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中国第一女宇航员刘洋身体怎么样(我国首位女宇航员刘洋所在的机组),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中国第一女宇航员刘洋身体怎么样(我国首位女宇航员刘洋所在的机组)。

刘洋作为中国首位登上太空的女宇航员,在当时轰动一时,如今刘洋淡出大家的视线,不再登陆太空,既是选择给其他人更多的机会,也有一些背后难以言明的故事。

刘洋是河南林州人,出生于1978年,这个岁数对于正常人来说,并不是很大,但是对于航天员来说,岁数已经不小了,毕竟航天员不仅要求机智灵活的大脑,也要求强健的体魄。我国航天员很多人的身体素质堪比专业的运动员,而一些体能不达标的话,也很难登陆太空,加上刘洋已经贵为人母,很有可能在妊娠期的时候,做了手术,而航天承受巨大的加速度,有伤疤的话,也是有一定风险的。

?01.航天员对于体能要求很高

很多人其实并不知道,世界各国对于航天员的身体素质都有很高的要求,在货运飞船这么寸土寸金的地方,跑步机或者单车,还有一些用于锻炼的设备,都要运送到空间站里,为的就是让宇航员能够有一个强壮的身体素质,能够胜任太空工作。

在太空工作,对人员身体素质要求是极高的,因为在太空的微重力环境中,人员的运动能力是会下降的,有相关研究发现,在空间站生活时间比较久的人,回到地面以后,运动能力会下降30%到50%左右,身体素质会变差很多,而这种衰落,在空间站上每天都会下降,因此如果在升空的时候没有保持一个强大的身体素质的话,后期想要完美胜任空间站的工作,也是比较困难的。

基于此,世界各国在挑选航天员的时候,都会挑选身体素质一流的人,这也是世界各国航天员,最早都是在空军里挑选的原因。

这里我分享一个知识点,科学上衡量一个人的身体素质,主要就是用最大摄氧量来衡量,一般来说,职业运动员的最大摄氧量在70以上,普通人在40到50左右,而我们的宇航员一般都能达到60多甚至70左右,毕竟如果摄氧量本身就不足的话,在宇宙中又衰落一些,任务更难执行。

本身女宇航员的身体素质就要差一些,又生了孩子,刘洋不去执行太空任务,也是正常。

?02.年轻人需要更多的机会

不太关注航天任务的人,并不知道我国这次神舟十三号升空带来的国际轰动有多大,如今很多国家媒体都在关注我国航天事业带来的喜讯,并仔细分析出我国航天事业正在持续年轻化。

早在神舟十三号机组人员名单公布的时候,就有媒体注意到这次人员的平均年龄比神舟十二号要年轻6岁,实际上,我国航天事业确实正在快速年轻化,不仅是宇航员年轻化,包括一些关键领域里的科研人员,都开始年轻化。

外媒注意到,我国不仅嫦娥团队和神舟团队的科研人员平均年龄为33岁,北斗的科研人员也都很年轻,为35岁,因此引发评论,认为中国的科研实验,年轻人已经成为了主力军。

如今我国的年轻航天人,创造的记录是一项接着一项,取得了很多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成绩,就说登陆火星吧,一些航天大国都是几次尝试才取得了成功,而我国一次就成功,这不得不说是奇迹。

年轻人有朝气,有冲劲,也有拼搏的精神,因此未来我国航天事业的主旋律也是以新人为主,而老一辈航天员,主要就是传授经验,以及培育新人为主。

所以说,刘洋为了给新人更多的机会,如今退居了幕后,开始为新的航天员做教育培训,也是我国科研事业延续的一种。

?03.刘洋为航天事业奉献了青春,如今想要回归家庭

刘洋和丈夫在2004年结婚,两人是战友,但是刘洋的丈夫为了支持刘洋,不仅延迟要孩子,还全力做刘洋的支持者,为刘洋成为航天员做足了贡献。

景海鹏曾经说过,刘洋为了追赶他们的脚步,硬生生用努力缩短了培训的时间,他们十几年来学习的课程,刘洋用两年就都赶齐了,但其背后的付出的是周末的努力,而这些,都需要她的丈夫支持。

功成身退,对于刘洋来说,很可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航天事业本身就是一个高风险的领域,已经参加过一次相关的任务了,完全有机会在最适合的时候要一个宝宝。

其实,对于航天人来说,退出也不那么容易的,付出的努力和心酸,退出的时候真的是舍不得,不过我相信,一天航天人终生航天人,刘洋一定会用自己方式,来继续为中国航天事业添砖加瓦的!

如今的刘洋,主要从事航天教育的培训,以及妇联工作,同时她也是我国航天公益事业的形象大使,为我国航天事业进行正面传播。

为我国航天事业点赞,为我国努力的航天人点赞!!!

喜欢的话帮忙点一下赞,每天推送有意思有知识的文章给您!

如今的刘洋因为身体,家庭年龄的事退出航空航天,但她参加航天员配训,妇联工作!

更多中国第一女宇航员刘洋身体怎么样(我国首位女宇航员刘洋所在的机组)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