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11月13日讯(编辑 赵昊)据媒体周一(11月13日)报道,印度政府官员透露,该国正在考虑降低进口电动汽车的关税,以吸引特斯拉在当地建厂

两名知情官员透露,这一要求是特斯拉方面提出的。先前这家电动汽车龙头多次要求获得特许权,作为其在印建厂的先决条件,双方的谈判在这议题上一度陷入胶着状态。

其中一名官员表示,“印度政府内部也认为,至少在过渡期他们需要一些关税减免。或许会有某种类型的‘日落条款’。”日落条款指的是具有施行期限的法律。

或下调至15%

今年4月,印度政府将价值低于4万美元的汽车进口关税从60%进一步提高至70%,将半散件组装汽车的进口税由30%提高到35%。若整车车价超过4万美元,征税比例甚至达到100%。

官员们表示,目前印政府考虑将进口关税的比例统一下调至15%,但他们补充称,内部尚未就这一拟议政策达成一致。

其中一位说道,“我们希望制定一个对印度有利的一揽子计划,而不是为单独一家公司定制。”他补充称,“在满足这些要求的前提下,其他公司也可以自由利用这个窗口。”

特斯拉与印度政府

在过去一年,特斯拉高管至少与印度政府官员见过三次面。今年6月,在美国访问的印度总理莫迪会见了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莫迪在会谈中要求马斯克考虑将印度作为制造基地之一。

本周,印度商务部长戈亚尔(Piyush Goyal)将前往美国旧金山参加APEC等会议。一名印度官员透露,戈亚尔可能会在那里与马斯克会面。有消息称,戈亚尔8月时已在闭门会议中会见过了特斯拉高管。

据称在与印度政府的谈判中,特斯拉表示可能会以不到3万美元的价格生产一辆汽车。除了在印度销售以外,特斯拉还可能将印度作为生产中心,出口到临近的其他国家。

有风险的选择

分析认为,对特斯拉来说,押注印度是一个大胆但有风险的选择。当下,印度的电动汽车市场处于早期阶段,大多人仍倾向于购买两轮车。虽然增长空间巨大,但汽车价格需要有足够的吸引力,才能刺激到需求。

另外,印度的营商环境、道路状况也形成制约因素,并且新进车企还需与占据主导地位的印度玛鲁蒂铃木公司和现代公司等竞争。韩国大宇、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和福特汽车公司,都因巨额亏损放弃了在印生产。

为吸引特斯拉建厂:印度做了一个“违背祖训”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