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沙地种藕(藕田莎草防治办法),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沙地种藕(藕田莎草防治办法)。

藕带,古时称藕鞭、藕丝菜、银苗菜,又称藕心菜、藕梢、藕带、藕苗,炒、拌、煎、蒸、炸、熘、生吃皆可。好吃又营养丰富。那么你知道藕带是莲藕的哪个部位吗?怎么种才能高产?有什么营养价值呢?

一、藕带是莲藕的哪个部位

藕在中国南方诸省均有栽培,藕的品种有两种,即七孔藕与九孔藕。江苏省、浙江省一带较多栽培七孔藕,该品种质地优良,它的根茎粗壮,肉质细嫩,鲜脆甘甜,洁白无瑕,人们均爱食它。莲的各部分名称不同,均可供药用,莲的柄名荷梗,叶名荷叶及荷叶蒂。荷花蕊名莲须,果壳名莲蓬;果实为莲肉或莲子,其中的胚芽名莲心,莲的地根茎名藕。

藕含有淀粉、蛋白质、天门冬素、维生素C以及氧化酶成分,含糖量也很高,生吃鲜藕能清热解烦,解渴止呕;如将鲜藕压榨取汁,其功效更甚,煮熟的藕性味甘温,能健脾开胃,益血补心,故主补五脏,有消食、止渴、生肌的功效。

营养含量:

水分77.9克、蛋白质1.0克、脂防0.1克、碳水化合物19.8克、热量84千卡、粗纤维0.5克、灰分0.7克、钙19毫克、磷51毫克、铁0.5毫克、胡萝卜素0.02毫克、硫胺素0.11毫克、核黄素0.04毫克、尼克酸0.4毫克、抗坏血酸25毫克。

藕带与莲藕为同源器官,条件适宜时,藕带膨大后就成为了藕(所以,准确地讲,藕是膨大的根状茎)。

二、藕带怎么种才能高产

1、科学选准藕田

莲藕采用大棚种植,藕田应选水源充足、排灌方便、土壤肥沃、土层深厚疏松的背风向阳田块,如能选用保水保肥的粘性土壤,则种植效果会更好。

2、合理搭建大棚

搭建大棚,一般在藕田选择好以后,于2月底即可开始,方向以南北走向为好,跨度约在5~7米,高主在1.6~1.8米,弓与弓相间约在0.4米,常规棚膜采用8米宽,上部用压膜线压实,四周用压膜纸压实。

3、整地施肥

田藕需肥量较大,但因其根系生长能力较弱,宜采用深耕作业,一般每公顷施土杂肥45方,之后灌水耙沤,在下种前1天结合施入尿素225千克或碳铵750千克,磷肥750千克,钾肥225千克;或一次性施入氮、磷、钾复合肥750千克,配施生物钾肥15千克。

4、选择良种

种藕多选用入土浅,耐浅水,品质好,产量高的早熟品种,如江苏8135、浙江科先1号、湖北6月报等。大棚藕多在3月初种植,一般在6月初上市,比常规种植早下田1个月,早上市1个月。种植前从留种田选择种藕,选用藕身粗壮、整齐、节细的作种藕以全藕或亲藕及子藕留种,要

更多沙地种藕(藕田莎草防治办法)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