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钥密码体制的出现有何重要意义(属于公钥密码体制),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公钥密码体制的出现有何重要意义(属于公钥密码体制)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今天给各位分享公钥密码体制是什么意思的知识,其中也会对公钥密码体制出现有何重要意义进行解释,如果能碰巧解决你现在面临的问题,别忘了关注本站,现在开始吧!

公钥密码体制是什么?它的出现有何重要意义?它与对称密码体制的异同有哪些

公开密钥密码体制是现代密码学的最重要的发明和进展。公开密钥密码体制对信息发送与接收人的真实身份的验证、对所发出/接收信息在事后的不可抵赖以及保障数据的完整性有着重要意义。

公钥密码体制与对称密码体制都是密码体制中的一种。

公钥密码体制与对称密码体制的主要区别如下:

一、性质不同

1、公钥密码体制:是现代密码学的最重要的发明和进展。

2、对称密码体制:是一种传统密码体制,也称为私钥密码体制。

二、作用不同

1、公钥密码体制:努力使互联网安全可靠,旨在解决DES算法秘密密钥的利用 *** 道传输分发的难题。

2、对称密码体制:由于对称加密系统仅能用于对数据进行加解密处理,提供数据的机密性,不能用于数字签名。因而人们迫切需要寻找新的密码体制。

三、特点不同

1、公钥密码体制:由于公钥算法不需要联机密钥服务器,密钥分配协议简单,所以极大简化了密钥管理。除加密功能外,公钥系统还可以提供数字签名。

2、对称密码体制:计算开销小,加密速度快,是用于信息加密的主要算法。

参考资料来源:

百度百科-公钥密码体制

百度百科-密码体制

什么是公钥密码算法?

20世纪70年代,美国学者Diffie和Hellman,以及以色列学者Merkle分别独立地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密码体制的概念。Diffie和Hellman首先将这个概念公布在1976年美国国家计算机会议上,几个月后,他们这篇开创性的论文《密码学的新方向》发表在IEEE杂志信息论卷上,由于印刷原因,Merkle对这一领域的贡献直到1978年才出版。他们所创造的新的密码学理论,突破了传统的密码体制对称密钥的概念,竖起了近代密码学的又一里程碑。

不同于以前采用相同的加密和解密密钥的对称密码体制,Diffie和Hellman提出了采用双钥体制,即每个用户都有一对选定的密钥:一个是可以公开的,另一个则是秘密的。公开的密钥可以像 *** 号码一样公布,因此称为公钥密码体制或双钥体制。

公钥密码体制的主要特点是将加密和解密的能力分开,因而可以实现多个用户的信息只能由一个用户解读;或只能由一个用户加密消息而由多个用户解读,前者可以用于公共 *** 中实现保密通信,而后者可以用于认证系统中对消息进行数字签名。

公开密钥密码的基本思想是将传统密码的密钥一分为二,分为加密密钥Ke和解密密钥Kd,用加密密钥Ke控制加密,用解密密钥Kd控制解密。而且由计算复杂性确保加密密钥Ke在计算上不能推导出解密密钥Kd。这样,即使将Ke公开也不会暴露Kd,也不会损害密码的安全。于是便可以将Ke公开,而只对Kd保密。由于Ke是公开的,只有Kd是保密的,因此从根本上克服了传统密码在密钥分配上的困难。

公开密钥密码满足的条件

根据公开密钥密码的基本思想,可知一个公开密钥密码应当满足下面三个条件:

解密算法D和加密算法E互逆,即对所有明文M都有,D(E(M,Ke),Kd)=M。

在计算上不能由Ke推导出Kd。

算法E和D都是高效的。

条件1是构成密码的基本条件,是传统密码和公开密钥密码都必须具备的起码条件。

条件2是公开密钥密码的安全条件,是公开密钥密码的安全基础,而且这一条件是最难满足的。目前尚不能从数学上证明一个公开密钥密码完全满足这一条件,而只能证明它不满足这一条件。

条件3是公开密钥密码的工程实用条件。因为只有算法E和D都是高效的,密码才能实用。否则,密码只有理论意义,而不能实际应用。

满足了以上三个条件,便可构成一个公开密钥密码,这个密码可以确保数据的秘密性。然而还需要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则还需满足第四个条件。

4.对于所有明文M都有E(D(M,Kd),Ke)=M。

条件4是公开密钥密码能够确保数据真实性的基本条件。如果满足了条件1、2、4,同样可以构成一个公开密钥密码,这个密码可以确保数据的真实性。

如果同时满足以上四个条件,则公开密钥密码可以同时确保数据的秘密性和真实性。此时,对于所有的明文M都有D(E(M,Ke),Kd)= E(D(M,Kd),Ke)=M。

公开密钥密码从根本上克服了传统密码在密钥分配上的困难,利用公开密钥密码进行保密通信需要成立一个密钥管理机构(KMC),每个用户将自己的姓名、地址和公开的加密密钥等信息在KMC***注册,将公钥记入共享的公开密钥数据库。KMC负责密钥的管理,并对用户是可信赖的。这样,用户利用公开密钥密码进行保密通信就像查 *** 号码簿打 *** 一样方便,再也不需要通信双方预约密钥,因此特别适合计算机 *** 应用,而且公开密钥密码实现数字签名容易,所以特别受欢迎。

下图是公钥密码体制的框图,主要分为以下几步:

*** 中要求接收消息的端系统,产生一对用来加密和解密的密钥,如图中的接收者B,产生一对密钥PKB,SKB,其中PKB是公开钥,SKB是秘密钥。

端系统B将加密密钥(图中的PKB)存储在一个公开的寄存器或文件中,另一密钥则被保密(图中个SKB)。

A要想向B发送消息m,则使用B的公开钥加密m,表示为 c=EPKB[m] 其中,c是密文,E是加密算法。

B收到密文c后,用自己的秘密钥SKB解密,表示为 m=DSKB[c] 其中,D是解密算法。因为只有B知道SKB,所以其他人无法对c解密。

这就是公开密钥的原理~

(转载需向本人获取权限)

公钥密码体制

公钥,私钥 是非对称加密中所用到的

它的出现意义是 更安全了

对称加密只用到共享密钥 在双方进行对称加密通信时 如果第三方破解出共享密钥 那么信息将被窃取,修改.

什么是公钥加密

什么是公钥加密

公钥加密,也叫非对称(密钥)加密(public key encryption),属于通信科技下的 *** 安全二级学科,指的是由对应的一对唯一性密钥(即公开密钥和私有密钥)组成的加密 *** 。它解决了密钥的发布和管理问题,是目前商业密码的核心。在公钥加密体制中,没有公开的是明文,公开的是密文,公钥,算法。

常见算法

RSA、ElGamal、背包算法、Rabin(Rabin的加密法可以说是RSA *** 的特例)、Diffie-Hellman (D-H) 密钥交换协议中的公钥加密算法、Elliptic Curve Cryptography(ECC,椭圆曲线加密算法)。使用最广泛的是RSA算法(由发明者Rivest、Shmir和Adleman姓氏首字母缩写而来)是著名的公开金钥加密算法,ElGamal是另一种常用的非对称加密算法。

缘起

该思想最早由雷夫·莫寇(Ralph C. Merkle)在1974年提出,之后在1976年。狄菲(Whitfield Diffie)与赫尔曼(Martin Hellman)两位学者以单向函数与单向暗门函数为基础,为发讯与收讯的两方创建金钥。

非对称

是指一对加密密钥与解密密钥,这两个密钥是数学相关,用某用户密钥加密后所得的信息,只能用该用户的解密密钥才能解密。如果知道了其中一个,并不能计算出另外一个。因此如果公开了一对密钥中的一个,并不会危害到另外一个的秘密性质。称公开的密钥为公钥;不公开的密钥为私钥。

如果加密密钥是公开的,这用于客户给私钥所有者上传加密的数据,这被称作为公开密钥加密(狭义)。例如, *** 银行的客户发给银行网站的账户操作的加密数据。

如果解密密钥是公开的,用私钥加密的信息,可以用公钥对其解密,用于客户验证持有私钥一方发布的数据或文件是完整准确的,接收者由此可知这条信息确实来自于拥有私钥的某人,这被称作数字签名,公钥的形式就是数字证书。例如,从网上下载的安装程序,一般都带有程序 *** 者的数字签名,可以证明该程序的确是该作者(公司)发布的而不是第三方伪造的且未被篡改过(身份认证/验证)。

对称密钥体制与公钥密钥体制的特点各自是什么?各有何优缺点

对称密钥体制是加密密钥与解密密钥密码相同,两个参与者共享同一个密钥。

公钥密码体制是使用不同的加密密钥和解密密钥,加密密钥是 *** 息,而解密密钥需要保密。

公钥密码体制有很多良好的特性,它不仅可以用来加密,还可以很方便的用于鉴别和数字签名。但公钥密码算法比对称密钥密码算法要慢好几个数量级。

对称密钥体制的加解密速度快且安全强度高,但密钥难管理和传送,不适于在 *** 中单独使用。

密钥的产生

1、选择两个大素数,p和q。

2、计算:n = p * q (p,q分别为两个互异的大素数,p,q必须保密,一般要求p,q为安全素数,n的长度大于512bit,这主要是因为RSA算法的安全性依赖于因子分解大数问题)。有欧拉函数(n)=(p-1)(q-1)。

3、然后随机选择加密密钥e,要求e和( p - 1 ) * ( q - 1 )互质。

4、最后,利用Euclid算法计算解密密钥d,满足de≡1(modφ(n))。其中n和d也要互质。数e和n是公钥,d是私钥。两个素数p和q不再需要,应该丢弃,不要让任何人知道。

公钥密码体制和私钥密码体制各有什么优缺点?

常用密钥,加密解密用同一个Key,安全性,防伪性,鉴权性都不好。

公钥私钥解决了以上的问题。

公钥和私钥或者称非对称密钥和对称密钥是密码体制的两种方式。私钥体制指加解密的密钥相同或容易推出,因此加解密的密钥都是保密的。公钥体制指加解密密钥彼此无法推出,公钥公开,私钥保密。

由上定义可知,公钥私钥是两种不同的密码体制,而不是两个不同的应用或两个不同的密钥。因此在加密和签名应用中,公钥私钥均可以使用。

好了,关于公钥密码体制是什么意思和公钥密码体制出现有何重要意义的分享到此就结束了,不知道大家通过这篇文章了解的如何了?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这方面的信息,没有问题,记得收藏关注本站。

更多公钥密码体制的出现有何重要意义(属于公钥密码体制)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