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净水养鱼好吗(纯净水可以养鱼吗观赏鱼),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纯净水养鱼好吗(纯净水可以养鱼吗观赏鱼)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经常有鱼友不想困水养鱼,或者说没有条件困水养鱼,自然而然就想到了使用纯净水、矿泉水或者热水器的水等水源,直接用来饲养观赏鱼。

那么,这种做法到底好还是不好?不一定,只能说是有好有坏,有利有弊,还得分什么鱼?

好处就是既不用困水,还可以软化水质,比较方便易得

这是使用纯净水养鱼的好处,方便易得自不必说,水体中还没有过多的杂质,我们说困水不但是除氯,还会有一个沉淀杂质的过程,而这两方面,纯净水似乎都可以做的很好。

同时,纯净水大部分较软,我们也不必去担心什么水质过硬的问题,饲养很多喜欢弱酸性软水的热带观赏鱼,那是相当不错的。

这些都是纯净水的优势,至于说纯净到什么地步,酸碱度到底是多少,那就看使用什么机器了,我们自己可以测试数据。

纯净水养鱼,也需要养水吗?按理说是需要的,一个牵扯到氧气含量,一个牵扯到鱼缸滤材、菌群的问题

很多鱼友认为,只要是使用到纯净水养鱼,那就不必提前养水了,直接用就可以,这也未必完全正确。

首先来说,即使是使用到了纯净水,刚开始养鱼,这个鱼缸和滤材、器械等,根本没有养熟,我们别忘了,纯净水体中的矿物质、菌群、以及氧气含量都不高。

因此来说,初期使用纯净水开缸,最多就是避免了所谓的消毒问题,其他问题是照旧的,还需要开缸养水、循环的,甚至于也同样需要爆氧。

再者就是,关于氯气的问题,我曾经见过一个大咖的实验,就是说在热水器中储存的自来水,一两天后,氯气含量依然很高,为什么呢?因为容器封闭,氯气无法正常挥发,包括了太阳能等,也是同样的道理,不是说,仅仅依靠升温,这个氯气就没了。

还有就是,很多鱼友天真地以为,只要是纯净水养鱼,我就可以肆无忌惮地换水,这也是不正确的。

尤其是新缸新水,水体不太稳定,如果再去大量换水,有可能直接导致水质白浊出现,因为菌群几乎没有,也有可能大量换水以后,直接造成观赏鱼缺氧,如果饲养密度过大。

而对于已经养水很成功的鱼缸来说,滤材完备,或者不太依靠菌群来维持水质,饲养密度也不是很大,使用ro机处理的水质直接给观赏鱼换水,也不是不可以。

但是,大部分老鱼友, 还是会选择提前爆氧、直接爆氧,或者添加水妖精辅助过滤,这才是重点。

喜欢弱碱性水质的观赏鱼,根本不适合纯净水饲养

毫无疑问,所有喜欢弱碱性水质的观赏鱼,它们根本不喜欢在纯净水中生活,因为各种菌群、矿物质含量太低。

比如说金鱼、锦鲤、三湖鱼、很多我国的原生鱼,哪怕是龙鱼、地图、鹦鹉等等热带鱼,绝大部分都不适合在纯净水中饲养。

事实上,在野外生活的所有观赏鱼,都不适合在纯净水中成长的,或者说水质过软,和其中应有的矿物质,未必是一个概念。

所谓的纯净水养鱼,一个是为了大量繁殖,一个是为了快速软化水质,再者就是提供一个所谓的相对无菌环境罢了,这其中商业化运作的原因占了很大一部分。

而很多鱼友之所以会选择纯净水养鱼,剔除了自身的水源较硬、专业饲养南美慈鲷科观赏鱼以外,剩下来的就是懒得困水、调水、图省事而已。

关于观赏鱼所需要的各种水体营养物质、矿物质、微量元素,我们是一点都没有提供,仅靠那点食物维持它们的体能罢了。

更多纯净水养鱼好吗(纯净水可以养鱼吗观赏鱼)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