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嬴政继位时秦国实力(嬴政继位时候秦国国力多强),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嬴政继位时秦国实力(嬴政继位时候秦国国力多强)。

秦军再锐,面对相互征战鏖战不休500余年的六国也做不到以一当十,以一当二都难。邯郸之战、肥之战、番吾之战、李信伐楚等等败绩实际上都说明了这个问题。

而秦国统一六国的决定性战役,无论是长平之战,还是王翦灭赵、灭楚,几乎都是通过长时间的对峙来消耗敌国国力、瓦解敌军战斗力。

秦军辉煌的战绩是都建立在国力基础之上的,而秦国的国力,在昭襄王修建都江堰后就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而转折点,是郑国渠的修建。郑国渠灌溉工程完工后

之后的秦国,拥有了对六国压倒性的兵力优势与国力优势。甚至是王翦灭楚这种发60万大军的战略决战,也不需像长平之战一样尽发河内之兵以绝敌粮道——干耗着就行了。秦军甚至可以在壁垒后轮休,不仅仅饮食充足,还有时间清理个人卫生,乃至于士兵有愉悦的心情进行一些体育活动。这在近两千年前,不亚于当今美国跨越半个地球让士兵喝上热咖啡。

但是不要忘了,郑国渠工程浩大,而且,郑国是个间谍。

如果秦王不是嬴政,哪怕的昭襄王,郑国渠甚至都不会开工……

更不要提除了嬴政,还有哪一位皇帝可以将全国兵力付诸一人而没有丝毫的猜疑。

更多嬴政继位时秦国实力(嬴政继位时候秦国国力多强)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