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里究竟有没有营养物质(汤里究竟有没有营养呢),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汤里究竟有没有营养物质(汤里究竟有没有营养呢)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汤有什么营养吗?吕斌有句俗话,“吃肉不如喝汤”一般认为肉汤营养价值高,感觉肉里面的营养成分都跑到汤里去了。那么汤里有什么营养吗?

人体需要许多营养素,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水。其中,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的量,以及人体维持健康所需摄入的量都很大。维生素和矿物质在膳食平衡中只需要少量。肉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铁、磷、锌等矿物质、B族维生素等。

有人会问:既然肉里面有那么多人体需要的营养成分,那么和肉一起煮,汤里面的营养成分肯定会更多。是这样吗?

脂肪被称为“美味食物的创造者”。肉汤之所以好吃,跟脂肪有关系。汤炖的时间越长,肉中的一些脂肪会乳化,一些含氮物质会沉淀,一些水溶性的营养物质和一些电解质会溶解在汤里,汤的味道会更鲜美。但在炖汤的过程中,肉中的铁、钙、锌等营养物质不会溶入汤中,大部分蛋白质以凝固状态留在肉中,无法溶入汤中。长时间炖,维生素会被破坏。所以,对于健康人来说,只喝汤不吃肉,无法获得全面的营养,也无法通过喝汤来补充钙和铁。此外,肉类炖煮后,嘌呤碱等物质会释放出来。血脂、血糖、血压、嘌呤水平高的人,一定要注意尽量少喝肉汤。

但是,我们不能否认汤的价值。身体虚弱、病愈的人可以喝一些清淡的汤,可以适当补充氨基酸、B族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医生会建议感冒患者喝鸡汤,因为美味的鸡汤可以发汗,刺激食欲,缓解感冒症状。但鸡汤不能成为患者的主要饮食,患者也要吃其他食物,否则人体营养摄入不全面,不利于疾病恢复。由于鸡皮脂肪含量较高,建议先去皮再炖,这样鸡汤不会油腻。

有的人炖牛肉羊肉汤,在汤里加土豆、萝卜、粉条等淀粉含量高的食物。经常喝这种汤的人,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容易超标,容易导致血脂升高,热量摄入过多。牛羊肉汤中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建议喝汤时多吃新鲜绿色蔬菜。鱼汤与其他肉汤相比,含有更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多喝。

外出就餐时,桌上往往会有甜汤,如桂圆莲子汤、醪糟汤等。这类汤以碳水化合物为主,味道不错,但含糖量较高,建议少量食用。

单纯喝汤,营养摄入不可能全面。炖汤可以加入香菇、冬瓜等食材。你应该边喝汤边吃肉和蔬菜。煮汤不是越久越好。长时间炖煮可使汤中食物烂软,但食物的营养成分损失严重。喝汤的时候最好把上面的油撇掉,所以最好清淡一点。建议饭前喝汤。3354既能刺激食欲,又能占据一部分胃容积,可以减少食量,避免肥胖。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汤里究竟有没有营养物质(汤里究竟有没有营养呢)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