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怎么看有没有顺反异构体(怎么判断有没有顺反异构),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怎么看有没有顺反异构体(怎么判断有没有顺反异构)。

1

/7

顺反异构:立体异构的一种,由于双键不能自由旋转引起的,一般指烯烃的双键,也有C=N双键,N=N双键及环状等化合物的顺反异构。

 

2

/7

顺式异构体:两个相同原子或基团在双键同一侧的为顺式异构体,也用cis-来表示。

 反式异构体:两个相同原子或基团分别在双键两侧的为反式异构体,也用trans-来表示。

 

3

/7

顺反异构体产生的条件:

⑴分子不能自由旋转(否则将变成另外一种分子)

⑵双键上同一碳上不能有相同的基团

 

4

/7

注:

 同分异构是分子式相同,结构式不同,顺反异构是空间构象不同。但顺反异构属于同分异构。

 

5

/7

若双键上两个碳原子上连有四个完全不同的原子或基团,按“顺序规则”分别比较每个碳原子上连接的两个原子或基团,若两个较优基团在π键平面同侧者为Z型异构体,在异侧者为E型异构体。

 

6

/7

顺序法则的主要内容是:

 (1)由双键碳上直接相连的两个原子的原子序数的大小来决定,原子序数大者为优。若原子序数相同时,则比较相对原子质量数大小。

 (2)若与双键碳原子直接相连的第一个原子相同,要依次比较第二个甚至第三个原子,依此类推,直到比较出优先顺序为止。

7

/7

注:顺,反和Z,E是不同的两种标记法,顺式不一定就是Z型,反式不一定就是E型。

更多怎么看有没有顺反异构体(怎么判断有没有顺反异构)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