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土豆留种怎样保存到来到种(土豆如何留种子),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土豆留种怎样保存到来到种(土豆如何留种子)。

土豆留种有讲究,我们农村种土豆1---2年就换种。因为土豆一个品种时间长了,会退化减产而且病害多发。换抗病力强,产量高的外地新品种。去比本地气温稍冷的地区换土豆栽子,因为积温稍低地区的土豆来到积温略高的地区种植。土豆会长势健壮,抗病力强,换新水土产量也高。

因为用途不同选栽子也不同,自家炖菜吃喜欢吃面的黄瓤的,一般是圆块。这种土豆产量没白瓤土豆产量高。如果我们喜欢吃土豆丝脆爽的就选白瓤的,白瓤土豆产量高,土豆块大椭圆形或者长方形,芽眼少好削皮。还有一种红土豆,近几年新品种。炖菜好吃面糊,但是耐煮性差炖时间稍长就夹起来了。由于种的人少无处换土豆栽子,现在很少了。

我们会把第一年土豆长势好,抗病力强的,产量高土豆留种子。上冻前下窖储存,来年春天备用。春播前先把土豆从窖里掏出来晒晒蓄积热量激活处于休眠期的土豆放干爽屋内发芽。大土豆窖太深温度低,一般不发芽。如果小土豆窖春天温度适宜土豆自己就发芽了。我们一般选出芽壮的,块大小适中的。土豆太大浪费,太小土豆母子小营养不足会出现弱苗。一般选用无烂斑痕,无黑心,空心,无冻伤土豆掰土豆栽子。如果怕出苗虫害可以拌种衣剂晾干后种,治虫防病,有助于苗强苗壮。

土豆种植选地也很重要,关乎产量效益。土豆耐旱不耐涝,因为土豆在干旱时,土豆母子也能有足够营养水分发芽破土出苗。而太涝地土豆母子会腐烂,甚至出苗后烂根导致缺苗。选择旱能浇涝好排的土质松散沙土地比较好,就像我们平时买土豆都喜欢挑黄沙地土豆干净好吃。东北黑土地长土豆也不错,产量高水分大脆炒土豆丝好吃。但是低洼甸子地雨水大年头,土豆初期结茎膨大期赶上阴雨连绵地涝洼积水。大土豆会烂掉好多,后期秋收小土豆多严重减产。而且因为有腐烂菌这种土豆不易留种。我们选土豆地土质肥沃旱涝适中的半坡地比较好。我们留种子全是产量高,抗病力强无病害的优质土豆做种子。秋天收完买一部分种子埋大堆,上冻前将土豆窖清理干净通风晾干入窖储存,来年做种子备用。

土豆畄种是土豆挖出来后捡中间大小的土豆放地窑里保存起来,到年过后把上面的芽除去就可以下种了。

更多土豆留种怎样保存到来到种(土豆如何留种子)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