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全球碳中和进程往前推进,作为全球碳排放大户,印度有着大胆的减排野心,该国领导人宣称到2030年,50%的发电量将来自可再生能源,到207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100%。

根据印度政府机构Invest India的数据,印度目前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约为180吉瓦,目标是到2030年达到500吉瓦。

毫无疑问,印度在向可再生能源转型方面已经取得进展。然而,在分析师看来,该国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不会很快结束。

印度电力需求飙升

在过去的50年里,气候变化在印度引发了700多波热浪,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购买空调,电力需求也随之上升。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2019年至2022年三年间,印度空调用电量增长了21%。EIA表示,该国近10%的电力需求来自制冷需求,到2050年这一需求将翻9倍。

“受家庭电气化、经济蓬勃发展、电动汽车日益普及、基础设施建设和制冷系统的推动,印度目前的电力需求正在迅速飙升。”全球咨询巨头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亚太地区电力和可再生能源高级研究分析师Sooraj Narayan表示。

“不可靠”的可再生能源

目前,印度只有22%的发电量来自可再生能源。分析师指出,该国的太阳能、风能和水力发电能力仍然不可靠,因为它们取决于天气条件和气候。

印度目前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约为180吉瓦,其中水电占了一半。然而,需要更先进的基础设施来确保水电在未来成为煤炭的可靠替代品。

以最近的天气条件为例,印度经历了一个多世纪以来最干旱的8月,降雨量减少了36%。受此影响,当月该国对煤炭的依赖同比增长了13%。

太阳能和风能同样也面临障碍。分析师指出,印度现有的电网基础设施不完全具备处理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变可再生能源整合的能力。

对煤炭的依赖不会很快结束

Narayan强调称,印度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需要一种可靠、具有成本效益且稳定的电力来源,而煤炭目前可以满足这一需求。他指出,煤炭仍然是印度确保持续发电的可靠选择,尤其是在该国努力满足快速增长的人口和经济需求之际。”

印度可再生能源公司ReNew Power的创始人Sumant Sinha近日表示,对煤炭的依赖可能会成为印度的常态,直到2030年之后,届时煤炭需求预计将达到峰值。“作为一个国家,我们不能因为发电能力不足而牺牲(经济)增长。无论我们喜欢与否,煤炭将继续在印度扮演重要角色。”

“如果没有煤炭,印度将无法生存下去,未来10至20年,印度别无选择。” 全球最大煤炭生产商印度煤炭公司(Coal India)前董事长兼董事总经理Anil Kumar Jha告诉媒体。

“如果你饿了,没有蛋糕吃,你是吃面包还是饿死?这就是印度目前的处境。我们没有替代能源来产生那么多的电力,只能依靠煤炭。”

全球能源智库Ember的电力政策分析师Neshwin Rodrigues表示,以煤炭为主的化石燃料继续占印度电力生产原料的75%,使其成为“印度唯一相对丰富的燃料”。

眼下,印度的煤炭消费量仍在迅速增加。根据印度煤炭部的数据,2022年至2023年,该国煤炭产量增至8.93亿吨,较2021年至2022年的7.78亿吨增长14%。

Jha预计,2031年至2032年,印度煤炭产量将达到13.35亿吨。

总而言之,从目前的现状来看,能源分析师认为,印度到2030年发电量的50%来自可再生能源是一个不可能实现的目标。

不过,分析师也指出,加大投资——尤其是在电池存储方面——可能是印度实现净零转型目标的关键。他们警告称,可再生能源是一项前期投资,需要强大的融资能力,而印度的融资能力有限。而如果没有外国投资,印度的净零目标就无法实现。

欧美侧目:印度宣称能做到发电量50%来自可再生能源 抛弃煤炭石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