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明矾是混合物还是化合物(明矾是纯净物还是混合物?),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明矾是混合物还是化合物(明矾是纯净物还是混合物?)。

明矾是纯净物

学名:十二水合硫酸铝钾(Alum)

分子式:KAl(SO4)2·12H2O

又称:明矾、白矾、钾矾、钾铝矾、钾明矾

是含有结晶水的硫酸钾和硫酸铝的复盐。化学式KAl(SO4)2·12H2O,式量474.39,无色立方,单斜或六方晶体,有玻璃光泽,密度1.757g/cm3,熔点92.5℃。64.5℃时失去9个分子结晶水,200℃时失去12个分子结晶水,溶于水,不溶于乙醇。明矾性味酸涩,寒,有毒。故有抗菌作用、收敛作用等,可用做中药。明矾还可用于制备铝盐、发酵粉、油漆、鞣料、澄清剂、媒染剂、造纸、防水剂等。明矾净水是过去民间经常采用的方法,它的原理是明矾在水中可以电离出两种金属离子:

KAl(SO4)2=K++Al3++2SO42-

而Al3+很容易水解,生成胶状的氢氧化铝Al(OH)3:

Al3++3H2O=Al(OH)3(胶体)+3H+

明矾是纯净物还是混合物

是纯净物。明矾和胆矾一样都是纯净物质,除非是明矾矿那自身含有一些杂质是很正常的,但要注意明矾矿,和明矾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一、纯净物与混合物的主要区别:

1、纯净物有固定组成,混合物没有固定组成。1.组成纯净物的只能是一种物质,而组成混合物的物质可以是两种也可以是多种,物质种数不固定。

混合物中每种物质的质量分数可多可少也可无固定值。

明矾是纯净物还是混合物

明矾化学式KAlSO4·12H2O,有的时候可以认为是K2SO4和Al2(SO4)3的混合结晶,实际上发生了一些配位反应,算纯净物

更多明矾是混合物还是化合物(明矾是纯净物还是混合物?)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