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粮食产量很大但出口量少原因是什么(印度粮食产量高,出口少的原因),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印度的粮食产量很大但出口量少原因是什么(印度粮食产量高,出口少的原因)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作为世界人口大国,根据最新统计,印度总人口约为14亿。

印度虽然总人口和中国差不多,但国土面积远不如中国,人口密度是中国的3倍。根据世界人口组织的调查报告,印度的人口增长率远高于中国,所以印度人口总量超过中国的传言确实有一定的可信度。

由于印度的人口密度远高于中国,再加上印度落后的农耕技术,印度的粮食产量远低于中国。但在这种情况下,印度的粮食可以大量出口。为什么?

为什么印度可以大量出口粮食?

按理说,印度只有3亿吨粮食,却要养活14亿人,更别说现在出口了。就算不出口,也很难保证14亿人能吃饱。毕竟,如果把印度的粮食产量平均分配给每个人,每个印度人一年只有200公斤左右的粮食,是国家粮食安全线的一半。

可以说这个数字简直低得可怕。印度究竟是如何大量出口粮食的?

第一个原因是印度人的需求比较小。

在寒冷地区,人们消耗更多的食物,因为他们必须吃得更多才能储存足够的热量来维持正常的体温。印度全境地处热带,常年高温。与温带和寒带国家相比,印度人对食物的需求较少。

第二个原因是印度人的饮食习惯,这也是主要原因。

由于印度是一个宗教国家,大部分印度人信奉印度教,所以对肉、蛋、奶的需求相对较少。印度年均肉类消费量为4.5公斤,位居全球倒数第二。肉类的消费量低,所以印度人不用养太多动物,养动物也不会消耗大量饲料。

第三个原因是印度有种姓制度,大部分印度人都是低种姓。他们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生活极端贫困。一般来说,他们买不起粮食,即使粮价跌到谷底。既然买不起,那就只能少消费。

印度每天有超过2亿人挨饿。他们一天只吃一顿饭,生活没有安全感。种姓制度带来的各种阶级意识也影响着印度居民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中国和印度的比较

中国的人口和印度差不多,但印度的人口密度远低于中国,因为中国的国土面积比印度大。中国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144.3人,印度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411.87人。

印度的人口密度是我国的近三倍。虽然印度的土地面积比中国小,但印度的耕地面积比中国大。

由于中国和印度采取不同的经济发展路线,中国更加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所以即使中国的土地面积是印度的三倍,但耕地面积只有1.2亿公顷,仅排名世界第四。而印度却在不到3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开发了1.6亿公顷耕地,居世界第一。

但即便如此,印度的粮食产量也不是世界第一。

这是因为印度虽然耕地面积大,但耕作效率很低,所以粮食总产量没有中国大。

根据国家公布的数据,2021年我国粮食总产量为6.69亿吨,主要农作物为水稻、小麦和玉米。印度的粮食总产量只有3.08亿吨,还不到中国的一半,小麦只有1亿吨,大米1.2亿吨。

虽然印度的粮食产量不到中国的一半,但印度仅进口了400万吨粮食,甚至出口了1300万吨大米,粮食产量居世界第四。相反,中国在2021年以如此高的粮食产量进口了1.42亿吨粮食,进口的主要作物是大豆。

为什么中国的粮食不能出口?

首先,由于我国的饮食习惯,我国是一个没有宗教信仰的国家。我们不必受它的条条框框的限制,所以我们吃大量的肉、蛋、奶。

吃肉多了,就会养更多的猪、牛等动物,而这些动物需要大量的饲料,所以会消耗更多的食物。再加上近年来人们的生活条件变好了,可能会有粮食的浪费。

另一个原因是,中国是世界闻名的饮酒大国,中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

不能说中国所有的成年人都爱喝酒,但也可以说80%的成年人都会喝酒。所以中国每年对葡萄酒的需求量还是很大的,我们的葡萄酒除了自己消费,还会销往世界各地。酒是用粮食酿造的,所以我们国家每年光是酿酒就要消耗大量的粮食。

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央粮仓每年储存大量的粮食。目前我国储存的粮食可以满足全民一年的消费。

建国初期,我们经历了一段非常艰难的日子,至今难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断努力提高粮食产量,储备足够的粮食以备不时之需。所以我们进口粮食不是因为粮食不够,而是因为国家选择的发展战略。

结论:

印度可以出口粮食,因为穷人多。

一方面,他们因为买不起食物只能挨饿,所以食物的消耗量较少;另一方面,也正是因为他们买不起粮食,而且作为低种姓,不被社会重视,所以印度的余粮即使高价卖到国外,也不愿意低价卖给这些国内的穷人。

和印度人比起来,作为一个中国人是莫大的荣幸。

现在在我们国家,很少听说有吃不饱的现象。我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好,国家为我们储备了足够的余粮。但即便如此,在生活中,也要谨记“一粥一饭来之不易”,时刻注意勤俭节约,决不能随意浪费粮食。

更多印度的粮食产量很大但出口量少原因是什么(印度粮食产量高,出口少的原因)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