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红薯叶的种植技术(红薯叶种植品种如何选择呢),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红薯叶的种植技术(红薯叶种植品种如何选择呢)。

红薯就是番薯,甘薯,有的地方还叫做甘薯、地瓜、红苕等,它原产于南美洲等地,广泛种植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因为产量特别高,适应范围极广,自古以来都属于最主要的粮食作物之一。

一、红薯种类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改善和各种加工业的兴起,科学家经过长时间的培育新品种,把红薯的种类分成了高淀粉甘薯(是最典型的粮食作物类型) 、鲜食用甘薯(就是迷你甘薯) 、色素型甘薯(如紫薯) 、水果型甘薯 、果脯型甘薯 、菜用甘薯 、饲用甘薯 、药用甘薯几大类型。

二、叶用红薯的基本特征在蔬菜领域,叶用红薯就是菜用甘薯,是甘薯茎尖菜用型品种的简称,意思就是以取食茎尖的叶菜型品种。一般情况下,人们取食的只是红薯茎蔓最前面的10~15厘米的幼嫩茎叶,是南方各地最主要的蔬菜之一。

优质菜用型甘薯的幼嫩茎叶的颜色深,有甜味,不苦涩,口感好,茎尖产量高,抗病害能力强。根据各种资料记载,菜用红薯品种以福薯7-6、湘菜薯1号、台农71 、 莆薯53、百薯1号等最好,适应各地栽培。 菜用红薯的基本特点就是茎杆较细,叶片肥厚,形状大,分枝能力力强、生长速度快,叶片背面和叶柄没有绒毛,无毛、口感好,茎细,叶片肥大的品种,其中湘菜薯1号表现形状很好,各地可以引种试种。

菜用红薯品种专门采集幼嫩的茎尖,采摘频繁,植株也长不长,地上部分生长旺盛,却没有多少营养传送到地下部分,因此上块根产量很低,并且经过3~4个月的生长以后,就会出现产量下降和品质降低的情况,就要重新栽植,或者将主茎回缩,重新施足有机肥,让茎叶重新生长。

三、如何选用优质菜用红薯品种 1.选用脱毒红薯品种。脱毒种薯没有病毒病,叶片最翠绿,更新鲜更嫩,纤维素更少,生长迅速,产量高,品质好。但是脱毒种薯价格比较高,切莫贪图便宜购买市场上来路不明的红薯种。

2.选用合适的菜用型红薯品种。 并不是所有的红薯品种都可以作为菜用型红薯栽培,有的产量低,有的味道差,有的纤维多,有的周期短。只有选对了红薯品种,才可以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 比如,在福建地区种植福菜薯18号,就是最好的选择。

福菜薯18号属叶菜用甘薯新品种。茎叶再生力较强,茎尖产量高;茎尖无茸毛,烫后颜色绿,微甜、有香味,无苦涩味,有滑腻感,食味品质优;室内抗病鉴定结果,中抗蔓割病、中感薯瘟病。适宜福建省种植,栽培上注意适时采摘。经审核,符合福建省农作物品种审(认)定规定,通过审定。而在河南地区的百薯1号不但茎叶产量高,夏栽块茎产量也可以达到3000公斤以上,是一个难得的菜用型红薯品种。

百薯1号系河南省科技学院农学系于2001年育成的高产优质蔬菜型红薯新品种。叶柄、茎蔓淡绿色,成叶、叶脉绿色,全身无绒毛。茎节处气生根少,耐水肥,结薯早,产量高。薯块呈长纺锤形,薯皮深红色,薯肉淡黄色。 四、菜用型红薯品种栽培管理 1.栽植时间:当当地土壤温度上升到10~12℃的时候就可以栽植了。栽植密度按照当地的气候条件、土壤肥力、水肥条件等合理考虑,宜密不宜稀保证收获更多的茎叶。

2.肥料管理:菜用型红薯的主要产品就是茎叶,需求大量的氮肥和钾肥,磷肥相对较少。一般亩施农家肥3000公斤,尿素40公斤,硫酸钾35~50公斤,磷酸二铵10公斤就可以了。如果底肥氮肥不足,栽植缓苗后追施第一次氮肥,促进茎叶生长,一般追施尿素20公斤左右为宜。以后根据茎叶颜色和生长速度,间隔采摘2~3次就追施一次氮肥即可。

3.水分管理:菜用型红薯不需要促控结合,只需要红薯茎叶生长的快一些就行,保持田间见干见湿,以不出现土壤裂纹为度。

4.茎叶采摘:红薯茎叶生长速度快,极容易老化,纤维增多。红薯茎杆长到5~6片叶的时候,保留主茎的基础上,就可以采摘嫩茎叶了,采摘以后才会发出更多的分枝,收获更多的茎叶。主茎上只需要留3~5根分枝,每根分枝留5cm长,其余全部剪去,因为远离根部的茎杆生长缓慢的缘故。

5.病虫害草害防治:栽植红薯以前,喷施一次除草剂,基本上就可以防治早期杂草,后期因为茎叶多,杂草就长不起来,摘茎叶的时候顺便就拔除了。菜用型红薯品种抗病能力很强,基本上不用喷施防治病害的药物,但是红薯的虫害很多,主要有蛴螬、地老虎、斜纹夜蛾、甘薯天蛾、卷叶虫等,也需要根据情况预防,一般选用高效低毒的杀虫剂防治虫害。红薯也最好不要连作,防止土壤传播的病害加重,最好的办法就是轮作倒茬。

6.夏季高温季节搭设遮阴网:夏秋季节的温度高,光照强烈,茎叶容易老化,适口性下降,为了提高产量和改善品质,有条件的地块可以用遮阳网遮阴,可以有效提高茎叶产量和品质。 菜用红薯最主要的就是选用适合当地的红薯品种。

红薯叶一般销售到当地市场,如有需要,可以精美包装,用真空袋等保鲜,运输到需求量较大的地方,可以提高经济收入。

更多红薯叶的种植技术(红薯叶种植品种如何选择呢)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