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名儿科医生的要求(当个儿科医生怎么样),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当一名儿科医生的要求(当个儿科医生怎么样)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儿子如今2岁,每次和他在一起时,他都会有意无意间模仿我的动作。比如,坐在沙发上时,喜欢翘起小脚;在我的影响下也喜欢拿着书本看,虽然目前他并看不太懂;看着我刷牙的样子,他会从我手里抢过牙刷,放在他的嘴巴里……

如此种种,让我发觉,孩子最初的行为大多数是通过模仿父母获得的。这种习惯,甚至到他们长大以后,或多或少地还会在身上留有父母的烙印。

这一点让我不禁诚惶诚恐,害怕自己做不好孩子的榜样,害怕孩子会从我身上习得不好的习惯。

然而,在读完《PET父母效能训练》之后,我开始对此有了清醒的认识,不再一味迷茫。那么,父母究竟应该如何做好孩子的榜样呢?

01 成为更好的父母,做正确的给孩子看

曾经看过这样一则漫画,画中的爸爸正打着孩子的屁股,边打边说:“我希望你能学会这个教训,不再打你的小弟弟!”

这则漫画颇具讽刺意味,漫画中的爸爸不许孩子打人,可他自己却在打孩子。这会让孩子认为,爸爸是个伪君子,只要求别人,不要求自己。

因此,父母如果想让孩子成为更好的人,首先,他们得成为更好的自己,并让孩子看到他们是如何做的。

比如,如果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具备诚实的品质,那么他们就必须每天向孩子展示自己的诚实;如果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具备慷慨的品质,那么他们也必须表现出慷慨的气度;如果父母想让自己的孩子真善美,那么他们自己也应该具备真善美的品质。

如此,孩子才能从父母的身上,找到自己想要模仿的正确行为。

在这个过程中,父母须切记,不要用惩罚或奖励等权威手段来迫使孩子去做某些事情。因为这种不出自真心的行为不会让他们形成习惯,相反还会给他们的心理健康带来不良的影响。

02 和谐的婚姻关系,给予孩子爱的沃土

有句话说得好: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是家教。

而最好的家教其实是父母的婚姻,父母婚姻美满,生活幸福,孩子身处其中,自然能够感受到浓浓的亲情味道。反之,如果父母关系不和,对孩子的影响也将是难以估量的。

记得上高中时,班上有个女生是文艺委员,她长得好看,而且性格也好。但是偶尔,她会说起她家里的一些事情。她爸妈都是学校老师,可是父母的关系并不好,她从小便在乡下的爷爷奶奶家长大,直到上学后才来到父母身边。但是父母一来关系不和,二来工作很忙,所以一家人很少能够聚在一起说说话。

她告诉我们,很多时候,她情愿在外面和朋友一起玩,都不愿意回家。因为回去后,家里往往只有她一个人。说这些话的时候,她的神情里满是落寞。

高考结束后,她选择了复读。她后来告诉我们,她一直觉得自己心理方面有些问题,所以她觉得自己考不上理想的大学是必然,因此她对于复读并没有怨天尤人,就像早已预料到了一样。

由此可见,婚姻关系象征着一个家庭的风水,它直接关系到孩子的心理健康、幸福感甚至是未来的家庭,因为孩子最初对爱情乃至婚姻的认识全都来自自己的父母。

因此,一个家庭里,父母的婚姻关系是最重要的,因为唯有父母相爱,他们才能给予孩子更多的爱,当这三者之间的爱达到平衡时,家庭关系才会更为稳固。

而稳定的家庭关系,和谐的家庭氛围,如同一方滋养孩子的沃土,孩子将会在父母爱的浸养下,变得更健康更快乐,更加茁壮地成长。

03 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言传身教

许多育儿专家都倡导父母们,应该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所谓高质量的陪伴,是指父母在陪伴孩子的时候,应该放下手机,全情地投入到孩子的游戏中去。

现代社会瞬息万变,生活压力巨大。许多父母生完孩子后,选择让老人带小孩,而自己出去上班。但是,父母们也不能忘记,小孩的成长只有一次,父母们回到家后,应当尽可能地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

放下手机,放下工作,参与到孩子的日常中去,与孩子建立深厚的亲子链接。只有当孩子与父母关系密切时,他们才更愿意接受父母的言传身教。

很多时候,孩子们可以从妈妈身上学会宽容、理解等良好的行为品质,他们也能够从爸爸身上学会义气、勇敢等优良的品格。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爸爸和妈妈的角色同样重要,缺一不可。父母双方不同的行为模式、思维方式,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将会潜移默化地展现出来,尤其是在与孩子一起游戏的时候。

《游戏力》这本书告诉我们,父母应该多多参与到孩子的游戏中去,因为游戏不仅会给孩子带来快乐,还会激活孩子天性中的合作与勇气等等潜在的优秀品质。

所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应当尽量抽时间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陪着他们疯闹,陪着他们欢笑。孩子将会从父母的一言一行中,得到生活赐予他们的最好礼物。

写在最后: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孩子眼中,父母是可依赖、可信任的,因此,他们更愿意接受父母所呈现出来的样子。

为了做好孩子的榜样,父母需要以身作则,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同时,也要给孩子的成长提供爱的土壤,并参与到孩子的游戏中去。

如此,孩子才能从父母身上吸收到足够的养分,让他们对不远的将来不再畏惧、所向披靡。

更多当一名儿科医生的要求(当个儿科医生怎么样)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