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津战役开始时间到结束时间(平津战役的起始时间),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平津战役开始时间到结束时间(平津战役的起始时间)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平津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北平、天津、张家口对国民党军队的第三次战略进攻战役。先大致了解一下这次战役的时间和情况。1948年12月上旬至1949年1月31日,东北野战军和华北军区第二、第三兵团共百万人,共同发起平津战役。当时华北国民党的傅集团在桂绥、大同有5万余兵力,位于东起北宁路山海关,西至平绥路张家口约500公里的狭长地带,以塘沽为出海口。在这部分军队中,有17个师(旅)属于傅系统,25个师(旅)属于蒋介石系统。在此之前,蒋介石已建议傅率部南下,以加强长江防线。傅对蒋介石排斥异己十分警惕,拒绝南撤。傅及其部队估计,辽沈战役后东北野战军需要休整3个月至半年,到次年开春才能入关。于是,他们按照暂守平津、守海口、扩充兵力、与时俱进的方针,不断收缩兵力,先后放弃了承德、保定、山海关、秦皇岛等地。根据中共中央的部署,东北野战军主力在辽沈战役后不久,从1948年11月23日起,提前结束休整,抄近路潜入关内。入关的东北野战军与华军区第二、第三团一道,迅即行动,首先用“不战而围”或“不围而孤立”的方法,完成了对平津、张家口之敌的战略围剿,切断了其南逃、西逃的路线,调动了原驻天津、塘沽的国民党军第九十二、九十四、一五兵团进入北平地区。然后按照“先打两头,后取中间”的顺序进攻。1949年1月14日,人民解放军以强大的兵力向天津发起总攻。东北野战军集中了刘亚楼指挥的5个纵队22个师34万人。经过29小时激战,天津国民党守军10个师13万人全军覆没。为了保护北平不受破坏,人民解放军在围攻后派代表与傅联系。傅决定遵从人民的意愿后,他命令他的部下离开城市进行改编。1949年1月31日,傅步移动后,解放军进入北平。宣告北平和平解放。平金战役历时64天,共歼灭整编国民党军事人员52万余人,基本解放了华北全境。

更多平津战役开始时间到结束时间(平津战役的起始时间)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