是的,融合教育是一个双向的旅程,普通教师需要学习特殊教育的专业知识才能胜任。自觉学习很难形成常态。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很重要,比如把特殊教育课程作为教师专业的选修课,把特殊教育技能列入教师晋升的加分项。一般学校的全纳教育能力必然会提高,对自闭症孩子会更加宽容。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可以更好的融入社会。

来源:南方日报

文字:钱明雅、姚、尚立阳

编辑:韩拉拉

更多什么叫影子老师?(影子老师百度百科)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