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增写的长征中的长征精神(王树增《长征》精神),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王树增写的长征中的长征精神(王树增《长征》精神)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当代王树增》于2016年10月24日07: 40在京出版。

今年是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也是长篇纪实文学巨著《长征》出版十周年。根据新史料,王树增先生在原版本《长征》的基础上进行了局部增补和全面修订,增加了大量战役和人物的细节,在原版本的基础上增加了7万多字,改为两卷,并增加了8幅精挑细选的珍贵长征地图和书目。修订版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隆重推出。王树增老师还为修订版写了后记。

文达王树增

055-79000已经出版十年了。

十六年前的一个夏夜,我的妻子王莹突然问我:“为什么长征能影响人类文明的进步?”

我停顿了一会儿。

马上,王莹把她刚看完的《长征》放在我面前的桌子上.我看了这本书里关于长征的评论,这是中国人从未有过的一种认知。

那个夏夜,我们就世界为什么评论中国长征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

这个晚上是我写作《人类1000年》的开始。

我试图从中国工农红军对人类文明进步的巨大影响的角度,为今天的中国读者和我自己还原这段中国工农红军创造的历史。

我花了六年时间写了《长征》。

我被千山的历史和千山的生活深深打动。

755-79000出版后的十年间,经常有读者和我讨论有关长征历史的问题。这些问题涉及到历史材料与事实,军事科学中的战略与战术,政治学与文明中的信仰与革命,社会学中的进步。这些读者有不同的社会身份。在纷繁复杂的当代生活中,或许他们对生活的体验是混杂的,或许他们对生活的追求是截然不同的。但他们思考的重点却惊人的相似,那就是即使相隔几十年,为什么我们回首中国工农红军那场异常艰难的远征,都会感到心痛?为什么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红军战士所做出的牺牲,会让我们不自觉地审视自己的精神和意志?有读者告诉我,他们带着《长征》去了江西、广西、贵州、云南、四川……因为看完之后急于马上离开,去了山山水水。遵义以北的土城郁郁葱葱,遍地盛开的三角梅红如血。群山环绕的小镇安静而安全;在狭窄湍急的乌江上游修建了水库,在水流平缓得多的江面上修建了连接高速公路的桥梁;娄山关仍笼罩在云雾中,中国移动的塔高耸在山上.甚至还有读者去了《长征》开头写的黔北甘溪镇,寻找桂军对红军发动突袭时使用的暗沟。当地老人说,这条暗沟在镇街的石板路下面.

而我在《长征》年出版后,去了湘江上游的道县,长征途中发生了最惨烈的湘江战役。我去道县祭奠一个埋葬着一个没有头颅的红军指挥员的坟墓。红五军三十四师在湘江战役中担负警卫任务。中央红军其他部队过湘江时,三十四师陷入了国民党军各部队的包围圈。在绝望的突围中,全师官兵大部分阵亡,师长因伤被俘。湘军用担架抬他到长沙时,他在担架上撕开腹部伤口,取出肠子绞起来。阿香军阀何建砍下他的头,挂在他出生的街道前的大门上。红军指挥员陈树湘死时只有24岁。

又去了一次贵州遵义,在被当地人称为“红菩萨”的小红军墓前驻足。在过赤水河时,红军的小卫生员因为给穷人治病,没能跟上离去的大部队,被当地的民团抓住后残忍杀害。人们悄悄地埋葬了小红军。从此以后,只要有灾难,当地百姓就会来这个坟前烧香跪拜,说小红军是上天派来救苦救难的菩萨。如今,小红军的坟墓已被移至绿树成荫的烈士陵园。坟前立着一座雕像:一顶红军帽下是一张稚气的脸,小红军的头微微垂着,看着怀里一个奄奄一息的孩子。雕像被触摸后会发光,当地人都说触摸它可以治病消灾。小洪钧,广西百色人,自幼随父学医。他十二岁时参加了红军。他是红三军团第五师第十三团第二营的卫生员。他叫龙思泉,牺牲时刚满十八岁。

又去了一次四川若尔盖草原,想重温心中的另一座雕像。首先,红军兵团第二师第四团进草原,队伍里有一个16岁的红军宣传员。小宣传员背着背包,扛着柴火,一直走在最前面,一边讲故事,一边唱歌,一边宣讲鼓励。几天后,官兵们发现看不到自己喜欢的小宣传员了。原来他病了。团长把马给了他,他坐不住了,红军官兵只好把他绑在上面。过了几天,马背上的小宣传员突然说:“让政委等我一下,我有话对他说。”团里的领导政委跑回来,小宣传员断断续续地说:“政委,我是政治上的一块钢,可是腿已经不行了。我要落后了。我舍不得红军,也看不到胜利。”四团离开草地的前一天,红军的小宣传员死在了马背上。他是江西石城人,名叫郑金玉,死时刚满十七岁。

所有死在长征路上的红军官兵都向往没有苦难的生活。这份向往让他们不畏艰难,前赴后继,冒着生命危险,即使在他们倒下,鲜血流尽的时候,每个人都那么年轻,让我们心疼。

为了牺牲和野心,

敢教日月换新天。

分散在这片土地不同地区的红军,都是由于敌人在根据地的毁灭性“围剿”或军事指挥上的失误而被迫开始长征的。如何一次次突破绝境,在丰功伟绩中脱胎换骨,如何一次次进行严峻的自我修正和自我修复,长征考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和意志,经历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和军事智慧,最终促使中国共产党形成高度统一,开始独立领导武装力量,独立开启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

分散在这片土地上不同地区的红军,经过长征,终于走到了一起。虽然总损失兵力近四分之三,但集结起来的红军经历了艰苦卓绝的人生历练和意志洗礼。红军的敌人永远不明白的是,他们要“消灭”的不是一群“土匪”,而是一种信仰,一种主义,一种屹立于人间的理想。世界历史上迄今为止,还没有完全扼杀一种信仰、一种主义甚至一种社会理想的先例。那么,在以后的岁月里,中国工农红军和此后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将是一支不惧怕一切艰难险阻的不可战胜的力量。

分散在这片土地不同地区的红军历尽艰辛,牺牲牺牲,转战大半个中国,让素未谋面的共产党人和工农红军知道了他们的政治信仰和社会理想:反对剥削和压迫,建立公平平等,而工农革命将给予劳动群众一个崭新的人民共和国。长征中国共产党和他领导的工农武装力量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和民众基础。在即将到来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思想,这一基础使中国共产党赢得了全国绝大多数人民的信任和支持,为中国人民最终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提供了政治保证。

那是从长征的黑暗天空中穿过大地的一道光。

回首长征,我们开始知道什么是信仰的力量,什么是不屈的意志,什么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支军队的英雄主义。

毫无疑问,人类历史上所有的不败都源于此。

有了这种精神,中国革命才能胜利。

有了这样的精神,中华民族才能历经磨难而生存。

有了这种精神,中国将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长征将永远载入人类史册。

在《长征》修订版出版之际,我更正了书中的一些错误,并修改了文字,使其更加简洁。同时参考最近出版的《将军传》,为了丰富史料,引用了一些关于长征的战场回忆。

在《长征》修订版出版之际,我要感谢人民文学出版社,他们为这本书付出了十年的心血。感谢所有的读者,你们的支持和爱支持了我的写作,让我坚持下来,尽管我非常努力。

(来源:微信微信官方账号“古都热风老广场”)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王树增写的长征中的长征精神(王树增《长征》精神)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