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怎样看极地经纬网(如何看极地经纬网的纬度),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怎样看极地经纬网(如何看极地经纬网的纬度)。

一、分清经线和纬线

在极地经纬网地图上,通过极点呈放射状的直线为经线,表示南北方向,所有纬线呈封闭的圆圈,表示东西方向。

二、确定是南极还是北极

如果极点上标有“N”则表示北极。标有“S”则表示南极。若没有标“N”或“S”只标有地球自转的方向,要根据地球自转的方向确定:顺时针方向为南极地区,逆时针方向为北极地区。有些什么也没标,却画出了海陆分布,中心是陆地则为南极,中心是海洋则为北极等。三、判断是东经还是西经

顺着地球自转的方向度数递增的是东经度,度数递减的是西经度。

四、确定方向

1、在同一经线上的两点,若北极地区,靠近极点的是北方,另一点为南方若南极地区,靠近极点的是南方,另一点为北方。判断南北方向时看谁离极点更近或更远,判断东西方向时一定要明白是劣弧定向的原则。

2、在同一纬线上的两点,(在同一劣弧上)与地球自转方向一致的为前,反之为后。位于前面的是东,位于后面的是西。

一般情况下,特别是在极地的经纬网地图上,不能用“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方法确定方向。但可以妙用,用“取小方框法”,具体方法如下:转动地图,使研究点所在的经线呈上北下南,以研究点即参照点为中心,取一个小方框,就可以粗略地运用“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方法了。

3、不在同一经线上也不在在同一纬线上的两点:首先要确定一个参照点作为确定方向的桥点,使这个点与一点在同一经线上,与另一点在同一纬线上,再判断方向就不难了。

更多怎样看极地经纬网(如何看极地经纬网的纬度)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