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越南形成的历史(越南的发展情况),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越南形成的历史(越南的发展情况)。

越南的发展历史?

越南历史开始于旧石器时代,在前600年左右出现东山文化,较重要的民族有雒越人。越南神话传说提到约四千年前出现的最早的王朝鸿庞氏。从公元前三世纪晚期至十世纪前期,越南处于中国统治之下,史称越南北属时期,共有三次北属,期间中国文化大量输入,对于越南地区的封建化产生了重要影响。

南汉大有十一年(938年),吴权在白藤江之战打败中国南汉的军队此役役为越南独立过程中的重要一步。其后越南进入封建时期,经历丁朝、前黎朝、李朝、陈朝、胡朝各朝的发展,十五世纪初一度被中国明朝所占(即安南属明时期),不久黎利得国,并在后黎朝前期达至封建时代兴盛时期,其后长时间处于分裂及战乱,有莫朝(与后黎朝合称南北朝)、郑主、阮主、西山朝等王朝和政权,到十九世纪初期阮朝重新统一全国。十九世纪初始称“越南”。在封建时代各朝,统治者采用中国式的制度治国,文化方面融合了儒、佛、“道”三教。

十九世纪中晚期,法国渐次吞并越南,进行殖民统治。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受日本所支配。1945年在越南北方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国(即北越),1975年北越统一全国,1976年改名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1986年以后,越南政府推动革新开放。

延伸阅读

越南历史的真实记录?

大家好,今天继续给大家讲历史,几千的历史造就了众多的朝代,在那个时代为了当上华夏的大地的霸主,战争便成了家常便饭,不过最终遭殃的还是无辜老百姓。我们一邻国和古代中国之间的战争十分频繁,这个国家便是越南,古代国家和越南之间的战争都记录在册,越南地处我国西南边陲,是一个弹丸小国家。因为它的不安分,时常性的挑衅我国,为了维护国家主权,两国之间便市场性的发生战争。

我们都知道每一个国家的历史都是站在本国角度上来写的,所以难免会有些出入。但是越南这个国家在记录历史方面则是动了很大手脚,而记录的事件则是和中国记录的历史恰巧相反,看了越南的历史我们会发生感叹,究竟是谁学了假历史。

越南教科书上写道:中国的第一个封建王朝秦朝,对越南领土大肆的侵略,以至于越南国上下变得民不聊生。上面还说道桂林郡以及象郡等地本属于越南的领土,最终被秦朝君主带兵给占领了。曾经属于越南的领土被霸占,他们的臣民被杀害。

在秦朝灭亡后,秦国南海郡郡守赵佗就此起义,在岭南地区建立了南越国,而林郡和象郡这些地方也相继沦陷,至此越南变成了被殖民国家。西汉灭亡后越南人民开始反抗,最终到了东汉时期刘秀再次带兵殖民了越南国。

书中还这样记载到,隋朝的时候北方政权依旧侵略越南,不过一直没有成功。教科书上说北方的政权就从没有战胜过越南国,到了唐朝的时候,北方政权不仅仅派大量军队入侵越南,还带来了唐朝的儒家文化给越南国子民洗脑。越南国认为唐朝的做法十分不对,不仅仅占领他们的国家还要灭掉他们的种族,书上还记载道当时的越南人民很不愿意去学习儒家文化了,都是被无奈被逼的。

越南的起源?

越南国名来源于中国清代嘉庆皇帝。

越南在历史上的称呼几经变更,最早被称为“交趾”。据说,远古越南人的两个脚趾相交,因此被中国人称为“交趾”,公元前111年汉武帝平定南越国,即在今越南北部设立交趾郡。

唐朝时,设立安南都护府,因此越南又被称为“安南”。968年丁朝独立,建国号“大瞿越”,这是越南历史上第一个正式国号。1054年,李朝圣宗又改国号为“大越”。

“大越”是越南历史上使用最久的国号,其间虽有15世纪时胡朝改国号为“大虞”的短暂变更,但李朝、陈朝、后黎朝诸朝均以“大越”为号。不过宋朝以来中国历代仍然以“安南国”称之(北宋时则多称为“交趾”)。

1802年,阮福映统一大越,建立阮朝,欲改“大越”国号为“南越”,并请求宗主国中国清朝批准。清朝嘉庆帝认为历史上的“南越”涵括了广东、广西,字面含义与阮氏政权统治交州故地的现实不符而予以否决,并将“南越”颠倒为“越南”。

1804年,清朝遣使册封阮福映为“越南国王”,从此越南成为这个国家的新国号。1839年,阮朝明命帝改国号为“大南帝国”,此后同时采用“大南”和“大越南”的双轨国号。1945年,阮朝保大帝建立“越南帝国”,1945年9月2日胡志明建立越南民主共和国,1976年越南南北统一,改名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

越南在历史上一共有几个名字?都叫什么?

据传说,越南第一个国家文朗国(后改名为瓯雒国)是在青铜器时代建立的,以东山文化(最早发现于清化省东山村遗址而得名)为代表,出土文物中最著名的是铜鼓。

据传说,文朗国沿袭了几十个世纪,形成18代雄王当权的雄王时代。

公元前3世纪,秦征服百越。

自此,越南置于中国封建王朝统治长达十多个世纪。

北属时期 瓯雒国实际是古蜀国移民建立的。

秦时,秦始皇派军队征服百越,越南置于象郡辖下。

秦末农民战争时,秦朝的龙川县尉赵佗(河北正定人)在岭南建立南越国,首都南海(今广州),这是越南人认为的越南历史上第一个国家,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南越国仍是西汉的属国。

公元前113年,南越国公开反叛汉朝,汉武帝派兵征伐,于公元前111年击灭南越国,在其地设置九个郡县。

自此,越南被纳入中国郡县版图,置于中国直接统治下长达1182多年,从此开始,有大量的中国中原人因逃避自然灾害和战乱移民越南。

封建时期 公元10世纪,五代十国时,越南叛乱,建立了国家,但一直作为中国的属国或藩属国,名为大越国、安南、越南。

1010年迁都升龙(今河内)建立中央集权封建国家。

其间间隔有中国直接郡县统治的北属时期。

主要朝代为李朝(1010年—1225年),陈朝(1225年—1400年),黎朝(1428年—1527年),西山朝(1778年—1802年),阮朝(1802年—1945年)。

1407年至1428年,中国明朝成祖趁越南皇朝内乱之际,出兵占领越南,并在升龙设立了交趾布政司(行省),进行直接统治。

1802年,阮福映在法国支持下灭西山朝,建立阮朝,之后接受中国清朝嘉庆帝的更改册封为“越南国王”,正式建立新国号为“越南”,这也是越南名称的由来。

19世纪后期,法国对越南进行殖民侵略,清朝派兵抵抗。

1885年,清政府与法国签订《中法新约》,被迫承认越南独立。

从此,越南彻底从中国版图独立,并沦为法国殖民地。

一口气看完越南的历史?

越南在中国古代称交趾,越南最早在秦代被秦始皇派兵征服,秦始皇占领越南后在越南设立了交趾县,并派遣军队驻扎,秦朝灭亡后,越南被南越国赵佗吞并,后来汉武帝再次征服南越国,越南作为一个州再次并入大汉的版图,后来三国时期越南又被东吴吞并。

更多越南形成的历史(越南的发展情况)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