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适合秋冬吃的养生食品(秋冬季节吃什么食物养生),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适合秋冬吃的养生食品(秋冬季节吃什么食物养生)。

秋天和冬天我应该吃什么食物?黑白食品应在深秋食用。因为“干燥”是当时最明显的气候特征之一,而大白菜、萝卜、百合、白莲子、银耳、莲藕、杏仁等白色食品在秋季具有保湿作用。此外,白色属于肺,而以白色为食的大多具有润肺作用。

百合能润肺止咳,清心安神,适宜煮粥或炒几片;银耳有润肺、滋气养血、滋肾养精之功效,可用于冷拌或煮粥;莲藕如清热开胃、滋润干渴、清心安神、增强人体免疫力等功效明显,可短时煎或汤锅;山药有滋补肾精华、补肺止咳作用,可直接蒸食,亦可用来煮粥或汤锅。

到了深秋,餐桌上应该多放些黑色食品,因为“寒”是此时气候的另一个明显特征,而黑米、黑木耳、黑枣、黑芝麻、黑豆等“黑色食品”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并具有一定的保暖作用。从中医角度看,黑色进入肾脏,所以黑色食物具有补肾作用。

黑米具有滋阴补肾、健脾温肝、健脾健胃、益气活血、滋肝养眼的作用,可用于煮粥。

黑芝麻具有滋补肝肾、滋润五脏、改善头晕、白发、脱发、腰膝酸痛、肝肾精亏血所致肠燥便秘的饮食保健作用。可直接搅拌豆浆或煮粥食用;黑木耳有利于降低血脂、血糖、抗血栓、抗辐射、抗溃疡等。最常见的吃法是凉拌和清炒。

【希望此回答能帮到您,点击右上角“关注”后,可查看更多医师解答或免费向医师提问】

不论什么季节养生,都应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不可一概而论,身体偏寒者温之,偏热者清之,故而应该灵活掌握。

更多适合秋冬吃的养生食品(秋冬季节吃什么食物养生)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