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为什么胃液都消化不了金针菇的东西(为什么胃液都消化不了金针菇的味道),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为什么胃液都消化不了金针菇的东西(为什么胃液都消化不了金针菇的味道)。

网友提问:

为什么胃液都消化不了金针菇?

优质回答:

在回答为什么胃液都消化不了金针菇之前,我们先来分析一下这个说法到底对不对。

首先我们看一下胃液是啥,胃液指的是胃内分泌物的总称,程酸性,含有多种酶、蛋白质、电解质和一些激素,我们日常生活中所吃的食物都要靠胃液来消化。胃液的功能很强大,强大到可以消化骨头和溶解一些金属,既然胃液连金属都能溶解,为什么消化不了金针菇?难道金针菇比金属还硬吗?

要解开这个疑问,还得从金针菇本身说起,金针菇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而这些膳食纤维当中,有一种叫做“真菌多糖”的东西。这种物质虽然属于膳食纤维,但是又不同于瓜果蔬菜中的膳食纤维,这种膳食纤维其实更像构成大虾、螃蟹等动物硬壳的物质,而且真菌多糖很稳定,一般的酸碱很难将其分解。但是胃酸其实属于强酸溶液,对于金针菇中的真菌多糖来说,其实是能分解的,所以说题中描述的胃液都消化不了金针菇,其实是不全对的。那既然能分解,为什么金针菇还有“明天见”这样的外号呢?

这个就要问你自己了,大家有没有发现,我们在吃金针菇的时候,有几个人是细嚼慢咽的?不管是吃烧烤还是吃火锅,我发现很多人在吃金针菇的时候都是放进嘴里嚼两下直接就吞了,它本来就是一个难消化的食物,而你还直接吞,这样怎么能消化完全呢。所以就会出现这样的说法“金针菇吃进去是什么样,第二天排出来还是什么样”,故得名“see you tomorrow”,明天见。我也是在网上看这样的说法的,因为我吃完金针菇,第二天真的没去注意它,第一个发现这个现象的人,估计平时也不少观察啊,还有的网友看到这个说法后亲自做实验,这样求真务实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金针菇虽然说不好消化,但却无法阻挡大家对它的热爱,我吃火锅时,金针菇是非点不可的,肉可以不要,但是金针菇不能没有。金针菇不仅好吃,而且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和丰富的氨基酸,特别是赖氨酸的含量很高,含维生素、矿物质,常食用金针菇可达到降低胆固醇、缓解疲劳的作用。金针菇虽然不易消化,但是并不代表它的营养没有被吸收,其实第二天见的金针菇是没有什么营养物质了的,大部分都被消化吸收掉了,我们在吃金针菇的时候尽量多咀嚼,这样能帮助消化,而且金针菇还能促进肠胃蠕动,确实是个好东西。

其他网友观点

小时候学过一篇课文,叫做《一个豆瓣的旅行》,里面的道理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人的胃化食功能强大,只要是食物,没有化不了的。甚至有那异食癖,吃的玻璃砖头都伤害不了胃,可见胃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脆弱,厉害着呢。

但有一点,胃消化食物需要牙齿的配合,先要把食物嚼碎了,掺和唾液送到胃里,才能够顺利完成消化。如果牙齿配合有问题,没有嚼碎,吞进胃里,就很难消化掉。前面说的一个豆瓣的旅行就是这样子,黄豆芽的豆瓣没嚼碎,胃就拿它没办法,消化不动,只能原封不动的往下输送。

金针菇就是这个道理,其他原因都不是,主要原因是牙齿不愿意对付它。不是嚼不动,而是还没嚼碎就达到下咽的状态,像嚼碎的食物一样软滑。所以就下咽了,也就是说,你吞下去的金针菇,很大部分还是完整的组织,根本没嚼碎,但是口腔感觉是嚼碎了。

那么,没嚼碎的蔬菜类,胃不好消化。不说豆瓣和金针菇,韭菜叶、青菜叶都是这样,但是没嚼碎的,怎么进去还是原样出来,起码能认出来。至于生物化学上的道理,不是美食领域的课题,点到为止就是了。

其他网友观点

  金针菇是一种菌类,人们戏称“see you tomorrow”,意思是你前一天怎么吃进去的,第二天它怎么出来,这就不由得怀疑,“是不是我消化功能出现问题了”?大家对此不要惊慌。

  金针菇这种东西很大一部分是由“真菌多糖”构成。“真菌多糖”是一种很稳定的物质,并不是因为你的肠胃功能不好,是因为连胃液都拿它没辙。因为这种东西虽然被归为膳食纤维,但不同于蔬菜中的纤维素,而更像“几丁质”,构成螃蟹壳、虾壳一类的主要物质。

  金针菇不能被消化,不过却可以促进肠胃蠕动,这点倒是挺有用的。但也并非多多益善,所以大家只要适量而食就好啦!

更多为什么胃液都消化不了金针菇的东西(为什么胃液都消化不了金针菇的味道)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