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盐有多重要(盐的重要性),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盐有多重要(盐的重要性)。

淡盐水可以天天喝吗 你真的了解盐吗?

#头号有新人#

谈到盐,谁都不陌生,小孩子都知道,没有人会觉得稀奇,人人都见过盐,人人都吃过且每天都吃着盐,家家户户谁家里没有一两包盐呢?大家都知道,盐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就像水一样,是我们所不可或缺的重要的必需品。但我们真的了解盐吗?

你知道盐最早是何时诞生的吗?

中国是世界上历史悠久、古老的国家,有上下五千多年的历史这是我们所熟知的,但是你可能没想到看上去普普通通不起眼的盐,竟然也有5000年的历史。而且我们还要知道甚至可以为之骄傲的事情是,食用盐的 *** 和起源是源于我们中国的。史学家推算,早在炎黄时期,中国人便开始煮海制盐,《中国盐政史》中记载:“世界盐业莫先于中国,中国盐业发源最古在昔神农时代夙沙初作煮海为盐,号称‘盐宗’。”20世纪50年代在福建出土的文物中有煎盐器具,证明了仰韶时期(公元前5000年~公元前3000年)当地已学会煎煮海盐。这一发现与史载资料相印证,可以肯定至少在4700年前我国山东至福建沿海一带已学会煎煮海盐。以上资料和实物佐证,在中国,盐起源的时间远在五千年前的炎黄时代,发明人夙沙氏是海水制盐用火煎煮之鼻祖,后世尊崇其为“盐宗”。

食盐伴随着文明而诞生。史前时期聚居的人类及文化遗址,往往与这里的天然盐湖、盐池、盐泉及岩盐有关。在原始社会生活中,盐成为影响人类聚居和分散的重要因素。比如华夏民族诞生地黄河三角地带的数百千米地区。如尧都平阳、舜都蒲阪及禹都安邑,附近就有大型的盐矿——山西解池盐湖。这并不是偶然。

盐在历史上的地位可能远超你的想象

周代《周官》中有以盐为贡物的记载。由此可见盐贡为盐税的原始形态。盐以“贡”的形式上缴朝廷,说明了盐在当时社会的重要性。我们的祖先由洞穴逐步迁移到平川地带居住时,其生产生活也发生了本质性的变化,生活方式也由肉食为主转向了以素食为主。食物结构的改变,使人类生理所需要的盐分,由过去的茹毛饮血,从动物的血液中得到补充,转向了直接从食盐中获取。食盐也就因此成了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生活资料。

盐铁专卖最早起源于春秋时期。在那个时期,诞生了一位世界上最早、最伟大的经济学家——管仲。作为齐国的国相,管仲一上台首先向齐桓公论述了他的执政思想。管仲首先提出,“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只有让老百姓先富起来,有了经济基础才能再谈道德,谈国家的富强,谈军队的建设。而当时的齐国靠海,是渔盐之地,混乱未平,土地荒芜,人民困苦,在春秋这样险恶的环境中,随时都有倾覆的危险。钱又从何处来? “我们的钱,从山中来,从海中来!”于是,管仲提出的“官山海”政策,即对盐和铁一起实行专卖,明确将矿藏和制盐业收归国有,采用承包的方式,将开矿、制盐等工作分包给百姓,让百姓们去生产,再由 *** 统一采购、运输和销售,最后和百姓们分享收益。这就是我国最早期的盐铁专卖制度的由来。管仲曾向齐桓公建议说一个依靠负海优势而称王的国家,一定要慎重的实行征盐政策,“海王之国,谨正盐策”。正是这个政策让齐国一跃成为诸国中最富裕的国家。

图片源于 ***

秦国商鞅变法,控制山泽之利,也实行盐铁专卖。当时的山海之产主要是盐、铁,官府垄断经营,寓税于价,使人民避免不了征税,又感觉不到征税。

汉初统治者主张无为而治,实行休养生息政策,开放民营,对盐铁采取放任政策,使经营盐铁的商人富比王侯。这个格局到汉武帝时期又被打破,汉武帝连年征战,国家没钱了,迫于财政压力和对商人的反感,为打击地方豪强,增加中央 *** 的财政收入,于是他使用了卖官等办法来创收,其中就有著名的“盐铁专营” ,对盐、铁、酒国家垄断经营,不再只是收税,而是直接把全国的食盐产地全部收归国有,朝廷派遣官员组织生产、运输和销售,食盐的产、运、销等环节完全官营,所有的利润都被榨干了。这等于把全国人的命脉都控制住了,想想都可怕。

东汉时期取消了盐铁专卖,实行征税制,唐朝安史之乱后,财政困难,盐专卖又开始实行而且是收重税,盐税一度撑起唐朝半边国库。“安史之乱”后,唐朝中央对边境藩镇控制减弱,部分地区的田赋收不上来,因此对盐税的依赖增加。宋朝首创“盐引法”,增加了商人购买盐引的手续,但加强了对盐商的控制,后来大放异彩的晋商和徽商都是靠获得盐引利用附近的盐场将盐贩卖到全国各地的。山西有解池盐场,安徽有淮盐,淮盐是宋朝更大的产盐地。从唐朝开发江苏、浙江开始,两淮地区的海盐就已经成为全国盐产的中心,宋朝仍是如此,年产量超过1亿宋斤。大批盐商应运而生。

大家都听说过“扬州瘦马”吧,这也一个因盐商资生的行业,是迎合盐商们变态心理需求而产生的。养瘦马”成了一项暴利的投资,有一大批人专门从事此项职业。他们先出资把贫苦家庭中面貌姣好的女孩买回后调习,教她们歌舞、琴棋书画,长成后卖与富人作妾或入秦楼楚馆,以此从中牟利。因贫女多瘦弱,“瘦马”之名由此而来。初买童女时不过十几贯钱,待其出嫁时,可赚达千五百两。一般百姓见有利可图,竞相效法,蔚为风气,明代扬州盐商垄断全国的盐运业,腰缠万贯、富甲天下,故在当时全国,扬州“养瘦马”之风最盛。

盐铁专卖使封建国家获得了可观的收益,特别是盐,一直是历代封建 *** 牢牢掌握的最重要的专卖商品,其收入是历代 *** 的重要财源。

盐的用途有哪些呢?

盐是人们膳食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也是人体中不可缺少的物质。在日常生活中,盐是不可替代的百味之源,是我们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五味之中,以咸为首”的饮食文化,延续着惊艳世界的中国味道。纵观历史,中国各大菜系的形成,全都在历史悠久的重要盐产地。中国味道,始终与盐文化的发展息息相关、一脉相承。简单的盐,看似简单,却是一日三餐的基本味源。《名医别录》中,就记载了食盐具有清火、凉血、解毒的作用。按照中医的理论,食盐味咸,入肾,齿为骨之余,肾又主骨,所以,食盐能稳固牙齿,保健口腔,比如每天早晚用温的淡盐水漱口,牙齿疼痛或者牙龈出血的时候,直接将食盐撒在疼痛处和出血处,可以帮助消炎止痛、解毒凉血。也可以用湿牙刷蘸些食盐,每天早晚或者吃完东西后,刷一刷,可以促进整个口腔的健康和卫生。盐有灭菌消炎的效果,也有使血液凝结,帮助止血的作用。

#吃大蒜盐水漱口不能预防新冠#?

虽说盐的用处多多,但它也不是“万金油”的,最近疫情高发期,网上出现各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传言,大家的微信群,朋友圈里是不是各种转发“新冠民间偏方”?如“红糖、生姜、大葱白、大蒜等熬水喝,感染病毒的概率几乎为零?”等等,其中相信的最多的是不是与盐有关的一条——“浓盐水漱口能预防新冠”?我最近就阳了,然后在家庭群看到了我妈妈分享的盐水漱口防新冠的小视频,然后碗里备了小份的食盐,让我们大家每天用牙膏蘸着盐漱口,说这样能防止感染,对此,我emm……

图片源于 ***

大家注意:“浓盐水漱口能预防新冠”的说法不可信。盐水漱口可以起到清洁口腔的作用,对咽喉炎和某些过敏性疾病有帮助。但是,新型冠状病毒是通过呼吸道传播的,也就是通过鼻子吸入后,病毒附着在鼻腔、气管或肺部导致发病,而盐水漱口只能清洁口腔,无法清洁呼吸道。完整健康的口腔黏膜是人体抵抗微生物入侵的之一道屏障,长期使用浓盐水漱口不仅起不到“消毒”作用,还会对黏膜形成 *** ,引起水肿,导致这道屏障被破坏,“帮助”病毒长驱直入。如果是患有口腔黏膜疾病的患者,还会 *** 原有病损,出现疼痛、糜烂或溃疡等情况。所以,大家要不信谣,不传谣,注意防护,早发现、早隔离,尽量减少走亲访友,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出门戴口罩,在室内注意通风,勤洗手,多运动,少熬夜才是正道。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个我小时候看过的民间故事《盐比金子贵》,是我很喜欢的一篇童话,当时看的时候就觉得很不错,现在大了竟还是有印象。里面的一句“我爱您,爸爸,就像爱盐一样”让我印象尤其深刻。我简单概括一下,讲述的是一个国王想要立女王,便问三个女儿爱自己有多深,大女儿说像金银一样爱他,二女儿说像爱珠宝一样爱他,惟独小女儿却说像盐一样爱他,从而被赶出了宫,但却被女神收留。很长时间过去后,盐终于比金子贵,小公主又回到国王身边,成了女王。大家感兴趣也可以去看看。

感谢大家的观看,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大家多多交流互动~

我们常见的盐有哪些 盐和我们现在的盐一样吗

更多盐有多重要(盐的重要性)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