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缠枝宝相花纹的意思(缠枝莲和宝相花的区别),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缠枝宝相花纹的意思(缠枝莲和宝相花的区别)。

宝相花寓意:圣洁、端庄、美观的理想花形,是一种寓有“宝”、“仙”之意的装饰图案。

一般以某种花卉(如牡丹、莲花)为主体,中间镶嵌着形状不同、大小粗细有别的其它花叶组成。

尤其在花芯和花瓣基部,用圆珠作规则排列,象闪闪发光的宝珠,加以多层次退晕色,显得富丽、珍贵,故名“宝相花”。

宝相花来历

宝相花纹饰构成,集中了莲花、牡丹、菊花的特征,中间镶嵌着形状不同、大小粗细有别的其它花叶组成。尤其在花芯和花瓣基部,用圆珠作规则排列,象闪闪发光的宝珠,加以多层次退晕色,显得富丽、珍贵,故名“宝相花”。

到隋唐时期,宝相花纹样形式不一,除了莲花,还有牡丹花、大理花、梅花、菊花、葵花等,造型更加饱满,花瓣呈多层次排列,使图案具有雍容华丽的美感。

宝相花装饰广泛流行于织锦、铜镜以及瓷器的装饰上,含有吉祥、美满的寓意。唐代以后大体形成固定格式,不论牡丹、莲花、石榴等,只以花心不同作为区别。

更多缠枝宝相花纹的意思(缠枝莲和宝相花的区别)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