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月球上的土壤叫什么(月球上土的用处),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月球上的土壤叫什么(月球上土的用处)。

“阿波罗号”系列登月飞行,从6个登月点带回360公斤月球土。科学家们原本是想用它们进行深入、细致的化学和物理分析。但是,这些装在真空瓶里月球土,所含的化学颗粒,已腐蚀了真空瓶封口处的金属,地球的空气和湿气已渗了进去。

因此,被带回地球的这些月球土,早已不是它们本来的模样,失去了深入研究的价值。于是,美国政府才在2014年批准出售了这批月球尘土给博物馆和私人藏家。另一件获得同意卖出的登月产品,是“阿波罗12号”宇航员的一条行李带,曾在月球上停留了32小时。

绝大多数科学家称月球土为风化浮土,而不是“土壤”。月球土极细,而且不含有机物。地球土壤有丰富的有机物,但矿物质含量却不如月球土。月球土中,每一种矿物质含量都不算高,但是种类却非常丰富,有10几种之多。

月球浮土形成的过程是这样的。因为流星的冲击,将岩石分裂成较小的石块或粒子。太阳风暴射出的带电粒子流,又将这些岩石粒子不停磨碎,直至浮土一样细微。这一过程,被称为“太空风化”。它不但改变月球岩石和浮尘的形态,还改变了它的光学性质。

在这一“太空风化”作用的同时,火山爆发喷射出的岩浆,在冷却落回到月球表面之前,已变成了小小的玻璃粉,在月球的某些地方沉积下来。比如,“阿波罗15号”在月球某处山地发现的橙色浮土,就是这样形成的。

由于月球表面十分干燥,所以,月球浮尘中,没有粘土、云母和角闪石。此外,由于月球表面不断受到太阳风的冲击,所以月球浮土中的铁,与地球土壤中的铁,其结构形式,也是不一样的。基于上述原因,大约月球土,也是种不出来东西的。

由于遭受过大量的流星撞击,月球表面覆盖着薄薄的尘土。通过对月球土样品检测,科学家们得出的结论是,其土层特性很好,密度很大,承载力与地球土壤不相上下,适于盖建筑、建设地面运输系统、垃圾处理系统等等。但是它的另一些特性,又会让这一切很艰难。

月球上没有空气没有风,其自转和公转导致月球表面的尘土,弹起又落下,形成一种包裹着月球的粉尘环境。这种粉尘,对登陆月球的航天器、人员及所带的设备,都会造成极大的伤害,特别可能快速伤害到航天员的心血管和肺。

虽然月球土对登月,尤其是对航天员的健康,究竟会带来多大的威胁,航天医学至今尚无最后的结论。危险是众所周知的,因此,航天员返回登陆舱脱下航天服之前,必须进行很好的除尘脱粒处理。与地球尘土比起来,月球尘土化学反应更活跃更激烈,危害也大得多。

更多月球上的土壤叫什么(月球上土的用处)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