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属什么菜系的菜(湖北省是什么菜),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湖北属什么菜系的菜(湖北省是什么菜)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湖北最具代表特色的菜是什么呢#

湖北省因西部由巴山、巫山、武当山等构成鄂西山地,因此简称鄂,省会是武汉,有“九省通衢”之称。湖北省的历史极为悠久,万年前就已有人类居住。京山、屈家岭所出土的蛋壳彩陶,距今已有四千多年之久;黄陂县所发掘出土的商代古城盘龙城遗址距有三千五百多年。战国时代曾是楚国的领土,三国时代则属荆州之清康熙三年置湖北省,省名沿用至今。

湖北省的江陵、襄樊,都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楚国的故都,如今的江陵附近;李白“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的诗使江陵更贴近了人民的生活。江陵是三国时代的荆州古城,“刘表大意失荆州”的典故,足为每个中国人所借鉴。襄樊传言就是诸葛亮的“隆中高卧”之处,因《三国演义》而永垂不朽。位于武汉的黄鹤楼,因崔颢那“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的诗句,深深地印入每个中国人的脑海里。

湖北菜简称鄂菜。这是种以楚菜为基础,并融合荆、鄂两地的菜肴,经过长久的历史所演化而成的特殊菜系。据考证,楚菜的雏形出现于楚国,并随楚文化的发展而兴盛,其风味特征在两千三百多年前已初见端倪。因为湖泊众多,湖北向有“千湖之省”之誉,因此传统湖北菜以“水产为本,鱼菜为主”,富有浓厚的江南水乡特色,却又自成体系。

千湖之省

鄂菜另一特色是:粗料细做,蒸菜特别多。食材虽普通,制作却异常精细。鄂菜主料以鱼、肉、时蔬为主,辅料为大米,形成鱼中有肉,肉中有鱼,肉蔬结合的风格。如沔阳三蒸,全以米粉为辅料粉蒸肉类、鱼类、时蔬突出了各主料原有的风味,又融合了稻米的清香。稻米黏附在主菜上,使水分不至于散失,成品因此鲜嫩柔滑,适口爽胃。再如珍珠丸子、藕丸子、鱼丸子、鱼糕、肉糕、江陵千张肉、黄陂三合等几道具有代表性的鄂菜的制作,食材也无非鱼、肉、藕之类,但由于构思新颖做工考究,不但软嫩异常,而且汤鲜味醇,清香四溢,不是其他的菜系所能取代的。

沔阳三蒸

江陵千张肉

黄陂三合

鄂菜的小吃也很引人注目,尤其是所谓的“武汉八大名吃”老通城的三鲜豆皮、四季美的汤包、小桃园的瓦罐煨汤、老谦记的豆丝、蔡林记的热干面、谈炎记的水饺、田启恒的糊汤粉、谢荣德的面窝等,在武汉人“过早”(重视早餐)的习俗和名人的品题下,不但保存得相当完好,而且生意兴隆,历久弥新。

老通城的三鲜豆皮

四季美的汤包

小桃园的瓦罐煨汤

老谦记的豆丝

蔡林记的热干面

谈炎记的水饺

田启恒的糊汤粉

谢荣德的面窝

更多湖北属什么菜系的菜(湖北省是什么菜)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