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座过一段时间跳闸什么故障(插座使用一段时间就跳闸怎么回事),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插座过一段时间跳闸什么故障(插座使用一段时间就跳闸怎么回事)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仅插座开关跳闸原因 插座用了一段时间就开始跳闸电气线路跳闸故障在维修中比较常见,对于维修电工来说那是小菜一碟!但前两天碰到了一个跳闸故障把自己搞得很被动!干了二十多年的电工,面对故障差点束手无策!在此将曲折的维修过程和经历写出来分享给大家!

电气线路跳闸故障在维修中比较常见,对于维修电工来说那是小菜一碟!但前两天碰到了一个跳闸故障把自己搞得很被动!干了二十多年的电工,面对故障差点束手无策!在此将曲折的维修过程和经历写出来分享给大家!

事件起因:

一住户家里莫名其妙跳闸,找了小区的物业电工,电工上门后告知线路闸具无故障,让用户自己检查用电器,怀疑用电器损坏?检查用电器都能正常使用,用户最后没办法,跳闸断电已严重影响到日常生活,经朋友介绍找到我,看我能不能帮忙解决一下这问题。

曲折维修过程:

故障分析:对于线路跳闸故障原因常见的就漏电、短路、过载与闸具本身故障,再难的故障也跑不掉这几个原因。经与用户沟通得知:跳闸现象白天和晚上都有,跳闸后马上合闸合不上,隔一段时间有时又能合上,近段时间家里换过漏电保护器,换过漏电后就一直出现这故障。综合用户提供的信息:线路漏电的可能性很大,原来用户家里插座回路一直用的空开,没有漏电保护功能,前几天找人把插座空开换成了漏电断路器。分析看似有理,但结果被现实狠狠打脸,请朋友们继续往下看。

故障维修:分析半天不动手也白搭,开干!按照常规思路:检查闸具进出线端子无松动,闸具无故障,用户家里用电器也正常。拆掉漏电保护器出线,拔掉插座上的用电器,用摇表摇测线路绝缘,摇测结果令我大感意外:火零之间、火对地、零对地绝缘都十分良好,根本不存在漏电现象!原计划是摇测出漏电,拆掉所有插座再分段摇测,最后找出漏电线路更换即可,看来这方案行不通!回头细想用户说的话:更换漏电保护器后出现故障,原来一直正常。线路接得不对?插座零地反?闸具质量不合格?由于用户反应的隔段时间闸具又能合上,排除前两个原因,剩下闸具质量不合格。不得已,恢复线路,试合闸具也能合上,插上所有用电器也都能正常使用,最后只能告知用户家里用电负荷偏大,不定时跳闸是由于负荷过大造成的。更换的漏电是20A的,不得已最后将漏电更换为25A的,用户给钱没好意思收,因为自己清楚这个很有可能不是故障原因,告知用户先这么用着,如果不跳闸再把维修费用给我,收拾工具,怀着一颗忐忑的心回到家!不出所料,第二天早上一早用户打电话过来说昨晚上又跳闸,早上起来刚合上。唉,有点想放弃啦,但这样又觉得有点丢人,再次硬着头皮上门。看来常规维修思路有点不适用,但始终坚信故障就是漏电引起跳闸!平时查线路能用的招都用完啦,现在就只剩插座没拆,拆掉插座逐一检查一遍吧。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次总算有点收获:当检查到客厅墙角的一个插座时发现,插座里面的零地是反的。疑问随之而来:零地反在插座有用电器的情况下漏电闸具是合不上的,但用户家里有时闸是能合上的?再看看插座所接的用电器为客厅鱼缸的小水泵,小水泵上接了一定时开关,定时开关控制着小水泵的工作时间。看见插座零地反,再看到定时开关,心中所有疑问一时全解开啦。恢复插座正常接线,连续两天回访,跳闸现象再没出现。

定时器火地之间检测

故障疑问总结

原来为什能正常使用不跳闸?

原来用户插座采用的是断路器保护,不具备漏电保护功能,鱼缸水泵与定时器工作电源虽然来自火地,闸具检测到的火线电流在闸具范围内。

零地反接为什么会跳闸?

漏电断路器检测的是火零工作电流矢量和,即通过火线电流为多少,通过零线回流电流就应为多少,零火之间电流值相差不能差过漏电断路器标注的额定漏电值,常见为30mA。零地反接,用电器电流通过地线形成工作回路,漏电断路器只能检测到火线电流,这样零火电流差多数情况下都会超过漏电额定值引起跳闸故障!

为什么出现不定时跳闸后还能合闸?

不定时跳闸是用户表述,其实该故障是有规律的,用户定时器设定的水泵工作时间为早上6点至7点,睌上8点至9点让循环水泵工作,这两个时间段定时器接通水泵电源,闸具跳闸。不在这两个时间段,通电的只有定时装置,定时装置工作电流特别小,达不到漏电值,因此漏电断路器是能合闸的。

这个跳闸故障最终还是因为漏电导致,只不过这个漏电有点与众不同!定时器的出现是此故障难点,因为它产生不定时跳闸假象,将维修人思路带偏!不知大家还有什么疑问?欢迎留言评论!

更多插座过一段时间跳闸什么故障(插座使用一段时间就跳闸怎么回事)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