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近代史(越南近代历史),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越南近代史(越南近代历史)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阮、郑两大清化地区的军事集团,在这一时期不断地互相攻讦,形成了著名的海运关长城。这里曾经是大岳和战坡的分界线,现在却成了南北两大幕府的前线。

从1644年开始,郑在北方的一个角落高平发动了对莫氏残余势力的最后一场战争。高平的小政权曾靠大明的羽翼存活下来,如今朱氏家族自保不了,高平终于在1677年沦陷。

外国观察家ChristoforoBoli在17世纪20年代认为,阮家第二代主人阮富源在他的领土上三线作战,先是与他的两个兄弟的内战,然后是南方的詹坡和北方的郑之间的战争。1611年,阮富源在北占仁企图入侵后吞并福安省,迫使许多占仁逃往高棉。之后又打击勾结郑的两兄弟,将其抓获。于是,阮和郑之间爆发了长达40年的战争。自1624年起,阮富渊拒绝将南方的赋税交给北方由郑控制的后羿王朝,导致郑大举进攻。

(阮富源)

阮在北方不断挫败郑的吞并企图,也恰逢南方生存空间进一步压缩。1648年,在一场大胜后,阮氏将30000名战俘安置在福安省。他们五十个是一个村,给了他们半年的开荒材料。第三任阮家主阮富兰预言:“再过几年,就能自给自足了。娶妻生子,二十年后,我们国家就有足够的兵了。”

653年,阮再次入侵占坡,俘虏并杀死了她的国王,把她的宗教领袖和他的妻子囚禁在狗笼监狱里。阮攻占芽庄,向南推进至金兰湾。战坡剩下的土地只剩下四个小区域了。1653-1657年,阮迅速北伐,占领义安七郡,并把居民重新安置到真正的边境。

对郑来说,阮的军事成功在于几个原因。这一时期小冰期的无常相对更有利于依赖外贸的南越,而不是以农业为主的北越。阮的军队由于人口的原因不如郑,但他们非常灵活,装备先进。西班牙传教士(DomingoNavarrete)写道,他们“咆哮”和“纪律严明”。在1632-1642年,阮氏有40,000名使用火器、弓箭、枪和矛的受薪士兵。骑兵有限,但仍有600头战象。这里有200多支大小不一的枪,很多来自葡萄牙和荷兰。有230艘战舰装备了火炮。

相对而言,郑的常备军要大得多,但体积庞大,海军有限。1688年,丹皮尔记载其有7-8万名领薪士兵。其他人估计其总兵力达到14万,包括8000名骑兵和300头战象。有220艘,但更适合内河而不是海上。无论如何,北越的步兵和冷兵器的军队永远不可能撼动海运关长城。1672年战争接近尾声,陷入河局时,南越仍保留了多达4万人的驻屯部队。

到1675年,战坡残存土地上的人几乎都皈依了伊斯兰教。第二年,国王自己也皈依了。他们沿袭了伊斯兰教法的逊尼派沙菲派,他们的大地女神和湿婆神与伊斯兰教的亚当夏娃结合在一起。这种宗教融合的习惯也是同时期在美国的西班牙传教士所努力的。

阮继续南下,1697年,在不断缩小的占领地建立行省政府。这个机构负责安置移民,并引导人们改变生活习惯,“换衣服,改掉坏习惯”。但阮的军队只招越人,内心深处不信任被视为蛮夷的人。1712年,詹仁国的残余统治者仍然拥有其臣民范围内的管辖权,但詹仁国与越国之间的纠纷将由他和越国官员审理。1728年,行政长官惨死,引发新一轮叛乱,当然仍以失败告终。

这个时候,在越南西部,国际政治局势也很负责。大城府揭竿而起,于1594年占领了高棉首都隆维克。601年,泰国人再次对赖氏咄咄逼人,高棉国王和他的臣民商议向越南求援。于是,高棉王子娶了阮公主,阮在1621年出兵帮助高棉,代价是高棉割让了两个地区。然而,一个高棉统治者在马来商人的吸引下很快皈依了伊斯兰教。他很快向荷兰东印度公司宣战,掠夺船只。

高棉当地的佛教势力一致指责改名为易卜拉欣的君主基于穆斯林占人和马来商人拥有太多权力,认为长此以往,高棉国家必将失败。易卜拉欣的哥哥甚至指责他背弃了自己的祖先。于是,阮就成了再次出兵被求助的对象。1658年,阮朝攻占高棉首都乌东,易卜拉欣被俘。他在流放中死去。700年,阮四次出兵高棉。此时的柬埔寨已经成为阮和大城府争夺霸权的缓冲地带。如果法国人不能及时到达,高棉将会是下一个象帕。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越南近代史(越南近代历史)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