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冬天黄河水流到了什么地方(冬天黄河水结冰吗),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冬天黄河水流到了什么地方(冬天黄河水结冰吗)。

网友提问:

黄河冬天的水哪里来的?

优质回答:

一条河流补给来源可以是大气降水、冰川积雪融水、地下水、湖泊等多种补给方式, 黄河流域是温带季风区的河流,一年的降水主要集中在夏季,约占70%左右,冬季降水少,冰川积雪也不会融水,地下水对黄河补给来说,补给量也没有那么大,两岸大湖泊也没有,为什么黄河水依然是川流不息,它的冬季黄河水从哪里来呢?我们首先看看这条河流的水文特征。

黄河小浪底水库以下,下游河段河床高于两岸,成为有名的地上河,成了海河与淮河的分水岭,没有多少河流汇入,即使有大气降水,也很难汇入黄河河道内,下游地区只能等中上游地区供水了。

中游河段主要穿过黄土高原区,流经山西、陕西两省,不仅是冬季,即使是夏季这里的降水也不是很多,这里的渭河是黄河第一大支流,无奈陕西的关中平原有上亿人口,水资源还是相当紧张呢,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从汉江调水,想供给黄河水也是难上加难。

黄河上游地区主要是兰州以上河段,流经青海、青藏高原地区,这里是我国绿色生态区,冰川积雪多,人口密度小,是黄河最好的产水区,大家都亲切地称之为“中华水塔”,这是黄河的水源地,夏季产水多一些,冬季产水虽然少一些,但总会比中下游产水要多,为此这里是黄河的冬季水源。

尽管黄河上游成为黄河水源地,靠自然供水还是解决不了中下游黄河的用水问题,两岸稍稍用些水,黄河下游就会断流,上世纪九十年代,1972~1996年的25年间,有19年出现河干断流,1996年黄河入海口利津水文站先后断流7次,历时达136天,1997年,竟然断流达226天。可是自2000年后黄河再也没有断流过,冬季是黄河干枯季,这么多水从哪里来的?来自于水库,我们可以利用人工造的水库,把雨季的洪水储存起来,冬季释放出来,这才是冬季黄河水的主要来源。

上图,黄河上游有一批水库群,上下相连,一座接连一座,其中龙羊峡是一座特大型水库,它相当于长江中的“三峡水库”,是黄河中的定海神针,是黄河的杠把子,这座水库蓄水量247亿,可是此处多年平均径流量才220亿,可以把一年的水全部“吃下”,一滴水不下泄,无论上游地区多么大的洪水,到了龙洋峡水库一下子就把它降服、吞下。

黄河中下游近2亿人口,头顶上有这么大一座水库,也能给我们冬季释放救命水,一个冬季,一个春季黄河两岸就指望着它吧。

龙羊峡下面还有很多水库,李家峡、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大峡、黑山峡等,这些小兄弟们关键时候也会蓄水,基本上把夏季洪水全部吃下,还有可能不足,这些水库联动调控能力非常惊人。如果南水北调西线调水成功,将为黄河增加70亿左右径流量,缓解一下冬春季用水紧张的问题。大家不要期望人工调水能解决黄河用水的紧张状况,调来水量是有限的。

黄河中游也有一些大家熟知的水库,如万家寨、小浪底、伊河上的陆家坝、洛河上的故县水库等,这些水库是黄河下游的“救命”水库,保证黄河下游不断流,也储存着一些农耕生产、城市消费用水。

现在我们摸摸家底,这些水库目前储存着多少水,还有多少水资源可以利用?数据特别“新鲜”,来自于今天 (12月8日)国家水利网站

龙羊峡:240亿,黄河年平均径流才576亿,它储存了有一半了,目前入库量418立方米/秒,出库量610,这意味着是负支出呢,水库水位正在下降。

刘家峡:27.5亿

万家寨:1.7亿

史家滩:4.32亿

小浪底:65亿

陆浑坝:4.65亿 伊河

故县:5.05亿 洛河

伊河、洛河是经过洛阳的两条河,洛阳是好地方啊,两座水库竟然还储存着这么多水,非常富有,是黄河两岸最好的城市,近700万人口,有近10亿的储备用水,非常了不起。

万家寨才1.7亿,看来没多少蓄水量,主要用于抬高水位,调水去太原、北京等地。

小浪底65亿,这座水库是下游地区的定海神针,为了供水,可能累得要吐血,说什么也不能让黄河断流,全指望它了,小浪底水库区也产不了多少水,冬季只能依赖于上游龙羊峡水库供水。

冬季黄河用水上游依赖于龙羊峡,下游依赖于小浪底,水塔是龙羊峡,上下游遥相呼应,冬季黄河就有水了,水从这里来。

其他网友观点

黄河冬天的水哪里来的?

黄河是我国第二长河流,总长度为5464公里,共流经青海、甘肃、四川等9个省区,其发源地位于卡日曲河谷和约古宗列盆地,在山东东营黄河口镇出海。由于黄河所流经的地区,都位于秦岭—淮河以北,这里受冬季季风影响比较明显,冬季不但降雨稀少,而且很多地区特别是中上游地区平均气温低于0摄氏度,黄河因此会结冰。

黄河虽然长度全国第二,但年均径流量在我国主要江河中名词明显“不理想”,大约排在第16、17位上下。之所以会这样,主要原因在于流域内的评论降水量不怎么高,而且时间上比较集中,空间上分配不均。从空间来看,流域内大部分地区的年降雨量在200-500毫米之间,中部秦岭和下游靠近沿海区域能达到800毫米以上,而靠近黄土高原以及流经内陆宁夏、甘肃等地区,降雨量普遍不但150毫米。

从时间上看,黄河流域的降雨量,在每年的6-9月雨季占比可以达到70%以上,而冬季的12-2月占比仅有5%左右。大家知道,一条河流,其径流的补给,无外乎降雨、雪山冰川融水、地下水、湖库这几种方式,而作为外流型河流,一般降雨补给所占的比重很大,只有在温度较高的夏季,雪山冰川才会给源头区带来一部分的融水补给。当到了冬季以后,北半球的雪山冰川都处于冰封状态,不可能再提供融水了,此时降雨又少,那么黄河冬季的水是怎么来的呢?

有的朋友会说黄河冬季水都冻上了,不需要补给,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虽然每年黄河水都会结冰,但总体上不是实冰,特别是中下游地区,结的冰仅仅是表面的一层,冰层下面仍然会有湍急的河水。在公元2000年以前,由于气候的变化以及工农业、生活用水的增加,黄河在枯水期的确出现了多次断流现象,不过近10多年来,随着引水工程的优化、生态环境保护的持续加强,黄河水即使在枯水期也没有再出现断流问题。

那么,枯水期特别是冬季,黄河水的补给来源,只能从区域内既有的水资源上寻找了,也就是上面提到的一种补给方式—湖库补给。在黄河流域,还真的存在一些库容量非常大的湖库,比如,位于上游青海省龙羊峡谷内的龙羊峡水库,总面积380平方公里,总库容240亿立方米,其中调节库容就有190亿立方米,径流量大的时候就起到蓄水的作用,径流量小的时候更多地承担放水的功能,单拿龙羊峡190亿立方米的调节蓄水量,就占到黄河年总径流量(574亿立方米)的三分之一,有这么个天然调节池,黄河枯水期的径流就有了极大的保障。

再比如,位于黄河中游末端的小浪底水库,总库容125亿立方米,长期有效库容50亿立方米,调水调沙库容11亿立方米。小浪底水库是黄河干流三门峡以下,仅有的一个可以取得较大库容的水利控制性工程,虽然在调水库容方面远远比不上龙羊峡水库,但却是黄河下游防范夏季集中性降水冲击的一大利器,保障着下游亿万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另外,在黄河的中上游,还有许多中小型的水库,比如刘家峡、万家寨、史家滩、三门峡等,虽然有效库容都较小,但串联起来的综合调节功能还是不错的,在龙羊峡这个“老大哥”的统筹下,可以有效地把夏季集中降雨积蓄起来,然后再在枯水期有序地释放出来,在这些水库水位的循环涨落间,不知不觉间完成了黄河水的持续内部补给。

于是在下游,我们就看到,即使是处于冬季,黄河的冰层下面,仍然源源不断地流淌着河水,这就是大自然的神奇之处。

更多冬天黄河水流到了什么地方(冬天黄河水结冰吗)请持续关注本站。