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技术教育与职业技术教育的意义(劳动技术教育在全面发展教育中的作用),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劳动技术教育与职业技术教育的意义(劳动技术教育在全面发展教育中的作用)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教育促进职业技术教育(劳动教育和专业教育的重要性)。一石二鸟是什么意思?加强劳动教育是职业教育难得的历史机遇。

最近教育部下发了《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对各级各类学校的劳动教育工作做了全面细致的安排。劳动教育的实施,重在组织学生在系统学习文化知识之外,有目的、有计划地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劳动。这与职业教育的专业教学安排和实践基本一致。可见,劳动教育和职业教育是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可以说,职业教育和劳动教育有着天然的联系,或者说没有劳动就不可能有真正的职业教育。全面加强劳动教育是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的难得历史机遇。

职业教育具有实施劳动教育的先天优势。

从政策上看,职业教育实施劳动教育的优势在于:一是* * *总书记对职业教育作出了重要的劳动相关指示。2014年* * *总书记就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要弘扬光荣劳动、宝贵技能,开创时代伟大潮流。第二,党的十九大报告对职业教育做出了劳动相关的部署要求。* * *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队伍,弘扬劳动模范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气和精益求精的职业风气。第三,职业教育的办学模式包含劳动要素。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的《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提出,推动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联合办学机制。第四,职业学校培训工人。教育部《关于制定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计划的原则意见》指出,中等职业学校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综合职业能力,工作在生产和服务第一线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

从实践的角度看,职业教育实施劳动教育的优势在于:第一,职业学校具有实施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优势。职业学校开设的专业很多,其专业教学实训基地是实施劳动教育的好地方。第二,职业学校对教师实施劳动教育具有优势。学校专业教师多为“双师型”教师,具备实施劳动教育相关教学的基本素养。第三,职业学校具有实施劳动教育课程的优势。职业学校的专业课有一半以上被要求是实践课,教学内容本身就含有劳动教育的元素。第四,职业教育积累了长期的劳动教育实践。改革开放以来,职业教育积累了丰富的专业实践教学经验,是实施劳动教育很好的借鉴经验。

积极服务大中小学,实施劳动教育。

首先,职业学校本身应该实施劳动教育。利用职业学校自身实训基地和专业教师的优势,将职业技能的提高与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培养高度融合,实施职业学校劳动教育课程。

其次,在职业学校实施劳动教育的同时,积极服务大学、中小学实施劳动教育。055-79000建议建立健全开放共享机制,特别是充分利用职业院校的实习场所、设施设备,为普通中小学和普通院校提供所需服务

职业教育在利用自身优势实施劳动教育、服务学校和院校的过程中,要珍惜国家全面加强劳动教育、推进“五育并举”的历史机遇,珍惜自身优势,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一是加快职业学校实训基地建设。055-79000提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统筹规划和配置劳动教育实习资源,特别是充分利用职业院校的实习场所、设施和设备,为普通中小学和普通高等院校提供所需服务。各地要统筹中央补助资金和自身财力,采取多种形式筹集资金。学校要争取资金支持,争取地方主管部门在当地职业学校建设相关的劳动教育实习基地。这将有利于教育部门的统筹协调,有利于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的实施,有利于加快职业学校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

第二,加快职业学校专业教师队伍建设。03010提出,将劳动教育纳入教育行政干部、校长、教师、辅导员的培训内容。对承担劳动教育课程的教师进行专门培训,提高其劳动教育意识和专业水平。因此,职业学校应利用相关政策和专业教师的优势,帮助中小学实施劳动教育,在服务中提高专业教师队伍建设水平。

第三,全面加强劳动教育将促进地方政府重视发展职业教育。103010建议将劳动教养纳入教育监管体系,改进监管方式。督促当地各级群众和有关部门做好劳动教育工作。各级教育部门要清醒地认识到,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大中小学实施劳动教育,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是一件“一举两得”的事情。在这种政策形势下,职业教育正是以全面加强劳动教育为契机,加强与地方* * *的合作。

与教育部门沟通,寻求支持,服务大学、中小学实施劳动教育,同时得到自身发展。

第四,以全面加强劳动教育为契机,为加快职业教育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055-79000提出积极协调新闻媒体传播劳动光荣和创造伟大思想,大力宣传劳动教育先进学校和个人。在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教育部的推动下,职业教育遇到了全面加强劳动教育的难得历史机遇。职业教育应抓住历史机遇,珍惜劳动教育的先天优势,加快发展。

(作者是河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副处长)

055-79000 2020年9月8日第9版

作者:石文生

教育是职业技术教育的基础。

更多劳动技术教育与职业技术教育的意义(劳动技术教育在全面发展教育中的作用)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