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人们喜欢吃带汤的米饭。汤泡饭吃起来方便快捷,味道也不错。饭会软,但是时间久了对胃是个负担。

吃泡饭可以吗?很多人都有这样一个习惯,为了节省吃饭时间或者个人口味偏好,喜欢吃泡饭。有些家长也经常用这种方式给孩子吃泡饭。他们认为浸泡在汤里的米饭会变得更软,更容易吞咽和消化。汤泡饭不细嚼慢咽就直接进肚子,势必增加胃肠道负担,食物中的营养成分也不容易被完全吸收。而且胃和胰腺产生的消化液并不多,增加了胃的消化负担。久而久之,就容易导致胃病的发作。

泡饭的危害先说一下人体摄入食物后的消化过程。

1.口服消化

食物摄入后,第一步是通过牙齿咀嚼,将大块食物在口中嚼成小颗粒。同时,口腔中的唾液腺开始分泌唾液,与食物充分接触,唾液淀粉酶会将食物中的淀粉分解成麦芽糖。

2.胃肠消化

食物经过充分咀嚼后,进入胃肠进行消化,消化器官分泌各种消化液,能促进胃肠对食物的消化吸收。

二、了解了食物的消化过程后,再来说说喝汤吃米饭的危害。

吃泡饭的时候,饭和汤是混在一起吃进嘴里的,但是没有经过牙齿的充分咀嚼就溜进肚子里了。而且唾液淀粉酶被汤汁稀释,不能完全将淀粉分解成麦芽糖,直接增加你肠胃的负担,影响营养的吸收。而且因为没有咀嚼过程,可能会让咀嚼功能变差。经常喝汤吃米饭可能会导致咀嚼肌萎缩。尤其是对孩子来说,喝汤泡饭不仅会导致消化不良,还会导致不良的饮食习惯。

不会泡饭就不要喝汤。泡饭和喝汤是两码事。现在一般建议饭前喝少量的汤,因为饭前喝汤可以滋润食道,喝汤后口腔和各个消化器官会分泌消化液,有助于下一次食物摄入的消化吸收。

汤泡饭不适合做粥。首先,汤泡饭和粥不一样。汤泡饭是在米饭中加入汤,而粥是将米饭和水充分加热而成。大米中的淀粉分解成容易被人体肠胃消化吸收的糊精,不仅不影响消化,而且有利于肠胃消化吸收。一般来说,喝汤吃米饭是一种不好的饮食习惯。食物最好通过牙齿咀嚼后再进入胃中,以减轻胃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