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冬瓜什么时候种比较好活(冬瓜什么时候种比较好吃),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冬瓜什么时候种比较好活(冬瓜什么时候种比较好吃)。

网友提问:

冬瓜什么时候种比较好?

优质回答:

冬瓜是常见的瓜类蔬菜,露天种植一般是在春季或者秋季种植,具体看地方气候,天气太冷的话是不适合种植的,可以等天气暖和些再播种。

像乡居小菜生活的南方这边,冬季里天气还可以,不是特别冷,特别冷的时期也有,但持续时间不长,所以秋季里种植,冬季里采摘的也有。

当然了,毕竟是露天种植的,受到自然气候变化影响比较大,秋季种植的到晚秋、冬季是开花结果的季节,那时候的天气若土壤降温,要做好御寒保暖措施,铺盖干稻草或者是用干报纸挡风御寒,或者是喷施药物;之前我们这边有人种植的,结果比较大个但还没有采收时遇上明显降温,他们就是用干报纸来遮挡冬瓜果实御寒的。

而春季里种植的话,后续天气会变暖甚至热,冬瓜本身是喜温、耐热的蔬菜,在春夏季节生长在自然条件方面更有利,管理上比较省心,平时我们常种植的苦瓜丝瓜蛇瓜瓢瓜等瓜类蔬菜也是在春季里开始播种的,生长很顺利,结的果实可以采摘到秋季;而且冬瓜长熟后采摘回来可以储放挺久的,春季里种植的夏秋收获后可以在菜少的秋冬季节吃,很不错呢。

当然了,夏季里梅雨季节下雨比较多,为减少对冬瓜的不利影响,种植冬瓜时建议起垄种植,后面随着冬瓜长长些,搭架子供其攀爬生长结瓜,比由其自然的爬地生长更好,也方便平时管理,地里通风透气好,冬瓜滋生病害少。

注:配图来源网络,侵删

其他网友观点

冬瓜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它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瓜类蔬菜,同时,冬瓜也是一个比较耐贮藏、适应能力比较强的蔬菜,在很多地里基本上都可以种植,所以,在农村里,我们一般都会在菜园子里或者是山坡边种上几棵的冬瓜,那么,题主问的,冬瓜啥时种比较好呢?这个还是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来看,一般在清明前后至小满前后的这段时间里基本上都可以种。

冬瓜是一个比较喜温、耐热性比较好的作物,比较适合冬瓜种子发芽的温度一般是在25~28℃左右,所以,在露地上种植冬瓜一般不会太早,如果太早种了,那时的气温还不是很高,种子播下后一般也会影响到种子的发芽,所以,露地上种植冬瓜时一般是选在气温比较暖和的时候再来种植的,这样不仅可以提高种子的发芽率,移栽定植时也可以提高冬瓜幼苗的成活率。

种植冬瓜时,我们可以用种子直接播种来种植,也可以先用种子进行育苗后再进行移栽定植,由于冬瓜种子的表皮比较厚,为了提高种子的发芽率,在播种前我们一般会先对冬瓜种子进行浸泡催芽后再播种,首先是先将冬瓜种子放到50~55℃左右的温水浸泡,这时在浸泡的过程中应充分搅拌种子,当水温度感觉不是很热,大约在28℃左右时,这时种子在浸泡5个小时就可以捞起来放在干净的毛巾或者是纱布中催芽了,等到大部分种子露白后,这时就可以进行播种了。

在播种育苗时,可以在配制好的苗床上撒施一些草木灰,用来预防黄守瓜,一般这样可以减少黄守瓜来为害冬瓜幼苗的叶子,当幼苗生长到3~5片真叶时基本上就可以进行移栽定植了,在定植时,一般是先挖好种植穴后,再施入经过充分腐熟过的优质农家肥,然后再盖上一层土,再把冬瓜幼苗种在上面并浇足底水,保持土壤的湿润就可以了,定植好冬瓜幼苗后,这时还可以找一些有叶子的树枝,然后插在冬瓜苗的边上用来遮下阳,这样有利于冬瓜幼苗的生长。

总之,冬瓜什么时候种比较好,这个一般还是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来看,春季时种植冬瓜一般在清明前后至小满前后的这段时间里,气温比较暖和的时候基本上都可以种。

其他网友观点

冬瓜的种植时间应根据当地气温决定,在不同的地区,种植的时间会有略微的不同,适合它生长的温度是在25——30度,所以说种植时的气温要符合。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冬瓜的种植时间适宜在春分之后至五月份期间种植比较好,其它地区应根据气温不同,种植的时间稍微提前或延后种植比较好。

更多冬瓜什么时候种比较好活(冬瓜什么时候种比较好吃)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