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父母发脾气了怎么办(父母经常对孩子发脾气造成的后果),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对父母发脾气了怎么办(父母经常对孩子发脾气造成的后果)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父母发脾气怎么办,父母的脾气是孩子成功的根本允许孩子表达负面情绪,他才能更好地控制情绪。作者|芊和她懵懂地看着妈妈,按照妈妈的要求,把眼泪擦掉。妈妈问:“还哭吗?”

父母发脾气怎么办,父母的脾气是孩子成功的根本

允许孩子表达负面情绪,他才能更好地控制情绪。

作者 | 芊和

她懵懂地看着妈妈,按照妈妈的要求,把眼泪擦掉。

妈妈问:“还哭吗?”

宝宝看着妈妈的眼色使劲摇头。

在妈妈“笑一个”的命令下,宝宝勉为其难地挤出一个假笑,可仍不满意的妈妈又提出了更高要求:“笑出声来。”

看到宝宝一脸憋屈的表情,让人有点想笑却又忍不住心酸。

俗话说,孩子一哭闹,父母就烦躁。

所以我们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制止孩子哭泣,甚至像视频中的妈妈,为了不让孩子哭,努力强迫孩子笑。

可是,在孩子迫不得已的笑容背后,那些被憋回去的眼泪就像没有清除的情绪垃圾,堆积在孩子心里,只会变成翻倍的委屈。

美国知名行为认知专家埃米·莫林,在《内心强大的父母不会做的13件事》里说:

“你的职责不是要让孩子充满笑容,而是要帮他学会独立面对不舒服的感受。”

其实,不论是开心还是难过,孩子的每一种情绪都应该被接纳和允许。

真正高情商的父母,不会让孩子压抑情绪,而是鼓励他们勇敢表达。

因为只有让孩子放心地哭,他们才能真心地笑。

我们为什么难以接受

孩子的坏脾气?

在网上看到一位妈妈说:

“孩子因为一点小事就哭闹,发脾气,每当这时我就感觉特别烦躁,控制不住地想打他。”

相信很多人都深有同感。

英国科学家Morten L Kringelbach说:

“孩子的哭声能给人类大脑带来特殊的刺激,尤其是父母,小朋友的哭声能让他们心跳加速、血压升高,感觉难受。”

但是,比起生理上的不适,哭闹引起的心理作用更让我们难以接受。

因为我们经常有这样的心理:

1. 哭=脆弱,是孩子不勇敢、没出息的表现

何炅曾在节目中说,自己小时候因为爱哭经常被父亲呵斥,因为父亲觉得谁哭谁没理,男孩子就不应该哭。

汪小菲也曾在综艺节目中,指责因为害怕地震大哭的儿子:“有什么可哭的!”

在一些父母看来,哭是一个人脆弱的表现,特别是对于男孩,哭象征着懦弱,没出息,不勇敢。

2. 发脾气=不乖,是需要立即纠正的行为

看到一个孩子写的小诗:

在孩子的眼里,天上的云可以生气,雷电可以生气,妈妈也可以生气,而自己却不可以。

在多少父母心里,生气发脾气就是孩子不乖的表现,我们总是急于纠正孩子的行为,却忽略了他们也有各种各样的小情绪。

3. 负面情绪=不好,让人联想到失败

电视剧《小舍得》里有这样一个情节:

家境贫困的米桃在欢欢家感受到巨大的贫富差异,因此非常自卑,接连几天都郁郁寡欢。

可爸爸没有弄清原因就对米桃大发雷霆,因为他觉得米桃闹情绪是不好的表现。

在父母看来,米桃的沉默不语就是一副上不了台面的样子,妈妈希望米桃永远像欢欢一样大大方方,乐观开朗。

台湾教授洪俪瑜说过:

“国人因文化的关系,并不接纳负向的情绪。”

一个人如果表现出伤心、愤怒、害怕的负面情绪,常常让人联想到他的无能和失败。

很多时候,孩子的负面情绪让我们产生深深的挫败感,总想做点什么阻止这些。

其实,这些都是我们的误解。

情绪并没有好坏之分,它只是反映了孩子内心真实的感受。

我们没有必要因为孩子的负面情绪过分紧张,更何况那些负面情绪对于孩子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孩子的负面情绪,也有正面的能量

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个问题。

一位网友说,妈妈从小到大不允许他生气,甚至他表现出不开心的情绪都会被妈妈骂。

在这样的教育中,他从来不知道怎样调节自己的情绪,心情极度郁闷。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喜欢负面情绪,我们总是渴望欢乐抵抗悲伤,赞扬乐观嘲弄消极。

父母希望孩子永远活泼外向、积极阳光,可我们却忽略了,更多时候,是生命中的那些“负面情绪”让我们成长。

著名的皮克斯动画公司曾制作过一个叫《头脑特工队》的电影。

小女孩儿莱利大脑总部中,有5个代表不同情绪的小人:乐乐、怕怕、怒怒、厌厌和忧忧,他们一同操纵着莱利的行为。

大多数时候,莱利大脑由代表快乐的乐乐主导,大家总是想把代表悲伤的忧忧排除在外。

但是一场意外让乐乐和忧忧迷失在茫茫脑海中,大脑总部只剩下掌管愤怒、害怕与厌恶的小人,莱利的行为逐渐失控。

在莱利准备离家出走的最后关头,历尽千难万险的忧忧和乐乐终于回到大脑总部,忧忧及时接管大脑总部,莱利感受到了悲伤。

她在家人面前哭泣,倾诉内心想法,最终得到父母的安慰,重回快乐。

这时大家才意识到忧忧有多重要。

其实,不管是快乐还是忧伤,所有情绪都是我们生命的组成部分,即使那些负面情绪也在塑造着我们的行为:

悲伤让我们停下来思考,变得深刻;

恐惧使我们未雨绸缪,保证安全;

愤怒为我们划出底线,不被侵犯;

厌恶阻止我们跟风从众,活出自我。

对于孩子来说,更是如此。

很多时候,家长不想面对的不只是孩子的负面情绪,而是由此产生的挫败、焦虑和自我怀疑。

当我们认识到负面情绪的重要意义,心态就会平和许多。

因为我们知道,只有让孩子实现情绪自由,他们才能形成健康的人格。

教孩子管理情绪,而不是对抗情绪

我们要接纳孩子的情绪,并不意味着让孩子随意发泄情绪。

《情绪智能》一书中写到:

“孩子情绪表现最强烈的时候,也正是情绪管理训练的最佳时机。”

帮助孩子正确地管理情绪,我们可以这样做:

1. 教孩子正确地认识情绪,不否认

聪明的父母不会对孩子说:“别哭了,这有什么可哭的?”

而是会用心体会孩子的感受,教他们面对自己的情绪。

就像下面这个外国老爸对女儿说的:“生气没什么大不了,你可以对任何人生气。”

我们应该告诉孩子:

“愤怒、害怕和悲伤都是我们正常的情绪,这些没什么大不了,我们可以哭,可以有负面情绪,而不用感到羞耻和不好意思。”

2. 教孩子合理地表达情绪,不制止

明智的父母不会对孩子说:“再哭,我就不要你了!”

而是帮助孩子了解自己各种复杂的情绪,正确表达自己的感受。

由于孩子的表达和认知能力有限,经常会出现不明原因哭闹发脾气,教孩子合理地表达情绪,你可以试试这样说:

“你现在很生气对不对?”

“你的好朋友没来,所以你感到很失望。”

“我知道你很委屈,这种感觉很不舒服。”

我们可以对孩子的感受进行复述,并告诉他“这种感觉叫 XX”。

久而久之,孩子就能更加清楚地了解自己的感受,并且明确地表达出来。

3. 教孩子科学地控制情绪,不压抑

高情商的父母不会对孩子说:“不许哭,把眼泪憋回去!”

而是用更科学的方法教孩子控制情绪。

我们可以把情绪具象化,给孩子准备一个小罐子,让孩子生气的时候向里面吹气,然后拿走罐子,告诉孩子“我们把不好的情绪丢掉了”。

还有一个妈妈讲过自己教孩子控制情绪的小故事。

她给了女儿一个小石头,告诉她当自己控制不了情绪时就紧紧握住它,小石头就会吸收掉她的坏情绪。

我们可以教孩子各种小技巧控制情绪,告诉孩子:

“你可以有任何情绪,但原则是不能让这些情绪伤害到自己或者影响他人。”

当孩子发脾气,父母的反应很关键

最近,一段萌娃和爸爸用粤语互怼的视频在网上走红。

面对情绪爆发的儿子,爸爸大声喝止:

“闭嘴!”

“你要听话点!”

“听到没,我真的会揍你!”

没想到的是,儿子竟然有样学样,把爸爸对他说的话用同样地语气向爸爸重复出来。

儿子声嘶力竭的样子,让父子两人在激烈地对抗中情绪变得越来越激动。

德国心理学家卡罗拉·舒斯特说:

“孩子哭的时候,最先需要处理的是家长的情绪。”

深以为然。

面对情绪爆发的孩子,父母需要做的是先稳定自己的情绪,因为你对自己情绪的处理方式,给孩子提供了最直接的示范。

你大吼大叫,孩子就会又蹦又跳,你温和稳定,孩子自然会感受到平静的力量。

为人父母,孩子的喜怒哀乐,一颦一笑都牵动着我们的内心,我们有责任培养一个乐观开朗的孩子,却不必时时刻刻让孩子杜绝负面情绪。

因为一个真正开心、坚强、高情商的孩子,并不是没有负面情绪,而是能自由地表达情绪,拥有疏导和处理自己各种复杂情绪的能力。

作为父母,我们应该坦然接受孩子的所有情绪,用自己的温和稳定给孩子正确的情绪教育。

或许面对孩子的哭闹、发脾气,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并不容易,但是只要我们走在不断学习和进步的道路上,就能和孩子一起,成为更强大的自己。

更多对父母发脾气了怎么办(父母经常对孩子发脾气造成的后果)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