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囊饭什么成语(酒囊米袋成语),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酒囊饭什么成语(酒囊米袋成语)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习语掏钱买酒的故事_习语“掏钱买酒”的典故来源和主人公是谁?

习语掏钱买酒的故事_习语“掏钱买酒”的典故来源和主人公是谁?

唐寅,明代著名书画家,祖籍江苏吴县,字伯虎。他既傲慢又不拘小节。有许多关于他的轶事。让我们讲一个关于他、张玲和祝枝山的小故事。

张玲名叫金梦,是唐寅的邻居。他的人物画非常有名。祝枝山,字云明,明代大书法家。他们是唐寅最好的朋友。当时这三个人的书画都价值一千块钱。有一天,三个朋友去餐馆喝酒,他们玩得很开心。但是在结账的最后,他们三个都被暗算了。没有人有任何钱。这顿饭花了三十两银子,在当时可不是小数目。最后,祝枝山想出了一个办法,拿出一把扇子,一面写着自己的诗,让唐伯虎在另一面画烂桃花。然后他对老板说:“非常抱歉,我们身上没带钱。不知道这位粉丝能不能出这杯酒的钱?””老板怎么能拒绝,笑嘻嘻地答应了。这时,一位认识这三位著名文人的客人冲上前鞠躬道:“三位,如果张灿先生在这把扇子上再画一个人物,我愿意出更高的价钱买下这把扇子。“当时张玲已经半醉了。他一听,抓起扇子,刷刷几笔,在桃花旁画了一个半身美人。这把扇子上有唐寅、祝枝山、张玲的字画,其价值难以想象。于是客人鞠了一躬,接过扇子,问:“三个人要价多少?别人说要几千两,唐伯虎说:“刚才我们吃了一顿好饭。”。你能请我们吃顿饭,让我们再玩一次吗?”客人真是喜出望外。他叫餐厅拿来最好的菜和酒,请三位书画家随意吃喝。结果三个人又吃又喝,最后都喝得酩酊大醉,离开了餐厅。

客人得意非凡,只花了几十两银子,就得到一件价值数千的名家联作。

更多酒囊饭什么成语(酒囊米袋成语)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