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姬是个什么样的人(樊姬,楚国之夫人),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樊姬是个什么样的人(樊姬,楚国之夫人)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樊姬织里

春秋时期,楚庄王、齐桓公、晋文公、秦穆公和宋襄公合称为“春秋五霸”。一天,楚庄王去法庭听政治,已经很晚了。他回到后宫,他的妃子樊姬从大厅里下来迎接他。樊姬问:“陛下,为什么这么晚才撤退?我怕我又饿又累!”楚庄王兴奋地说:“我今天去了法庭,听到了许多忠臣和智者的言论。我已经忘了我又饿又累!”樊姬又问:“陛下提到的忠臣和智者是来自各国的客人吗?还是国内名人?”楚庄王说:“是沈灵隐。”当樊姬听说是沈灵隐时,他捂着嘴笑了。楚庄王很惊讶,问道:“你为什么轻蔑地笑?你是在嘲笑我吗?”樊姬说:“贱妾不敢。”楚王问:“那你笑什么?”樊姬说:“11年来,我一直很幸运地为国王服务,负责他的洗澡,用毛巾和木梳给他擦头发和梳头,整理他的被褥。我还派人去郭亮和郭征寻找漂亮的女孩,并把她们献给国王。他们10个人跟我一个位置,有2个比我强。难道我不想享受国王的宠爱吗?但我不敢因为自己的私欲而隐藏女儿们的美丽。为了让国王知道她们的才华,让国王看到许多美女!”楚庄王说:“我早就感觉到了你的美德,但这和你的微笑有什么关系呢?”樊姬说:“我笑申令尹虽是一国之相,却不如我!”楚庄王说:“这怎么说呢?”樊姬说:“沈灵隐掌管楚国多年,但他从来没有推荐过一个聪明人或解雇过一个坏人。他怎么能称得上忠臣智者呢?”听完之后,楚庄王觉得樊姬的话很有道理。第二天早上,楚庄王把樊姬的这番话告诉了沈灵寅。申银听了之后,觉得很惭愧,于是离开座位,向楚庄王推荐孙膑。楚庄王召孙帅来,任命他为楚灵隐。孙帅治楚三年后,楚国强大起来,成为天下诸侯的霸主。关石在史策上写道:“楚国能称霸天下,靠的是樊姬的力量。”【哲学启示】:只有善于发现和推荐比自己优秀的人才,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圣人。

更多樊姬是个什么样的人(樊姬,楚国之夫人)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