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说新语晋明帝那一篇(世说新语晋文帝),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世说新语晋明帝那一篇(世说新语晋文帝)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晋明帝和司马绍生平简介

晋明帝司马绍(299-325年10月18日),本名道济,是金元皇帝司马睿的长子,的岳母司马昱的异母兄弟,东晋第二位皇帝荀适(322-325年在位)。司马绍于322年即位。泰宁二年(324),平定了王敦叛乱,停止了对王敦党羽的调查,充分重用王导,稳定了皇帝权威,与江东宗族保持了和睦的态度,成功应对了“王敦叛乱”,稳定了东晋局势。泰宁三年(325),司马绍病逝,时年27岁。他是明太祖谥号,庙号苏祖,葬于武平陵(今南京市玄武区鸡笼山北)。司马绍聪明、有判断力且明智。东晋政权刚建立的时候,东晋政权动荡不安,民不聊生,国力空虚疲惫,权臣王敦独霸天下。东晋政权随时有被消灭的危险。在司马绍统治时期,在软弱的中央政府的帮助下,他成功地平衡了权力和官员。他还在一定程度上激化了杜南华侨姓氏与吴姓士绅之间的矛盾,稳定了时局,使社会呈现出稳定发展的趋势。虽然他在位时间不长,但他对稳定国家大局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晋明帝对司马绍生平的简要介绍;他早期的经历;司马绍童年的智力;他的父亲司马睿特别宠爱。永嘉元年(307),司马绍随父迁镇,创办公司(后重建康,今江苏南靖)。建兴元年(313),晋帝司马晔继位,升为左丞相。司马绍被任命为东军团的指挥官,守卫广陵。建武元年(317年)三月九日,司马睿登基。四月初四日,司马睿封司马绍为晋王。泰兴元年(318年)三月十日,司马睿即位,称帝为金元皇帝。三月二十四日,晋元帝立为皇太子。司马绍性情极其孝顺,有文采,有武功,尊贤爱客,爱言。当时,著名的官员从王导、郁亮到温峤、桓伊、阮芳等。都受到了高度重视。曾经与大臣们争论圣人真假的王导等人的意见,并不能使司马绍屈服。擅长武功,又擅长安抚士兵。当时江东人才济济,纷纷投奔司马绍。在王敦之乱期间,皇室的第六支军队被打败了,司马绍想带领士兵与叛军决战。当他登上公共汽车时,他正要出发。那狗娘养的文俏,坚决谏阻,拔剑斩马马具。直到那时他才忘记了这件事。王敦一直认为司马绍神武眼光远大,深受朝野人士的钦佩和信任,打算以不孝的罪名废黜他。于是大会官员当众问文巧:“皇太子有什么功绩值得嘉奖?”表情,一定要让文巧说废太子。文乔回答说:“探索先进的治国之道,使国家长治久安,是短视者所不知道的。从礼的角度来说,这就是孝。”大臣们都认为文桥的意见是正确的,王敦的阴谋被制止了。永昌元年(322),十一月十日,司马睿驾崩,十一月十一日,皇太子司马绍为帝,特赦令晋明帝,其生母荀氏为建安郡王。泰宁元年(323)二月,司马绍将其父金元帝葬于建平陵。六月六日,司马邵丽立于文君为皇后。虽然王敦在于永昌元年(322年)回到武昌遥控朝廷,但在泰宁元年(323年),他暗示朝廷要招自己入朝,于是司马绍亲手招了王敦。同年,王通过一家银行得知了王敦的阴谋

8月19日(10月12日),司马绍健康状况不佳。他召集太宰、司马K、司徒王导、尚书令边护、骑将军、护将军郁亮、领军将军陆野、文胤焦,一起接受遗诏,辅佐皇太子。八月二十五日(十月十八日),司马绍死于东塘,年二十七岁。8月26日(10月19日),皇太子司马燕称帝,其父司马绍去谥号为明朝皇帝,庙号苏祖(《资治通鉴》为苏宗)。9月11日,司马燕将司马绍安葬在武平陵。姓

更多世说新语晋明帝那一篇(世说新语晋文帝)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