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糕好消化吗 糯米食物真的不好消化吗为什么(年糕好消化吗 糯米食物真的不好消化吗视频),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年糕好消化吗 糯米食物真的不好消化吗为什么(年糕好消化吗 糯米食物真的不好消化吗视频)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年糕真的很难消化,不宜多吃。

但是我们常说年糕是糯米做的,很难消化。我们要明确一点,就食物淀粉结构而言,我们常吃的大米中含有大量的直链淀粉。因为直链淀粉以卷曲的形式存在,不利于消化酶的接触和分解,所以消化一般。在糯米中,支链淀粉的含量很高。支链淀粉的结构像树枝,与消化酶的接触部位多,接触面积大,所以这种结构有利于消化吸收。

而糯米煮熟后发粘,吸水性和膨胀性低,口感顺滑。一般来说,糯米很难消化,有胃病的人最好不要吃。老人和小孩也需要谨慎饮食。另外,由于年糕不易消化,如果边吃边喝水,会稀释胃液,更难消化。建议吃完糯米半小时后喝水。

糯米真的很难消化吗?

其实,糯米食物最终会导致消化不良,不仅仅是因为糯米,还因为:

一、烹饪方法

和糯米的烹饪方法有很大关系。比如平时吃的粽子、年糕、元宵,主要是麻饺、炸糕,比较难消化。关键是烹饪方法高油高糖。人们通常用面粉糠包裹年糕,然后用糖油炸。这种年糕含糖量和脂肪都很高。所以难消化的不是糯米,而是它的成分和吃法。年糕可以蒸,也可以煮,这样比较好,少油炸。

2.温度和填料

糯米粉本身比较软,刚煮好的糯米没有馅,非常容易消化。而糯米等糯米类食品,冷却后粘度和韧性都有所增加。胃里的消化酶很难消化,我们会觉得不舒服。所以年糕等糯米类食物要趁热吃。

特别是吃高糖的冷猪油、糯米,比如冷汤圆、冷肉汤圆。绝对消化不了。粘稠的东西本身就很难咀嚼粉碎,再包裹上遇冷凝固的饱和脂肪,更难在胃肠道内与消化液充分混合。所以糯米需要的馅料比较少,比如猪油、黄油等含有饱和脂肪酸的馅料。

年糕消化不了怎么办?

1.如果我不消化年糕,我会觉得有点不舒服。可以在小腹热敷,帮助促进肠胃蠕动。

2.可以吃点东西消化。如山楂、陈皮,饭后30分钟散步。或者吃消化药。

3.如果吃年糕后消化不良严重,可以考虑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乳酸菌片或吗啡缓解。加热小腹有利于促进肠胃蠕动。

更多年糕好消化吗 糯米食物真的不好消化吗为什么(年糕好消化吗 糯米食物真的不好消化吗视频)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